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工作總結

四是訪一天。根據我局學習調研階段的工作安排,局黨委班子成員身先士卒,先後深入到玉立公司、平安公司、建龍礦業、三和木業等9家企業進行了訪一天活動,與企業家面對面交流,聽取企業家的意見,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五是談一天。通過開展思想大討論活動,局機關黨委全體成員先後3次召開座談會,在會上大家都紛紛發言,各自發自肺腑之言,各成員互相交流學習心得、談認識體會、談意見建議,為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提高發改工作效率獻計獻策,進一步加深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

4、精選課題,深入調研,認真實踐。我們堅持把調查研究作為推動活動開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基層、企業,廣泛徵求意見,集中民眾智慧。

一是精選調研課題。我們緊緊圍繞“推進項目立縣戰略,建設鄂南經濟強縣”這一主題,通過認真研究確定調研方向,精心謀劃確立了調研課題。我局圍繞縣委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的《關於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調研活動的通知》,選取確定了4個重點調研選題,根據選題情況我們下發了“關於做好縣委調研重點選題工作”的檔案,為全面深入調研做好了充分準備。

二是領導帶頭調研。局領導班子成員自覺把自己放在學習實踐活動踐行者的位置上,將調研工作作為當前的一項主要工作來抓,採取條塊結合的方式進行調研。我局先後多次邀請企業家、基層黨員幹部等來局召開座談會,並先後實地調研十幾家企業,形成了多篇高質量的調研報告。局機關股室的黨員幹部通過調研,也撰寫了調研報告共10餘篇。

5、深入分析,廣納民智,認真檢查。為了找準、理清在推動科學發展、服務科學發展上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和原因,局黨委通過多種形式,多方徵求意見建議,廣納民智,認真檢查,明確整改目標。

一是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傾聽民意,認真撰寫分析檢查發言材料。調查研究、傾聽民意、找準問題,是解決突出問題、完善體制機制、推進科學發展的根本途徑和重要前提。在分析檢查階段的第一個環節,我局領導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召開了各種形式的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100份,收回意見徵求100份,走訪老同志和服務對象100餘人次。通過發放徵求意見表、召開座談會、發放調查問卷、走訪服務對象和設立徵求意見箱等形式,廣泛徵求了各鄉鎮、縣直部門單位和服務對象及局機關黨員幹部對班子的意見建議。各縣直單位、企業、鄉鎮積極回響並對我局認真提出了意見和建議,經過仔細認真的梳理匯總,多數的意見和建議為滿意、很好,歸納形成了4條比較集中、比較共性的意見和建議,其內容實事求是地反映了目前發改工作的現實狀態,也反映了廣大幹部職工的心聲和意願。同時,我局在此基礎上,領導班子認真撰寫各自分析檢查發言材料,為召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奠定了基礎。

二是深入分析檢查,濃厚民主氛圍,認真組織召開專題民主會議。局黨委把開好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作為分析檢查階段的關鍵環節來抓,重點查找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個人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6月22日,我局黨委組織召開了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嚴格按照縣委學習實踐活動辦的檔案要求,逐一逐項進行展開:一邀請了縣委領導出席了我局民主生活會;二局黨委領導班子全部參加了會議;三通報了徵集到的意見和建議;四班子成員分別進行了自我分析檢查;五縣領導作了指導講話。會上,我局領導班子圍繞會議主題分別作了發言。同時,縣委學習實踐活動第一指導組和檢查組,都給予了我局第二階段分析檢查工作的充分肯定。

三是深入找準問題,明確整改措施,形成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形成分析檢查報告,既是分析檢查階段的中心任務和關鍵環節,更是今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努力方向和具體措施。局黨委堅持高起點、高標準、高要求的原則,努力做到分析檢查報告的形成過程,成為對科學發展觀深化認識、全面理解、準確把握的過程;成為找準問題、找準根源、找準努力方向的過程;成為反映實際情況、體現民眾意願、凝聚集體智慧、形成對科學發展共識的過程。6月23日,我局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召開了全局黨員幹部參加的分析檢查報告徵求意見會,對局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情況和分析檢查報告進行了通報,並進行了評議,提出了進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見和建議。

6、責任到人,落實整改,解決問題。在整改落實階段,我們嚴格按照縣委的規定和要求,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認真做好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認真研究,把整改方案落到實處。我局領導班子把研究制定整改落實方案作為整改問題的關鍵環節。第三階段一開始,就組織力量提前動手,以學習調研中查找到的問題、分析評議中徵求到的意見和建議,以及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提出的思路和措施為依據,對制約科學發展的問題和需要完善的體制機制進行了認真分析梳理,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實方案,確定了4個具體整改問題:改造治理雋水河和秀水河的問題、進一步完善機關管理制度的問題、進一步最佳化投資環境發展的問題、加強業務學習及工作調研的問題。為使整改落實方案符合實際並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我局多次召開會議進行研究和反覆修改,廣泛徵求意見,保證了整改落實方案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