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員工的行為規範要求和儀容儀表規範

一  形體規範

(站姿 )  男員工的站姿 兩眼平視前方,頭微上仰,兩手自然交叉於背後。雙腳分開,與肩同寬或比肩膀略寬。

女員工的站姿  兩眼平視前方,頭微上仰,兩腳閉攏,兩手交叉於腹前,右手掌搭在左手掌上,兩手的虎口靠攏,指間微彎。

(坐姿) 在交際和正式的場合,坐姿的規範應該是椅子的三分之二,要挺直腰背,兩眼平視前方,兩腿靠攏,腳跟儘量拉向自己的身體,不要翹腳,也不可長時間靠在椅子上,上半身的頸部,腰部,肩膀要保持正直。這樣才顯得大方得體。

(蹲姿) 在服務操作的過程中,如東西掉在地上,如何大方得體,右腳向前邁一步,雙腿屈漆合蹲,腰挺直收腹,右手撿物,左手自然下垂。

(走姿)  抬頭肩平,平視前方,腳步輕捷成一字步,靠右行走,雙手自然擺動,幅度不宜太大,面帶微笑,遇客相遇應主動問好,30度鞠躬,並讓道示意。如客從背後過來,應停步,身體向左邊轉向客人,向旁邊略退,鞠躬問好,右手指引客人前進的方向。在行走中不可奔跑,手插在口袋和左顧右盼。

(手勢)服務中用的手勢是“請”,拇指彎曲緊貼食指,另四指閉攏伸直,手臂伸直,指尖朝所指方向,眼神朝所指方向,在提起另一位客人時,不可指指點點,應運用請的手勢。談話時手勢不宜太多,適當運用表達自己的意圖.

二 儀容儀表規範

(頭髮的要求)女員工的要求,頭髮保持整潔,無異味,使用深色的發兜或髮夾,前額的頭髮不可過長遮蓋視線,不能披頭散髮,前額頭髮適當的使用髮膠。不可染髮及不梳理奇異的髮型。

男員工的要求,頭髮保持整潔,無異味,不可染髮及梳理奇異的髮型,頭髮長度不過眉,過耳,過領。適當的使用髮膠,保持頭髮光亮。

(臉部的要求)上崗時女員工適當化淡妝,不使用味濃和刺激性的化妝品,男員工要保持臉部清潔,不留鬍鬚,勤剃鬍須。上崗前保持口腔的衛生,不吃大蒜等有異味的食品。培養真誠的微笑。

(佩帶飾物的要求)上崗時不可佩帶戒指,耳環,手鍊,手鐲,項鍊應放在制服里不可外露。佩帶手錶應不搶眼,

(著制服的要求)制服是飯店形象的體現,應按規範穿著。

制服保持整潔無污無皺痕,上崗時不可挽起袖子和褲管,內衣不露住制服外,非工作需要,不得將制服穿出酒店,制服應全部穿齊,不可缺少其中一件,領上的扣子要扣上。穿著制服應做到大方,端莊。

(工號牌佩帶的規範)工號牌一律佩帶在制服的左邊,應戴在一條直線上不可歪斜,上崗時一律配戴工號牌。

(手部的要求)不可留長指甲,不塗指甲油,雙手保持清潔。

(鞋襪的穿著要求)上崗時員工穿著黑色的步鞋或皮鞋,並保持鞋面的清潔和光亮,男員工穿深色的襪子,女員工一律穿肉色的絲襪。並保證襪子無破洞,整潔。

(表情的要求)時刻保持微笑,並發自內心真誠的,精神飽滿,不可帶醉意,困意上班,不可過分的喜怒於色,和賓客交談時要有適當的目光注視,並隨時做好服務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