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律師事務所個人工作總結

XX年是實施“xx”規劃承上啟下的一年,也是花荄鎮立足新起點、謀求新跨越重要的一年。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鎮堅持“城鄉統籌、兩化互動,三村聯動”主題,按照“跳出花荄,謀劃花荄,建設花荄,發展花荄”的工作思路,狠抓縣城建設和工業園區服務、征地拆遷、舊城改造、新農村示範片建設、社會管理創新和黨的建設,團結帶領全鎮人民勵精圖治、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奮進拼搏,圓滿地完成了各項目標任務。

一、抓黨建、夯基礎,基層組織建設紮實推進

鎮黨委堅持“與時俱進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以“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為載體,以“八大行動”為抓手,開拓創新,強化措施,狠抓落實,有效地開創了黨建工作新局面。

(一)舉“龍頭”,鎮黨委自身建設明顯加強

——抓領導班子學習,思想政治水平提高。建立和健全了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在認真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xx大精神和時事政治的基礎上,班子成員和中層幹部先後輪流到遼寧、上海、北京、延安、成都、樂山等地掛職鍛鍊或集中學習。通過加強學習,不斷增強領導幹部的思想覺悟、政治素質、工作水平和領導能力。

——抓思想作風建設,服務意識明顯強化。除繼續實行領導掛點包村責任制,負責做好掛點村的各項工作外,要求班子成員每月下村時間不少於半個月,著力為民眾辦好事、實事,樹立勤政為民的公僕意識,更好地服務於農村各項工作。

——抓民主集中制度,團結共事氛圍良好。嚴格按照黨委的職責範圍、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辦事,對重大問題,堅持集體研究、集體決策,集體決定後實行分工負責、落實責任。要求班子成員講黨性、講大局、講原則,認真執行黨委的決議,正確處理好責任與權力的關係,自覺維護班子的團結。通過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加強了班子成員的溝通,增強了團結,營造了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抓黨風廉政建設,幹群關係更加融洽。各村社區設立了監督委員會,並配備了專職紀檢委員抓黨風反腐倡廉的各項目標任務。年初,與各村社區黨支部簽訂了《反腐倡廉目標責任書》,將反腐倡廉目標責任細化到人頭。同時,組織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貫徹《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的若干規定》。通過“學、考、看、查、樹”六項行動,全面掌握《規定》的精神實質和具體要求。並於10月23日舉行了書面考試。開展村級廉政風險、防範機制建設,全鎮23村(社區)共查出廉政風險點124條,制定防控措施123條,填寫104人。結合“轉變作風,最佳化環境”集中整治行動,對紅武村村主任違規招標,收受錢財的案件進行了查處。

(4)檔案管理規範。我所配備了專兼職檔案管理員,建立了檔案專櫃,健全業務檔案管理制度,將業務檔案管理列入對律師執業年度考核的主要內容之一,有明確的獎懲措施,規定每件案件收取50元案件擔保金,該擔保金在結案交回卷宗歸檔時退還,確保律師業務檔案及時歸檔,以及律師業務檔案的裝訂規範和齊全。XX年我所各種文字資料、台賬、票據,內部管理制度、辦案流程和律師的卷宗質量、歸檔情況及收費情況規範有序。全所律師勤勉盡責、兢兢業業,沒有發生任何一起投訴,也沒有受到任何行政處分。

二、強化大局意識,積極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高效優質的法律服務。

(1)積極開展律師“法律服務進社區”工作。XX年我所按照市、縣司法局的總體要求,主動對接工業園區以及重點工程項目,紮實開展“律師法律服務進社區、進工礦、進企業、進園區”工作,並於XX年12月12日舉行了“律師法律服務進社區”啟動儀式,與轄區部分社區、村(居)委員會、企業簽訂了《法律服務協定》、組織律師定員、定崗、定期為社區無償提供法律講座、法律諮詢、指導調解等法律服務,充分發揮律師的職能作用,為地方社會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做出貢獻。

(2)積極參與社會矛盾糾紛調解工作。為了地方黨委政府排憂解難,創造和諧的社會環境。我所在“法律服務進社區”的基礎上,與轄區社區和村委建立了社會矛盾糾紛調解工作機制,並指派固定的律師作為社區或者居委會的義務調解員,幫助社區開展調解和處理涉法涉訴工作,積極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

(3)積極開展律師政治業務學習。我所始終把對律師的培訓和學習作為提升業務能力的組成部分,並制定了每月一次政治學習,每周一次專業業務學習的學習機制,以此提高全體律師的政治業務素質和專業知識,堅持正確的發展方向。XX年11月份,我所按照有關要求,及時組織全所律師深入學習了黨的十八大精神,認真學習了吳愛英部長的重要講話和精神。通過學習教育,進一步提高了全體執業律師的政治思想覺悟,教育律師牢固樹立依法治國、執政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和黨的領導的意識。

(4)嚴格執行“五個嚴禁”精神。我所嚴格執行關於規範律師執業行為的“五個嚴禁”,加大對執業律師的行為規範,加強對法律服務人員辦理重大、敏感性案件工作的指導與監督,嚴格規範代理行為,防止因代理工作出現偏差而影響社會穩定,充分發揮我所優勢努力維護我縣社會穩定。

三、強化外宣工作,樹立律師的良好社會形象。

(1)積極向《遵義律師》投稿。XX年我所共向《遵義律師》投遞稿件4篇,其中調研文章1篇,信息3篇,及時編髮律所信息和工作動態簡報3期。

(2)創辦《桐梓名城律師報》。該報是我所律師交流學習的平台,為我所律師提供了一個精神家園。報紙設定為2開4版,開設有“行業要聞”,“律所動態”、“名城論壇”、“名城說法台”、“律師服務指南”等專欄,並定於兩月出版一期,首期已於XX年10月12日出版,第二期已進入印刷階段。

(3)積極向省市縣新聞媒體投稿。我所XX年共向貴州日報、遵義日報、黔中早報、貴州廣播電台、法制生活報、金錢線上、新浪網、桐梓縣電視台、婁山關報、婁山關手機報等新聞媒體報送稿件10餘篇。其中採用8篇,我所投遞的《名城律師愛心基金幫助弱勢群體》、《桐梓名城律師積極開展律師服務進社區》等稿件榮獲多家媒體轉載和報導,樹立了名城律師的良好社會形象。

(4)積極開展社會公益活動。我所在進行日常事務工作開展的同時,還十分重視公益活動的開展。XX年我所參與了桐梓縣司法局、縣依法治縣辦公室組織的“12.4法制日” 宣傳活動,參與了桐梓縣人大常委會法律諮詢活動,參與了遵義市司法鑑定宣傳活動,參與了海校社區普法宣傳活動等無償法律公益活動。同時,我所還開展了新年新衣的籌備活動,並積極和天坪鄉酒店國小聯繫,籌備開展律師“一幫一”活動,對該校的5名孤兒進行長期幫扶,並已經開始著手實施。上述活動的開展,樹立了名城律師的社會責任意識,受到了當地民眾的好評。

四、XX年度存在的不足與下一年度工作計畫

XX年即將過去,回顧一年的工作歷程,我所的各項工作雖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且全年尚未接到任何一起投訴案件。但是,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所的工作還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有的律師業務能力不強,法律實務較差;二是有的律師重辦案業務、輕政治學習,對政治學習活動不積極參與;三是有的律師對公益事業的開展工作積極性不高;四是有的律師紀律觀念淡薄,紀律性較差。

XX年即將到來,針對以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新的一年裡,我所將在市局、縣局以及市律協的領導下,在遵義總所的工作安排下,秉承“高效、專業、優質、誠信”的服務理念,以“忠於法律、忠於事實,弘法為民、服務社會”為宗旨,以“提高法制理念,化解社會矛盾,實現法律公平與正義”為目標,以“實現法制建設,服務經濟發展,創建社會和諧”為己任,努力完成上級主管單位和業務部門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進一步加強律所規範建設,進一步加強律師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律師業務管理,進一步提高律師服務質量,進一步加大對內對外宣傳力度,積極參與各項調研和業務知識學習,不斷提高的業務能力,參與社會公益事業,提高我所的知名度,保持律師服務工作的持續健康發展,努力打造成為一支專業分工細、業務研究精、執業能力強、社會口碑好的律師隊伍,為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業法人和廣大人民民眾提供高效、優質、專業、誠信的法律服務,為桐梓經濟社會繁榮發展,為律師業的發展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