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科研課題開題報告結構

一、課題名稱

(一)名稱要準確、規範

準確就是課題的名稱要把課題研究的問題是什麼,研究的對象是什麼交待清楚;規範就是所用的詞語、句型要規範、科學。

(二)名稱要簡潔

名稱不能太長,要簡明扼要,通俗易懂,能不用的文字儘量不用,一般不要超過20個字。但要儘可能表明三點:研究對象、研究問題和研究方法。

(三)對課題名稱中的核心概念進行解說

解說要清楚,精要,準確。

二、課題研究的目的、意義

首先,要闡明課題研究的背景,即根據什麼、受什麼啟發而進行這項研究的。其次,要闡明為什麼要研究這個課題,研究它有什麼價值,能解決什麼問題。第三,要認真、仔細查閱與本課題有關的文獻資料,了解他人對本課題所做的研究及研究的指導思想、研究範圍、方法、成果等。把已有的研究成果作為自己的研究起點,並從中發現以往的不足,確認自己的創意,從而確定自己研究的特色或突破點。

三、課題研究的目標

課題研究的目標就是通過研究要達到什麼目標,要解決哪些具體問題。研究的目標是具體的,不能籠統地講,必須清楚地寫出來。確定課題研究目標時,一方面要考慮課題本身的要求,另一方面要考慮課題組實際的工作條件與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