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科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區科研部的正確引領下,我校科研工作緊緊圍繞學校的工作思路,以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訓為突破口,堅持以人為本、以學生髮展為本的現代教育理念,充分發揮科研室的先導功能,積極加強教師培訓和小課題研究工作,運用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研究教育現象,有效推動了學校各項工作的持續發展。

一、 加強培訓、開展學習,努力營造科研氛圍。

1、採用集中和分散相結合的方式開展理論學習。首先,要求教師定額完成學校規定的學習任務。通過學習,引導教師學會理性地思考教學過程中出現的真實問題。學校堅持每學期進行科研工作經驗交流,大家都深深感受到了學習的重要,交流的價值,校園內形成了濃厚的研究氛圍。

2、注重反思 總結教學規律

當前,教師最需要做的是反思教學與行動研究,反思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回顧”,而是思考、反省、探索和解決教育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它具有研究的性質。因此,我們鼓勵教師把自己教育教學改革中的點點滴滴的做法積累下來,進行歸納、提煉,形成規律,即進行經驗總結。

二、開展多種活動、提升教師的理念。

1、本學期學校開展了“青藍杯”青年教師課題課教學大賽活動,青年教師結合學校的研究課題進行教學大賽,相互交流學習,推動了課題研究的進行。

2、我校將小課題研究活動納入常規工作當中,已開展多年,以學年組為單位的“小課題”研究活動,有效的促進了老師香胡交流和提高。

3、構築有效生命課堂。有效的教育、有效的課堂是我們每位教師的追求,也是我們教育科研的最終目標。教研與科研相結合是教育科研發展的必然趨勢。積極圍繞“有效生命性”這一主題開展教科研研究。我們精心研究備課教案;要求各教研組能結合理想課堂的構建,針對教學中的困惑、難點確定教研主題,然後圍繞這一主題開展了理論學習、集體備課、說課、上課、聽課、評課、反思等研討活動。

三、培養科研骨幹 提高科研能力

學校要發展,必須把提高教師的教育科研的素質作為推進學校素質教育的重要戰略舉措,努力建設一支善教育、精教學、能科研的教師隊伍,使學校走上持續發展之路。在科研活動過程中,做到“點” 、“面”結合。我們對每位教師的具體要求是有區別的:對於一般老師,重在抓好學習,組織聽取教科研講座,印發有關科研資料,使其掌握一些科研的方法,而後根據自己的實際和需要參加一個課題的研究,在科研骨幹教師的帶領下,一起學習,一起討論,一起實踐;對於骨幹教師,則給任務,壓擔子,承擔主要課題或擔任課題組長,使之能成為產生輻射效應的科研核心群體。因此,我校科研骨幹隊伍的科研能力、科研水平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四、積極認真地開展課題研究和管理工作。

本學期,我校進一步加強市級立項課題研究和管理工作,實行課題組長負責制,定期召集課題組成員開展專題研討,總結階段成果,提高研究深度,在理論總結上力爭檔次,求提高;在實踐中開展實驗情況階段性總結,務求認真落實。我們通過開展校級課題研討匯報活動,查看資料、方案總結、聽觀摩課、展示實驗成果等形式,加強對各級各類課題的管理工作。

本學期,我校的科研工作在學校領導的重視和引領下,在全體教師的積極努力配合下配合,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我們知道科研工作永無止境。我們將繼續加強教師的培訓學習,加深課題研究的深度,注重科研成果的積累,努力提高教師的課題研究能力,推動學校辦學水平的整體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