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設項目可行性報告

加快建設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將綠色食品的展示展銷與綠色食品的發展培育有機結合,可迅速促進綠色食品市場的發展壯大,從而帶動綠色食品生產基地的形成。可以認為,加快建設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乃是構建浙江省綠色食品市場體系的當務之急。

2、 建設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 , 麗水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 從自然條件分析,麗水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森林覆蓋率達79.1%,是華東乃至全國少有的“生物基因庫”。麗水是浙閩六大水系之源(甌江、錢塘江、閩江、飛雲江、靈江、交溪),是東南沿海發達地區的生態屏障。麗水是沿海發達省份中的欠發達地區,綠色生態是麗水的後發優勢。從產業基礎分析,在生態示範區環境中生產的農產品,從廣義而言,均為綠色食品。以此這基礎,通過若干年的努力,麗水完全可以建設成為可持續發展的,以市場為導向、現代科技為支撐,充分發揮生態優勢,具有區域特色,現代化特徵明顯的“綠色產業集聚谷地”,各種生產要素將向綠色產業集聚,產業結構朝著綠色經濟的方向調整,經濟戰略重點向綠色經濟傾斜。在培育綠色食品產業的過程中,勢必會帶動綠色市場的形成,促進生態旅遊業等相關的綠色產業的形成與發展。

3、建設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交易中心,麗水具有較好的工作基礎。中共市委、麗水市人民政府審時度勢,提出了“生態立市、綠色興市,建設浙江綠谷”的奮鬥目標,並正在積極籌辦首屆中國麗水綠色食品節,這完全符合浙江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的“建設綠色浙江”的戰略決策,同時也是對麗水基本實現現代化戰略目標的準確定位,是麗水對外開放,吸引人才、技術和資金的新亮點,謀求跨越式發展的新途徑。有此共識,全市特別是蓮都區,已經初步形成了以市場為導向,效益為中心,產業化經營為載體,科技進步為動力的綠色食品生產體系,綠色無公害生產技術標準和綠色無公害生產基地已初步建成。到XX年6月,已經制定並實施了柑桔、桃、稻米、蔬菜、茶葉、甜玉米、食用菌、禽、畜肉等九類主要農產品綠色無公害生產技術標準和10個主要農產品質量控制標準以及農藥管理辦法,並以此為標準,建立了30個總面積2萬畝的綠色無公害農產品示範基地,6個總飼養量84.5萬羽(頭)的無公害畜禽類基地,生產出一批經國家認證的有機食品、綠色食品、無公害食品和經省認證的浙江省綠色農產品,至XX年3月,全市先後取得7個國家認證的綠色(或有機)食品,2個浙江綠色農產品。僅XX年7月,蓮都區就有6個產品申請綠色食品認證,到年底,全市將有更多的綠色食品通過認證。

二、建設內容與目標

(一期):

建設內容:

1、舉辦首屆中國麗水綠色食品節展示展銷會。

2、在首屆中國麗水綠色食品節展示展銷會的基礎上,建設常設的浙江省綠色食品展示展銷廳,面積近1000平方米,常年開展綠色食品展示展銷。

3、在網際網路上建立浙江省綠色食品網站。

預期目標:

完成這三項建設內容,可實現實物展示展銷與網路展示展銷相結合,可常年展示浙江省綠色食品、農業產業化經營成果和效益農業發展風貌,逐步形成以麗水為中心的浙閩贛皖毗鄰地區區域性的綠色食品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