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送花禮儀介紹

俗話說"禮輕情意重",人們常以送禮來表達情誼。有時候,禮品本身並不貴重,卻深深表達了送禮人的心意,使受禮人為之感動。自古以來,人們就用"贈禮"的方式,來表達相互的祝賀、敬意、友誼、愛情、感情、慰問以至哀悼等。它是語言文字表達情意的一種輔助,是相互交往的一種禮節。在國際交往中,相互饋贈,也是一種表示友好和敬意的重要方式,有利於促進友好關係的發展。至於有的人借收授禮物來進行敲詐、勒索、賄賂等,則是對這一方式的不正當運用,應當堅決加以反對和禁止。我們要正確妥善地安排好各種必要的送禮饋贈活動,以促進人們相互關係的正常發展。

國家主要領導人之間贈送禮品,有時被人們稱之為"國禮"。這種禮物當然要經過精心選擇,具有相當的分量和一定的特色,能反映雙方當時的友好關係,烘托出熱情友好的氣氛。1991年楊尚昆主席訪問錢印尼時,在國宴前,中、印尼兩國元首交換禮品。蘇哈托總統將一把蛇形鋼刀贈送給楊主席,並介紹說:"這是印尼人民反對荷蘭殖民統治時期用的刀,具有反殖反帝的傳統。"楊主席對此非常高興。日本天皇訪華時,專請日本畫壇巨匠平山郁夫作了一幅象徵中日友好的畫,畫的是位於絲綢之路的終點--奈良的"法隆寺",以此送給中國。

1995年聯合國成立50周年時,xx主席給聯合國贈送了"世紀寶鼎"並在贈送儀式上說:"鼎作為一種重要禮品,象徵著團結、統一和權威,是代表和平、發展、昌盛的吉祥物。""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車人民一道迎接更加美好新世紀的到來。"這尊高2.1米(象徵21世紀)、鼎座高能0.5米(象徵聯合國50周年)的巨鼎,被安放在聯合國大廈北花園的草坪上,迎候著世界各國人民的參觀與欣賞。

我國在接待國賓來訪時,常常把客人來訪期間的活動照片精選匯集成冊,在送別時作為禮品送給對方。這種禮品既表達了對客人的友好與尊重,又富有紀念意義,是很受歡迎的做法。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曾經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英國拍攝的影片中蒐集到的里根照片集,贈送給當時的美國總統里根,並在贈送時說:"你還同那個時候一樣漂亮!"這種富有紀念意義的禮品,不可不說是別具匠心。

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時,中央人民政府贈送給香港特別行政區禮物是一座大型雕塑"永遠盛開的紫荊花"。這座巨雕重70噸,長、寬、高均為6米,以青銅鑄造,表面貼金箔,以暖紅色的花崗岩為基座。基座為圓柱方底,寓意五州方圓,環襯的長城圖案象徵祖國永遠擁抱著香港。在贈送儀式上,錢其琛將印有國徽的紅色禮品證書當面交給董建華。

具有民族風味、地方特色的禮品,往往受到人們的喜愛。造型奇巧、做工精緻、晶瑩剔透的歐洲玻璃器皿,美麗動人的中國刺繡和和絲綢,各國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藝品,描寫各國風情的繪畫作品等等,都常常被人們選來作為珍貴的禮物互相贈送。1989年,自稱德克薩斯州人的、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訪華時,送給中國領導人的是德克薩斯州人穿的黑色長統皮靴。而李鵬總理贈給布希夫婦的是中國的飛鴿牌腳踏車。電視節目播映了布希像小孩子似地高興地跨上腳踏車試騎的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