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律師工作總結

一、加強律師隊伍建設1、認真學習,不斷提高律師隊伍素質。按照上級的要求,經常開展社會主義、愛國主義和團隊精神教育,端正了律師的執業指導思想。2、堅持每月不少於一天的法律、法規、職業道德學習,引導律師正確處理競爭和協作、效率和公平、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關係,當好律師衛士,維護法律尊嚴,提高了律師的整體素質。

二、增強服務意識,面向市場,積極開拓律師業務。

今年來,全體律師在縣局的領導下,緊緊圍繞和諧社會這箇中心,創造性地開拓法律服務領域,送法下鄉、法律服務進社區、走訪農民工打工集中地,發放"法律服務卡",為特困企業、特困民眾、弱勢群體(特別是農民工)提供高效優質完善的法律服務。上半年共辦x件,比去年同期減少7件,其中刑事案件x件、民事案件x件、行政案件x件。擔任法律顧問2家,義務法律諮詢1xxx餘人次。全體律師積極化解民事糾紛,為縣政府排憂解難,並積極參加律師參訪活動,每周二按照縣局的安排,律師都能夠及時到信訪部門參與縣領導接訪活動,為信訪人做耐心細緻的法律解答,指導當事人尋求正確的信訪途徑。為維護社會穩定,促進遜克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作出了貢獻。

三、改進檔案積壓裝訂的問題。現律師每辦一件案子,都能立即做好裝訂案卷所需的材料等,轉交內勤人員,及時將案卷裝訂成冊。

四、所內上半年王淑艷律師積極參加縣局組織的黨員學習活動,系統學習了"xx大"報告、科學發展觀等政策、法規。在縣局領導下積極與大項目主管部門聯繫溝通,與本地區重點建設企業對接開展律師"送法進企業"活動。繼續深入開展"送法進村屯"活動,已與多個鄉鎮、村屯進行聯繫,"結對子"活動正在有條不紊的進行中。

五、造成案件少的原因。

1、由於律師所得搬遷對案件的完成數量有一定影響。

2、法院立案難。

3、特別是土地侵權案件,縣法院規定,當事人糾紛必須經村鄉兩級處理後,由村在處理不成,並經丈量土地,誰多誰少,具體誰侵占了誰,法院方可立案。法院為了減少其丈量土地所需的人力、物力,故增加了當事人的難度,類似案件在律師手中不能立案的還有很多。

4、律師代理的一起給付撫恤金糾紛案件,此案件代理現也有兩個月的時間,但至今此案沒有立案。

由於法院立案難,也嚴重影響了律師代理案件,故是減少我們代理案件的主要原因。

我們決心在下半年更要繼續努力工作,取長補短,克服一切困難,改革創新,為遜克的經濟發展,全面建設小康遜克、構建和諧社會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