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科研項目個人年終工作總結報告

xx年科研項目個人年終工作總結報告

一學期的工作結束了,一學期來我認真學習,踏實工作,用自己勤奮工作來體現工作的思想,用自己的科研理論指導我的教學思路,在這裡做如下的總結:

一、以科研作為自己的思想綱領

因為是剛參加工作,步入自己的教學崗位,首先要端正自己的工作態度,認真積極地做好每一項工作,積極配合學校的工作,能時刻的關注,學校教育的大形勢,發展趨勢,認識自己工作的點點滴滴,提高自己的修養。以科學教學、科學研究為自己的工作的態度,認真學習業務知識,積極參加培訓學習。虛心向行家學習,認真摘錄學習筆記,端正教育教學思想,以此給自己找到學習的機會,及時"加油"、"充電";平時能抽出一定時間上網,學習一些新的教研論壇,並發表自己的觀點。科研,讓我有了在崗位對學科進行教學系統分析研究的機會,使我真正走上科研的道路。

二、把教學的過程科研化、過程化

1、堅持“教學科研”實際研究,實施教學課題化

我通過教育科研這條道路,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充分發揮教科研的先導、服務功能,提高我的科研能力,改變我的教學水平。我積極參與學校的教科研活動。通過教科研課題的申報、研究、學習讓我對教學科研活動產生了興趣、認識和提高。

2、強化“教學反思”研究方式,推進教學過程的創新

認真學習理論是更好的服務於教學實際,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教學中特別注意落實新課程標準理念,將課題和教學結合在一起,在實際的科研實踐活動中,我和我們的老師一起認真的分析材料,對每一次課堂教學的問題一一討論、實踐、再討論,讓問題解決,總結課堂教學的課後問題思考,讓我們的科研真正有效。課後記好教學反思和案例,讓我認識到教學只有真正科學、真正能夠去研究才能又課堂教學的生命力。通過教學案例、總結的撰寫讓我更加系統的掌握科研的真正意義。同時為了讓自己和我們的老師對科研有更加深的理解。通過學習、比賽又增加了我的知識面,開闊了我的視野。從而加強課題的管理和運作,把課題研究與學校教學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實現教學過程科研化。以教學過程為科研的課題的管理過程,以教學反思為科研的思考研究,強化了科研、課題、教學三者之間的融合和連續性,達到以科研為思想,以課題為載體,深化教學改革,體現一種三者和一的境界。

三、以科研帶動學習

教學科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及時記錄教學的反思,針對研究課題進行研究。在研究的過程中要不斷積累經驗,找到不足,通過科研活動觸動自己學習,從而加強了自身業務水平,提高了自身修養。讓科研不僅成為我的成長奠基石,也讓科研成為學校發展的源頭。

在風起雲湧的教育改革大潮中,“為了學生的發展,為了教師的發展,為了學科的發展”我必須朝著科研方向發展,用自己的熱情、毅力和智慧全身心地投入教育科研,讓教育植根於科研這片沃土,教育之樹才會生機盎然,枝繁葉茂,才能長青常綠,春華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