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幼稚園教科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園教科研工作在《綱要》精神引領下,在上級教研部門的指導下,在“以老帶新、以能培弱”等合作、自主探究的工作方式中,最佳化了幼稚園常態下的一日活動質量。在紮實“園本教研”,開展有效課堂教學以及遊戲區域的創設、遊戲活動的設計、組織等研究活動中,提高了教師開展“有效教學及遊戲”的整體水平。在“綜合課程”與“特色課程”的互融互補研究中,提升了教師課程實施的能力。高效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本學期教科研工作總結如下:

一、亮點工作:

(一)抓實常規管理,提高一日活動質量

1.本學期進一步加強了各類規範學習。組織教師研讀了《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以及《幼稚園教師一日保教工作細則》、教師一日、周、月規範性操作流程、備課要求、網工作要求等,使教師對自己的工作職責、要求明確於心。同時針對青年教師開展了學習《綱要》《常規》的考查工作,進一步提高了青年教師理解、貫徹《綱要》的能力。在加強學習的基礎上把各項工作細化到月考核中,使各項規範的執行過程成為教師自覺的行為要求。

2.進一步加大了常態一日活動質量的監控力度。通過不定期的教研課活動、常規調研、推門聽課等活動,對出現問題的班級進行管理跟蹤指導,直至解決問題為止,切實提高教師的實際保教能力,最佳化一日活動質量。

3.開展了教研組計畫的交流活動與班級環境創設、晨操、晨鍛器材、教育隨筆、教職工講故事等評比活動,增強了保教工作的有序性、實效性、創造性。

(二)紮實園本研訓,提升園本教研實效

1.實施有針對性地引領指導

(1)新教師——穩紮穩打,紮實各項基本功對於新教師的培養,首先我們有意識地安排思想素質較好、業務能力較強的教師與新教師搭班,讓她們在潛移默化中進步。同時,幼稚園為她們制定了一系列的培訓方案。另外,我們還多創造機會讓她們外出聽課,學習優秀經驗。在對新教師的培養中,“師徒結對”是較為有效的措施。本學期,我們進一步開展師徒雙向選擇,並推出了師傅上示範課,徒弟上模仿課活動,讓師徒在同課同台競技中,感受同一個活動不同的教學效果,在交流反思中成長。

(2)骨幹教師——樹立榜樣,發揮引領作用

骨幹教師是幼稚園的精英,他們已具備較為紮實的基本功。本學期,我們一方面,繼續給她們創造外出研修、培訓的機會,提升她們的引領能力,鼓勵她們向專家型教師發展。另一方面,讓他們加強課堂教學的研究,做到立足於課堂、成材於課堂、服務於課堂,如帶頭上好各類公開課,對幼稚園教師外出的公開課進行聽課、評課,給新教師、青年成長教師做好有效教學講座,帶頭搞好幼稚園課題研究等,讓骨幹教師在園內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榜樣示範作用,在輔導其他教師的過程中自己也獲得發展。

2.開展多形式的有效教學

本學期,我園採用“以老帶新、以能培弱”等合作、自主探究的工作方式,積極推進有效教學的研究,提高有效課堂教學水平。

(1)有效教學之“以老帶新、以能培弱”系列研討活動:

a.由骨幹、老教師擔當的師傅上一堂示範課→然後採用集體評析的教研形式,找尋示範課中存在的問題,其間鼓勵徒弟大膽提出自己的對示範課的建議→針對師傅上的教學示範課中存在的問題,運用一對一的指導方式對新教師上模仿課的教案進行再設計指導→在改進教案與教學準備、策略等基礎上,開展了新教師上教學模仿課活動→對新教師的教學活動進行點評。

b.通過骨幹教師開展有效教學的系列講座,從教學的有效導入、教學中的有效提問、策略到有效教學中課件的製作、套用等一系列研訓活動,尋求有效教學的理論支撐,幫助新教師與能力弱的教師進一步掌握有效教學相關知識與技能。

(2)重視特色課程地創建:

在日常活動中,我們努力營造琴棋詩畫的濃郁氛圍,具體從六個方面來體現:

a.每個班級都開設詩畫專欄,如:“中華古詩”、“詩情畫意”、“古詩便簽”、“古詩新畫”等,走廊、牆壁、樓梯隨處

可見老師和孩子的詩畫作品,或貼上、或懸掛,讓孩子走進校園就能體驗到濃濃的詩情畫意。

b.從晨間操中體現:老師們選擇古詩新唱《春曉》、《憫農》、《詠鵝》等幼兒比較熟悉、易懂的音樂,讓孩子們在美妙的樂曲中盡情地歌唱、盡情地表演,在音樂聲中享受著詩歌的韻律美、意境美。

c.從戶外活動時體現:我們用古詩接龍和古詩新唱碟片在校園廣播中播放,讓孩子在朗朗詩歌中自然而然地領略詩歌的韻味,讓詩歌在於樂於玩中逐漸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