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實習律師年度總結

我在2024年度我通過了司法考試,來到了咱們昌隆律師事務所這個新家,開始實習。回想起來,實習期還真快,我在昌隆律師事務所里實習期收穫頗豐,回想起所里與同志們一起工作、生活的經歷,我感到很開心,每當我想起譚律師要從咱們昌隆律師事務所回縣司法局上班了,我們所里為他開歡送會那天,所里的每個人都給他祝福,都暢所欲言地與他交流,我們所里通過這次歡送會,讓我充分體驗到昌隆所如家一般地溫暖。

去年還是夏日炎炎,我所的實習律師一同去省里參加了實習律師學習,在學習期間,我們互相鼓勵,相互幫助,就連吃飯時,我們還相互幫著盛一碗飯,舀一碗湯,或互看一下行李,或在學習之餘一起散步,或一起到書店買書看書,在去省里學習的這段時間,所里的內勤小谷也在省城參加司法考試培訓班的學習,我們所里的大哥們還專程到她學習的地方去看她,去鼓勵她,從這些生活中細枝末節看,體現了我們昌隆律師務所是非常溫暖的,這段學習生活回憶起來也非常開心。在省里實習律師培訓結束後,我們莊嚴宣誓:“我志願加入律師隊伍,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律師。我將忠於憲法、忠於法律,嚴格遵守《律師法》,切實履行律師義務,……為捍衛憲法、法律的尊嚴,而努力奮鬥!”律師宣誓的那天,我在回家的路上,我還倍感興奮。我感覺從走進昌隆律師事務所的那天就一直非常開心,非常興奮。

除了給譚律師開歡送會,除了有實習律師宣誓外的人生經歷外,在2024年度里,我們在縣司法局局領導的關懷下,還學習了科學發展觀,還寫了自查自糾的工作報告,提高了政治理論水平。過去的一年,在我們昌隆律師事務所,還有許多讓我難以忘記的事。

從我走進咱們湖南昌隆律師事務所實習以來,在指導老師和所里其他律師的指導下,我參與了一些案件的調查取證、寫文書、分析案情、解答諮詢工作。而且,還與指導老師一起辦理了幾件民事案件,另外,行政案件與刑事案各辦理一件。回想起那刑事案件,記憶深刻,那件刑事案件是一起為未成年人無償辯護的案件,這是陳主任為了煅練我,要我對這起案子調取控訴筆錄、會見當事人、寫辯護詞,在法庭上以第一辯護人的身份發言,因我精心準備,該案說理充分,有感染力,辯護效果還可以。在我實習期間,我還參與了一些非訴訟業務。實習期所涉及民事案件較多,比如與朱律師一起給電力公司辦理的涉電傷害案件和處理了幾件保險案件,這些保險案件的爭議不大,法律關係簡單,是調解結案的。在我參與的所有案件中,最順手的一件,我們只寫了一封律師函解決了數萬元的糾紛,當對方當事人收到律師函後,被我們的觀念所折服,主動解決了相關問題,從而以和平的方式解決了矛盾與糾紛。最棘手的案子,是石遠樹與桑植宏源煤礦的契約糾紛案,這一個案件因證據形式要件有些欠缺,再加上法寫官認為法律關係複雜,所以在一審時,前後就開了四次庭,後因對方抗訴,在二審又開了一次庭。僅這一個案件,就讓我明白了律師工作並不輕鬆,是非常操心勞累的職業。我通實習期間的鍛鍊,長了許多見識,也明白了許多道理,明白法律職業的實踐性是特彆強的,通過實習,讓我認識到法律人一定要相信法律,不要相信法律之外的人情、金錢、權力。

時間真快,一年的時習期間已經滿期,在這一年的實習過程中,體驗了法律服務工作的酸甜苦辣,也明白了律師業競爭激烈,律師工作並不是輕鬆休閒的職業,所以我必須加強法律知識學習,認真辦好每一件案子,以求在法律服務市場中有一席之地。當然,作為一名律師,我更要有法律人應有的理想主義精神努力工作,將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當成首要目標,我決心用實際行動兌現律師的誓言,那怕道路多么曲折,但願我的夢想成真,願我前途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