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公文寫作技巧

行政公文,是公務文書的簡稱,是人類在治理社會、管理國家的公務實踐中使用的具有法定權威和規範格式的套用文。它是特殊規範化的文體, 具有其它文體所沒有的權威性,有法定的製作許可權和確定的讀者,有特定的行文格式(注意:比模式更進一步)並有行文規則和辦理辦法。 我國公文一律按照國務院辦公廳1987年2月18日發布、1993年11月修訂的《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寫作和辦理。 

公文寫作的要求很高,尤其是要求起草者具有工作實踐的基礎,懂得工作中許多微妙的關節,而在具體起草中要求較好的文字語言工夫。公文語言總的要求是莊重、平實、概括。公文語言功夫的核心是選詞。選詞一:要根據所反映的客觀實際需要,二:要符合明晰、 確切、簡練的標準,三:要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 為避免上下文重複而選擇不同的詞語,注意文中所涉及對象和閱讀對象。多用書面語和文書用語,少用形象和描繪性詞語和口語,不用方言土語,十分規範。 

需要特別提出公文結構用語。一是開頭用語, 用來表示行文目的、依據、原因,伴隨情況等。如:為(了)、關於、由於、對於、根據、按(遵、依)照、據、查、奉、茲等。二是結尾用語。如:為要(荷、盼)、是荷、特此通知(報告、函告)等。 三是過渡用語。如為(對、因、據)此、鑒於、總之、綜上所述等。四是經辦用語。如:經、已經、業經、現經、茲經、辦理、責成、試行、執行、貫徹執行、研究執行、切實執行等。五是稱謂用語。有第一人稱:我、本;第二人稱:你、貴;第三人稱:該。等等。 

國家行政公文有12類13種,即命令(令);議案;決定;指示;公告、通告;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函;會議紀要。 

公文主文結構,是指除了公文格式(外部組織形式即文頭、主文和文尾及其各項設定)之外的公文核心部分。 

這一部分的寫作,是公文寫作的難點。 

一、 標題 

1. 規範式:三部分,即:發文機關+事由+文種 

――用於重要、莊重的公務 

2. 靈活式 

a 二部分:一是發文機關+文種 

(以上標題下可加時間) 

二是事由+文種 

三是“轉發+始發機關及原通知標題” 

b 一部分:只有文種 

――常是不大重要的公務,帶周知性 

★帶發文機關的標題下面如寫發文時間,則須用括弧,公務須是重大的、莊重的。文後不寫落款及時間。 

二、 正文 

1.主送機關 (面向機關全體人員或者社會群體的,公務是周知的、重大的,常常不寫;注意工作實際中組織關係) 

2. 正文 

a. 原由:一是依據: 

# 情況:敘述時間、單位、地點、人物和事件等; 常用“目前…”類時間狀語 ;簡介人物及事跡 

#檔案: 常用“根據…”;往往是一句話 

# 意義:議論:常用“是…” 

# 作用 :常用“將使…” 

二是目的:常用“為…” 原創文秘材料,盡在網。

原由部分可省略,或只省略依據、目的之一。 

b 事項:(內容多而重要的分條列項即列出層義,或用小標題 或用句子表達) 

1.並列式。常見。一般寫的是公務的橫向的、靜態的情況。各部分相互之間無緊密聯繫,獨立性強,但共同為 

說明主旨服務。能夠省略某一部分。這種方法的好處是概括面廣,條理性強。 

並列式內容之間的序碼可用數字式,也可用分段式;段中並列的內容可用數字、分號(;),也可用句子並列式。 

要求重輕有序:重要的放在前邊,依次類推。 

2.遞進式。一般寫的是公務的縱向的動態的過程或者事理。各部分層層遞進,每一部分也不可缺少,前後順序 

也不能顛倒。這種方法的好處是邏輯嚴密,能說明問題。 

在一篇公文中,兩種方法可以互相交叉,即以一種方法為主,在某一部分即某一層次中用另一種方法。 

注意:自此以下常運用序碼。順序是一、(一)、1、(1)共四層。 

不重要內容分項可用分段甚至加分號(;)的形式。 

c 結尾:(可以不要)常見有: 

一是各文種專用語如:“請予批准”、“特此通知”等。 

二是希望、號召類。 

從12類13種行政公文中選擇出3種社會生活中常用的模式化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