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研究性學習開題報告

課題:高中藝術班人文素養課程開發與實施的實踐研究

(研究目標、研究內容、研究方法、研究步驟、本項目擬解決的關鍵問題和特色創新之處)

研究目標:

1、整合高中文科類課程,開發藝術班人文素養系列課程。

2、探索人文素養課程的實施方式,促進高中新型課堂教學模式的形成。

3、通過向藝術班學生開設人文素養課程,使他們擁有豐富的人文知識和人文精神,促進藝術班學生綜合素質的提升。

研究內容:

1、開發高中人文素養系列課程。

(1)教師主導的人文素養課程

相關文科學科基於學科特點,以主題切入的方式給出話題,其它學科圍繞此話題進行知識“超連結”,在融會貫通相關的學科知識後形成完整的教案,教案中應體現三維目標,形成教師主導的人文素養課程。

(2)學生本位的人文素養課程

面向藝術班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以他們的興趣點為抓手形成主題,加強學科知識整合,形成學生本位的人文素養課程。

2、探索人文素養系列課程的實施方式。

(1)以我校XX年第一學期即將投入使用的“社會實驗場”作為重要契機,綜合運用聲、光、影等多種媒體,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讓學生在情境體驗中提升人文素養水平。

(2)探索幾位教師共同備課,幾位教師同上一堂課的新型課堂教學模式,以分組活動、話題討論、情境表演等多種形式構建以學生為主體,教師做導演的“操作式課堂”。

3、人文素養系列課程開發實施的效度研究。

(1)問卷、訪談、個案研究等形式分析人文素養系列課程的開發實施效度

(2)探索多種課程評價方式,對於人文素養課程的開發實施進行有效評價。

研究方法:

1、問卷調查法

對學生感興趣的話題進行問卷調查,以此作為學生本位的認為素養課程開發的依據;課程實施前和實施後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人文素養課程開發實施的效度。

2、個案研究法

確定幾個學生作為跟蹤研究的對象,通過課堂觀察、課後評價、訪談等方式對其課程參與的全過程進行研究,為課程實施改進、課程評價提供有效的個案。

3、文獻研究法:

課題組成員需對人文素養的相關理論進行文獻研究, 為後續的課程整合及實踐操作提供理論的支撐。同時,在課程整合過程中,需要查閱相關文獻,對不熟知的領域進行合理的解釋。

4、 行動研究法

課題組成員在初步形成的課程開發實施的方案的基礎上進行實踐,並及時討論、反思,並在後續的實踐基礎上進行改進,以利於課題研究的順利和有效。

研究步驟:

第一步:準備階段(XX年3月——XX年5月)

收集並整理國內外相關情報資料,做好課題的選題及論證工作,申報課題,成立課題組,並就本課題下一步的實施進行討論,形成可行性方案。

第二步:實施階段(XX年5月——XX年12月)

1、進行問卷調查,了解學生人文素養現狀及其感興趣的人文類話題。

2、課題組成員分別從學科角度給出話題,探索學科整合的可能性,並確定人文素養主題,形成完整的教案。

3、根據不同主題確定不同的授課方式,向全體學生進行人文素養課程實施。

4、對課程實施情況進行匯總,形成人文素養課程多元評價的策略。

第三步:總結階段(XX年12月——XX年4月)

將相關數據進行對比分析,得出結論,並完成結題報告

本項目擬解決的關鍵問題和特色創新之處:

本課題是針對藝術班學生特徵,旨在提升藝術班學生人文素養而進行的課程開發和實施,課程開發重在課程整合及多學科文化的滲透,課程實施重在學生體驗和感悟,綜合運用多種形式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性和參與性,課程評價重在多元評價。這是本課題要解決的關鍵問題及特色創新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