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學校教科研個人工作總結

xx學校教科研個人工作總結

面對春天裡群芳爭艷的花園,誰不歡欣鼓舞呢?我們的學校無疑也是一座大花園。怎樣讓這座大花園一年四季春色滿園呢?其源頭活水自然是教育科研。當然,教科研是一項系統的、複雜的創新工作,需要熱情、興趣和關注,更需要充足的時間和執著的毅力。一位文學大師曾有過這樣的論述,人不管做什麼事,堅持xx年,定能集大成之。我不奢望自己能“集大成之”,但五年來,我對教科研卻是情有獨鍾。

一、以教科研為載體,走辦學特色之路。

教育科學是教育教學發展的第一生產力,教育科學研究是一所學校教育發展的助推器。教育事業要發展,教育科研要先行。因此,在學校管理中,我始終堅持:以教科研為載體,走學校特色辦學之路,全力做好學校的教育科研工作。

為 謀求學校自身發展,探索學校特色辦學之路,在學校發展規劃中,我明確制訂了教科研工作近遠期目標——德育方面:通過“關於國小德育小、近、活特色的實踐研究”的課題研究,形成以學生為主體的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的教育網路,力爭把我校學生培養成行為規範、品行端正、身心和諧的合格國小生。教學方面:以“多類型、多渠道、分層次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 (簡稱“雙多教學法”)的課題研究為切入口,構建學校校本課程框架的同時輻射各學科課題的研究,圍繞教育教學為核心,強化“以教科研為先導的”意識,深入展開課題研究,加強課題的過程管理。

“雙多教學法”課題實施幾年來,我校初步形成了以數學為龍頭,以英語、計算機、寫作等為基礎的多類型、多渠道、分層次發展學生個性特長的辦學特色,取得了豐碩成果,至使一大批“特長生”脫穎而出,學生的個性、素質得到了全面、充分的發展與提高,從而有力地推動了本校的課程改革。

僅xx一年,我校學生就有400多人次在各級各類競賽中獲獎。《國小生數學報》杯國小生探索與套用能力大賽一等獎;江蘇省中國小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二等獎;中國青少年讀寫大賽50傑;蘇州市中國小口琴、豎笛比賽一等獎;國小生英語口語大賽蘇州市二等獎……列舉這些榮譽和數字,並不是沾沾自喜。我有的只是欣慰——因為教育科研,我校形成了“學校特色學科鮮明”“學生特色學科多彩”的辦學特色。

二、以教科研為平台,讓教師成為研究者。

高素質的師資隊伍是支撐學校發展的基石。建設一支素質優良、結構合理、治學嚴謹、精幹高效、充滿活力,能在未來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的教師隊伍,是學校教育教學改革和發展的百年大計,是培養高素質創新人才的迫切需要。因此,我們必須走科研之路,做紮實文章,努力造就一支觀念新、師德優、業務精、輿論正確的教師隊伍,全力提升教師教育科研的水平。

良好的教育科研環境和條件能產生一種巨大的力量,激勵教師開展各種教育研究。因此,我校為教師創設了各種條件、採取多種措施努力營造有利於研究的寬鬆氛圍,引導教師走上科研興教之路,為他們排憂解難,鼓勵教師在自身的教育教學實踐中開展研究,去調查實驗。為鼓勵教師參與教育科研,我積極主動提供良好的外部條件,如提供豐富的圖書資料,科研設備,廣開門路採集最新的科研信息提供給教師以拓寬研究的視野,提高研究水平。學校還組織全校教師認真學習現代教育理論,更新觀念,進一步提高教師科研意識和水平。同時,還為教師搭建教育科研交流的平台,為教育科研成果的發表與推廣創設條件,為教師提供展示個人才華的機會,充分促進了學術觀點的碰撞、科研靈感的激發。

為進一步濃厚學校科研氛圍,真正實施“科研興校、科研興師”的發展戰略,我努力做到教育科研的制度化、全程化、全員化和教育科研全員參與、全方位引入、全過程管理,讓科研之風大興。我校實行“三進”政策,教育科學進教學、進教師教育、進學生學習,讓科研滲透各個領域。認真做好“三個結合”,即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課題研究與日常教研相結合,教育科研與培養創新型教師,爭做名優教師相結合,讓科研成為提高教師水平、推動學校發展的內涵而永不衰竭。

讓教育充滿研究,讓研究充滿思想,讓思想充滿智慧。實踐證明,教師同科研結合,研究同教學結合,教學同課題結合,可以改變教師的生活方式,提升教師的精神境界,最佳化教師的思維品質,實現平凡與精彩、煩惱與快樂、腐朽與神奇的快速轉換,我們就會覺得上班有無窮樂趣,教學就會充滿無限的生機,教育的科學性和藝術性為我們開展教育科研、提高自身素質提供了廣闊的天地。幾年來,因為我校教師成為了“研究者”,所以有不少教師的論文在各級發表、獲獎,每年總計不少於100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