文獻綜述及開題報告內容和要求

一、文獻綜述的基本要求

1、文獻綜述的功能

撰寫本科畢業設計(論文),需要做好一些基礎性的工作。其一是要了解前人關於這一課題研究的基本情況,研究工作最根本的特點就是要有創造性,而不是重複別人走過的路。熟悉前人對本課題的研究情況,可以避免重複研究的無效勞動,可以站在前人的基礎上,從事更高層次更有價值的研究;其二是要掌握與課題相關的基礎理論知識,理論基礎紮實,研究工作才能有一個堅實的基礎,否則,沒有理論基礎,你就很難深入研究下去,很難有真正的創造。上述兩項基礎性工作,在文獻綜述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文獻綜述是由學生通過系統地查閱與所選課題相關的國內外文獻,進行蒐集、整理、加工,從而撰寫出綜合性敘述和評價的文章。在文獻綜述中,要較全面地反映與本課題直接相關的國內外研究成果,特別是近年來的最新成果和研究趨勢,也要指出該課題所需要進一步解決的問題,通過文獻綜述對中外研究成果的比較和評價,不僅可以進一步闡明本課題選題的意義,還可以為本課題組織材料、形成觀點奠定基礎。

文獻綜述的寫作是本科學生畢業設計(論文)創作中一次重要的研究實踐活動。文獻綜述的寫作能反映學生多方面的能力,其中主要的則是中外文獻閱讀能力和綜合分析能力。

2、文獻類型與文獻綜述的基本特徵

文獻是指用文字、圖形、符號、聲頻、視頻等技術手段記錄知識的載體,是各種資料的總稱。文獻類型有許多分類法,從與撰寫本科畢業設計(論文)的關係來看,需要弄清楚文獻的三種分類法。一是文獻編輯與出版形式來分,可以分為正規文獻與非正規文獻。圖書、期刊、報紙等為正規文獻;而會議文獻、學位論文、內部刊物、檔案和政府出版物等則被稱為非正規文獻。二是按文獻使用的文字類型來分,可以分為中文文獻與外文文獻。三是按文獻的加工層次來分,可以分為一次文獻(原始文獻)、二次文獻(對一次文獻加工而成的)與三次文獻。

三次文獻是通過利用二次文獻,選用一次文獻中重要的實質性內容,按照一定的需要和目的,經過深度加工而成的。三次文獻綜合性強,有分析、比較、鑑別、評價,有動態和前景展望,是很有價值的文獻資料,對科學研究與論文的寫作有重要的作用。文獻綜述就是一種三次文獻。

文獻綜述的基本特徵可以概括為下面三點。

第一,綜合性。 文獻綜述是對某一時期同一課題的所有主要研究成果的綜合概括。因此,要儘可能把所有重要研究成果蒐集到手,並作認真的加工、整理和分析,使各種流派的觀點清楚明晰,不要遺漏重要的派別和觀點。

第二,描述性。文獻綜述在對各派別的觀點作介紹時,應該保持這些觀點的“原味”,這就要求對被介紹的觀點作客觀性的描述。因此,撰寫文獻綜述,首先要站在客觀的立場上轉述各派的重要觀點;同時,在歸納各種觀點時要抓住要點,表述時應簡明扼要。

第三,評價性。文獻綜述不能囿於介紹研究成果,傳遞學術信息,還要對各研究成果進行恰當而中肯的評價,並表明作者自己的觀點和主張。文獻綜述重點在於“述”,要點在於“評”。由於評價的傾向性,通過文獻綜述,就會引導出對課題今後發展動向或趨勢的說明。

3、文獻綜述收集材料的方法與寫作要求

本科畢業設計(論文)創作的材料來源有兩條途徑:一是從社會調查與科學實驗中獲取直接材料;二是從各種文獻中獲取間接材料。文獻綜述所獲取的材料主要是間接材料。

文獻綜述獲取材料的方法之一是瞄準主流文獻,如與該課題相關的核心期刊、經典著作、研究報告、重要觀點和論述等。充分地收集主流文獻的相關資料,是做好文獻綜述的基本要求。對於本科畢業設計(論文)要求而言,在收集和閱讀的主流文獻中,包括至少兩篇以上外文原文文獻。這個收集材料的方法,目標是解決文獻綜述的材料從哪裡來。

文獻綜述獲取材料的方法之二是日積月累、隨時整理,如在平時學習時,要對文獻進行分類,記錄文獻信息和藏書地點,對於特別重要的文獻,要做讀書筆記,摘錄其中的重要觀點和論述。這樣,到開始畢業設計(論文)工作時就已積累了大量的有用材料。這個收集材料的方法,目標是解決文獻綜述的材料怎樣得來。

文獻綜述的寫作應體現文獻綜述的“綜合性”、“描述性”和“評價性”這三個基本特徵,做到儘可能把與課題相關的文獻材料蒐集齊全,儘可能對各類觀點做出準確的分析與歸納,儘可能在客觀描述各派觀點的基礎上作出評述,以表達自己的觀點和主張,闡述課題的發展動向和趨勢。文獻綜述主體部分的結構,應該包括課題的“研究歷史”的回顧,“研究現狀”的對比,以及研究的“發展趨勢”。

一般的說,為撰寫本科畢業設計(論文)提供觀點和材料基礎的文獻綜述正文的字數至少要在4000字以上。參考文獻不少於15篇,外文文獻不少於2篇。文獻綜述要求在文後列出參考文獻,文中引用文獻的地方用上標加以標註,同時與列出的參考文獻序號一一對應。

二、本科畢業設計(論文)開題報告的基本要求

1、本科畢業設計(論文)開題報告的功能

開題報告是在學生接到教師下達畢業設計(論文)任務書後,由學生撰寫的對於課題準備情況以及進度計畫作出概括反映的一種表格式文書。畢業設計(論文)開題報告應在導師指導下由學生撰寫,經指導老師簽署意見及學院審定後生效。

撰寫開題報告是一項重要的科學研究活動。有資料反映,美國科學家每年要用兩個月時間組織和撰寫開題報告,以便獲得各方面對課題的資金支持。我國科學研究工作者的科研申請報告,也往往具有開題報告的性質。

畢業設計(論文)開題報告對課題的順利開展十分重要。撰寫開題報告的目的,是要讓指導老師了解:自己為什麼要選這個題目,選題的意義何在,自己做這個題目的優勢是什麼,自己準備怎么做,會出什麼結果,等等。並請指導老師幫學生作出如下判斷:課題所確定的問題有沒有研究價值,題目的大小是否合適,所選擇的研究途徑與方法是否可行等。指導教師可以根據開題報告的內容及時作出判斷,此課題能否這樣實施,要不要改變題目或研究方法;學生則可以在得到批准後按開題報告的安排來開展工作。

2、本科畢業設計(論文)開題報告的內容和要求

畢業設計(論文)開題報告的結構包括(1)選題的背景和意義,(2)研究的基本內容和擬解決的主要問題,(3)研究方法及措施,(4)研究工作的步驟與進度,(5)主要參考文獻等項目。下面對有關項目作一些說明:

(1)選題的背景和意義

主要說明所選課題的歷史背景、國內外研究現狀和發展趨勢。歷史背景部分著重說明本課題前人研究過,研究成果如何。國內外研究現狀部分說明本課題目前在國內外研究狀況,介紹各種觀點,比較各種觀點的異同,著重說明本課題目前存在的爭論焦點,同時說明自己的觀點。發展趨勢部分說明本課題目前國內外研究已經達到什麼水平,還存在什麼問題以及發展趨勢等,指明研究方向,提出可以解決的方法。開題報告寫這些內容一方面可以論證本課題研究的地位和價值,即選題的意義,包括對選題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的說明;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明開題報告撰寫者對本課題研究是否有較好的把握。

(2)研究的基本內容和擬解決的主要問題

相對於選題的意義而言,研究的基本內容與擬解決的主要問題是比較具體的。畢業設計(論文)選題想說明什麼主要問題,結論是什麼,在開題報告中要作為研究的基本內容給予粗略的,但必須是清楚的介紹。研究基本內容可以分幾部分介紹。

(3) 研究方法及措施

選題不同,研究方法則往往不同。研究方法是否正確,會影響到畢業設計(論文)的水平,甚至成敗。在開題報告中,學生要說明自己準備採用什麼樣的研究方法。比如調查研究中的抽樣法、問卷法,論文論證中的實證分析法、比較分析法等。寫明研究方法及措施,是要爭取在這些方面得到指導老師的指導或建議。

(4) 研究工作的步驟、進度。課題研究工作的步驟和進度也就是課題研究在時間和順序上的安排。畢業設計(論文)創作過程中,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寫作、論文的修改等,都要分階段進行,每個階段從什麼時間開始,到什麼時間結束都要有規定。在時間安排上,要充分考慮各個階段研究內容的相互關係和難易程度。對於指導教師在任務書中規定的時間安排,學生應在開題報告中給予呼應,並最後得到批准。學生在實際操作中,時間安排一般應提前一點,千萬別前松後緊,也不能虎頭蛇尾,完不成畢業設計(論文)的撰寫任務。

(5) 主要參考文獻。在開題報告中,同樣需列出參考文獻,這在實際上是介紹了自己的準備情況,表明自己已了解所選課題相關的資料源,證明選題是有理論依據的。在所列的參考文獻中,同樣應具備不少於2篇的外文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