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品鑑禮儀

1 、適當的酒杯

2 、光源與白色背景物

3 、品酒場地的溫度以及無任何的異味

when to taste 品酒的時機

理想的品酒時間約於用餐之前,同時又可當作餐前的開胃酒。早上的 11 時,或傍晚 6 時左右的時間,都頗符合這樣的時段。若您不想空腹之狀態下品酒 ( 空腹之狀態下酒精很快地就會被吸收 ) ,這時可喝下一大杯的牛乳或水,以及一份淡味的三明治作為 “ 添底物 ” 。如果您的酒量甚差,建議您於品酒進行其間,可飲下大量的水分,這種方法相當的有效用。

iso 葡萄酒品酒專用杯

品酒所使用之酒杯被認定以 iso(international standard organization) 葡萄酒杯最為理想。

理想葡萄酒杯之諸元 ( 尺寸 ) :

杯底寬度 65 公厘 ±5 公厘

杯腳長度 55 公厘 ±3 公厘

杯體長度 100 公厘 ±2 公厘

杯體底寬 65 公厘 ±2 公厘

杯口寬度 46 公厘 ±2 公厘

酒杯總長度 155 公厘 ±5 公厘

酒杯總容量 215 毫升 (c.c.) ±10 毫升

酒杯杯體厚度 0.8 公厘 ±0.1 公厘

無色、水晶玻璃杯,含鉛量比率約 9% 或更高。

品酒時,斟入酒杯內之容量約 35-50 毫升 (c.c.)

適當的酒杯 the wine glass

適當的酒杯可使品酒時的準確性提高,無論是酒的外觀之判斷,以及氣味的辨識,都比不適當的酒杯優越許多,因此,專家們都推崇以 iso 葡萄酒杯,作為品鑑葡萄酒最佳的選項。

葡萄酒杯影響聞氣的四個因素:

1 、酒杯的外型。

2 、葡萄酒杯內部有較大的面積,可讓延伸的範圍增加,鏇轉與搖動更容易,葡萄酒液里的芳香物質揮發的更快、迅速。

3 、杯子內部到杯口,葡萄酒可容納的空間有多大。這個空間足以影響葡萄酒氣味的對流、發展和氣味之集中。

4 、杯體與杯口之大小亦是另一個重要的關連性。這兩者之間需取得相當的均衡性,必須能達到釋出氣味,以及防止氣味外泄過於迅速。

光源 lighting

自然的陽光當然是最佳的光源,人造光源會影響飽和度與色調。特別是要避免熒鏇光性的光源,這種光線會使得紅色看起來好像是不健康的棕色,甚至帶有類似紫色之隱色。

燭光可強化葡萄酒的外觀,但比較正式的品酒場合,燭光只能利用於觀察葡萄酒的真正純淨度,所以燭光大都使用在酒窖,觀察剛從酒桶里抽出之淺齡葡萄酒,或者在晚餐過酒時使用。

間接日光 ( 折射 ) 頗為理想但比較不實際。以人造燈光來說,標準的燈泡比起螢光燈應是較佳的選擇。但兩者光源對於紅酒外觀來說,或多或少會使得酒的顏色比較偏向褐色,同時酒的色澤表現的比實際的年份 “ 老些 ” 。坐定式品酒可在桌面提供白色的背景物,例如:白色的桌布、白紙巾、廚房用的白色捲紙,都相當的適宜。

正式的品酒場合,可使用白塑膠版,在每次品酒會結束後,可輕鬆、容易地將之擦拭乾淨。

站立式品酒之場所,除了光源的要求外,還需考慮某些白色背景物,如白色的牆壁或白色的大板子,提供品酒人觀察葡萄酒所需的背景。

場地與溫度 place and temperature

第一個主要的重點是需要一個足夠空間之場地,能方便的自由活動,書寫、以及吐酒時不會影響到其它人的通路。假如可以達到這樣配置的場所,那就萬事皆備。假如酒的種類太多,或者是所有的人擠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裡,將使與會的人感到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