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客運站員工培訓講義員工基本禮儀

(主講人:王志武)

(一)、必須儀表端莊、整潔得體,具體要求如下:

1、頭髮:頭髮要經常清洗,保持清潔,男性員工不得留長髮或奇異髮型;

2、指甲:指甲不能太長,應經常注意修剪,女性員工塗指甲油要儘量用淡色;

3、鬍子:男性員工鬍子不能太長太亂,應經常修剪;

4、口腔:保持清潔,上班前不能喝酒或吃有異味食品。

(二)、衣著服裝應清潔、方便,不追求修飾,具體要求如下:

1、無論什麼顏色,衣口和衣袖不得污穢;

2、上班時須佩戴工作牌於左胸或胸前,工作牌須完全外露;

3、衣著整潔得體,不得穿過分雍腫、無袖、無領、低胸網紗透明的上衣和短褲、短裙、拖鞋、髒鞋上班;

4、男性員工如打結領帶,領帶不得骯髒、破損或歪斜松馳,女性員工應保持服裝淡雅得體,不得過分華麗。

(三)、員工日常禮貌和行為舉止,具體要求如下:

1、站立時應做到雙腳與肩並齊,雙手自然下垂,肩平、頭正、挺胸、收腹,身體重心在兩腳中心間;會見客人或出席儀式站立場合,或在長輩、上級面前,不得把手交叉抱在胸前。

2、蹲坐時應儘量端正,把雙腿平行放好,不得傲慢地把腿向前伸、向後伸或俯視前方;要移動椅子的位置時,應當把椅子放在應放的地方,然後輕輕坐下。

3、行走時要精神飽滿,除特殊應急事件外,不得跑小步,不得二人換手、搭肩,在通道或走廊里遇到上司要禮讓,不能搶行;與客人相遇時,應主動站立於一邊,讓客人先行,與客人同行時,靠邊而行。

4、公司內與同事相遇時應點頭或行禮致意。

5、握手時用普通站姿,並目視對方眼睛,握手時脊背要挺直,不彎腰低頭,要大方熱情,不卑不亢,伸手時同性應先向地位低或年紀輕的,異性間應先向男方伸手。

6、在辦公室內不得倚靠牆上或翹二郎腿,不要坐在或伏在辦公桌上和其它非椅凳物上,不要把腳盤在椅上和把手架在椅背上,亦不要把椅倒轉來坐。

7、出入房間時應具有的禮貌:

①、如進入他人有門的房間或辦公室時應先敲門,經允許後方可進入,如有客人在場時,應向客人致意或問好;

②、如有重要事情需請示運營總監或總經理,應先用內線電話聯繫,經同意後方可進入運營總監或總經理辦公室,進入前應敲門,進出時要輕聲關門;

③、進入房間後,如對方正在講話,要稍等靜候,不要中途插話,如有急事要打斷說話,也要看機會,而且要說:“對不起,打斷您們的談話”。

8、當有事外出除辦理相應手續和處理應急事件外,還應告知周邊同事或上司,請幫助記錄電話或口信,當有客人或同事詢問時,要耐心回答,自已不清楚時,應指引到可諮詢的人或部門。

9、遞交物件時,如遞檔案等,要把正面文字對著對方的方向遞過去,如有鋼筆,要把筆尖向自已,使對方容易接著,至於刀子或剪刀等利器,不能把刀尖向著他人。

10、正式會議時,必須安靜嚴肅地聽取公司領導的指示和同事的匯報,不能做出任何不禮貌、不文明和過分誇張的動作,如忸怩作態、做鬼臉、抓耳撓腮、聳肩等。

11、上班時不得唱歌、談笑、閒聊、大聲說話、吹口哨。

12、上班時不得從事任何與工作無關的事情,如看書、吃零食、聽音樂、非工作性質的上網聊天等。

(四)、語言規範

1、語言要文明禮貌、語氣要自然親切、態度要友善誠懇。

2、常用文明用語:“先生(小姐)您好!”、“沒關係”、“謝謝”、“不用謝”、“您走好”、 “請走好”、“不好意思”、“對不起”、“請原諒”等。

3、接聽電話時的統一用語:“您好,**汽車客運站”。

4、同事、上下級之間見面時應致以問候:“您好”、“你好”、“早上好”、“上午好”、“晚安”等,或點頭示意。

5、因工作需要,同事之間、上下級之間有工作上的安排、請示、匯

報、詢問和交流時應說:“您好、請————”或“某某老總,請————”,結束時應向對方致謝。

6、當同事、上下級外出歸來或結束一項交付的工作時應說:“辛苦了”、“有勞你了”等。

7、當有急事須打斷別人談話和工作時,應說“對不起”、“打攪了”回答時應說“沒事”、“不礙事”、“沒關係”。

8、下班分手時互道“再見”、“明天見”等。

9、在公共場合,不得說髒話、痞話,不得流言蜚語、搬弄是非,更不得挑撥離間、造謠生事。

10、同事之間應寬容豁達、相互尊重,工作和生活當中,絕不允許用奚落、輕蔑的有聲語言和傲慢、侮辱的肢體語言故意攻擊和踐踏他人的人格和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