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工作總結

自今年3月全縣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以來,我局嚴格按照縣委統一部署,在聯繫點領導人大副主任黎小亞的關心和指導下,在縣委學習實踐活動第一指導組的督促和幫助下,本著深入發動、突出重點、指導實踐、注重實效的原則,堅持高標準、嚴要求、高質量,做到精心謀劃、科學部署、系統組織、有序推進,切實抓好各項規定工作,創造性地開展了自選動作,較好地完成了學習實踐活動各項步驟和內容,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學習活動開展情況及特點

全縣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工作動員部署後,我局緊緊圍繞學習調研、分析檢查、整改落實三個階段的各個環節的具體要求,緊扣工作職能和工作實際,確定了“推進項目立縣戰略,建設鄂南經濟強縣”的活動主題,通過廣泛動員、精心組織、統籌安排,紮實有序地完成了各項任務。

1、領導重視,準備充分,組織到位。我局黨委把學習實踐活動作為當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嚴格按照上級的要求,結合發改工作的實際,超前謀劃、精心部署,紮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一是精心制定活動實施方案。為了把縣委的決定部署落到實處,我們結合通城發改實際,抽調精幹力量,在吃透上級檔案精神的基礎上,研究制定《通城縣發展和改革局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為使實施方案符合發改工作實際,切合部門特色,我們在深入調查研究和廣泛徵求機關股室意見的基礎上,圍繞“推進項目立縣戰略,建設鄂南經濟強縣”這個主題,專門召開6次黨委會研究各階段實施方案,並逐段逐句討論修改,數易其稿後報指導檢查組審定印發。

二是健全領導和工作機構。為了促進我局學習實踐活動順利開展,我們及時成立了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由局黨委書記、局長鬍中雄同志任組長,其他班子成員任副組長,小組成員由機關股室的同志擔任;同時,組建精幹有力的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抽調4名業務骨幹為辦公室專職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做為局學習實踐活動的工作機構,負責活動的具體指導和協調工作。辦公室內設綜合組、材料組、宣傳組,各組都有明確的職責和任務,同時又相互配合,協調一致。

三是全力保障工作開展。為了保障學習實踐活動辦公室高效運轉,我們要求辦公室所有人員全部集中辦公。並從機關十分緊張的辦公場所騰出1個房間作為活動專用辦公場所,配置了電腦、印表機、傳真機;同時,為了方便各股室和所屬單位在活動中對各階段各環節的具體操作,我們還精心製作了《通城縣發展和改革局學習制度和學習計畫》的操作流程,下發給全體黨員幹部,為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提供了強有力的後勤保障。

2、創新載體,加強宣傳,營造氛圍。我們把搞好思想發動、營造濃厚氛圍,作為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重要基礎。

一是開好動員大會。為了保證局動員大會的順利召開,我們對動員大會的時間、參加人員、領導講話、會議議程都進行了周密部署,做了充分準備,做到形式服務內容,時間服從質量。經過精心準備,我們於3月30日召開動員大會,局機關全體幹部職工、離退休人員、全體班子成員共30餘人參加了會議。黨委書記、局長鬍中雄同志作了動員講話,縣委學習實踐活動第一指導組副組長洪衛兵同志講了指導意見,使全局上下認清了形勢,明確了任務,堅定了信心。

二是建立宣傳陣地。為了營造濃厚的學習實踐活動氛圍,我們在機關門口懸掛“推進項目立縣戰略,建設鄂南經濟強縣”的宣傳條幅,在會議室利用學習園地、宣傳櫥窗,構建了學習實踐活動交流平台,心得體會調研報告、學習資料、學習筆記等都進行了互相交流學習,並在《發改工作簡報》中開闢科學發展觀活動專欄,指定專人編髮《學習實踐活動簡報》,及時刊發、全程反映局學習實踐活動進展情況。目前,我局已編髮12期學習實踐活動《工作簡報》,在縣電視台已播報新聞5條,縣《學習實踐活動簡報》刊發訊息3次,《鹹寧日報》刊發理論文章2篇、新聞2條,製作更換宣傳櫥窗4次。

三是搞好“十個一”。大家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商討制定了“十個一”的學習實踐活動工作目標,即:成立一個學習實踐活動專班、列支一筆專項經費、每周一天學習實踐活動、撰寫一萬字學習筆記、聯繫一家重點企業、組織一次外出調研活動、撰寫一篇深度剖析材料、召開一次評議大會、完成一篇調研文章、爭創一個先進單位。通過開展“十一個”活動,使全局黨員幹部學有目標、行有指針、做有方法。

3、突出特色,豐富內容,紮實學習。為了突出實踐特色,使學習實踐活動紮實有效,我們以學習實踐活動為契機,從聯繫發改工作實際、解決突出問題出發,在突出學習特色上創新,重點抓好“五個一天”活動。

一是讀一天。我局要求全體黨員採取自學與精讀相結合的方式,重點學習《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論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領導幹部學習心得選編》等著作,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深化思想認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是寫一天。為保障我局每位同志學習有所成,我們利用每周六上午開展“寫一天”活動,通過為每位同志制定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專用筆記本,我們的黨員幹部利用這個時間,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寫筆記、寫報告、寫規劃。目前,每位黨員幹部學習筆記都不少於1萬字,並撰寫了2篇以上的學習體會文章。

三是聽一天。按照計畫我局擬組織兩場專題報告,分上、下午共一天的專題輔導講座。目前,我局已請輔導者完成了一場講座。於4月20日上午,邀請了縣青年企業家宴祿金、方大兵等人前來我局作專題報告,重點講解如何利用地方資源科學建設項目、如何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