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司法律師年終總結

2017即將到來,在我們辭舊迎新,開創未來的追求中,繞不開自己過去一年的工作成就和工作經驗積累。只有把實踐工作中所得的感悟,置於理性磨礪,獲得新的認識,以此來實現自己新的進步。

任何人一定是社會中一員,任何工作是經濟活動的一個要素,無論作為社會的一員或為一個要素,都在系統內部或與外發生作用。作為律師,擔當司法制度的法律服務職能,充當法制推進器,讓爭議或法律需求納入法制軌道,與其它法治職能的組織機構和司法等人員共同在某種法律程式,互為協助,互為制約,解決案件爭議,提供法律知識,共結法治成果。但是職業化的律師,仍然不失為自然人本有的屬性,更多的需要與人交際,建立友好關係,信任關係,成為職業人的工作基礎,否則將是無源之水,無緣之木。律師執業雖從屬於案件服務,相當案件為利益而發生爭端,但利益始發於經濟活動,而利益分配涉及相關規則原則等規範和要求,專業性服務便利了自己,有時亦可能不便宜於當事人,則我們從經濟活動要素中考察的工作效果,可能要作出一定犧牲或奉獻。在這宏大敘事建構下,我在2024年度的工作中對於如何認識自己,又如何對相關問題作出自己的判斷,始終不竭地推動律師行業並從中發展自己。

我的為人。我在2024年度工作中,始終認真接案,認認真真辦妥當事人委託的案件,讓當事人滿意,無愧於當事人是我的敬業和責任。我未曾受過任何所辦案件當事人的投訴,因為我恪守執業紀律和職業道德,從不迷戀當事人托辦案件的經濟利益。我與人相處,喜歡當面批評,反對背後弄人。一個人可以反對我,因為我沒有權利讓別人不反對我。反對和支持是一個人的情感、立場和處事原則所決定,自己決定的自由高於別人企求。然而為了反對一個人,或搞垮一個人,或弄臭一個人,不擇手段,不知反省,這種人是非常可惡的。

代理具體案件中的政治原則。我在代理案件中把握行為方向,講大局,講穩定,依法辦事,能從法理高度闡釋案件利弊得失,讓當事人知曉案情之所以然,不讓案件當事人走向鬥爭,努力消除鬥爭傾向,充分發揮律師講究法治觀念的作用。

我認為,律師服務領域不僅僅是代理,可能會涉及網路中政治言論。我不僅現實空間依法從事法律實務,也在網路虛擬空間,發揮出律師的法治角色,自覺肩負民族大義,忠於自己祖國,對一些可能背叛國家利益的,或一些心中存有不平的富於怨懟之人進行論戰,以個人微博力量捍衛國家利益和社會主義價值觀的話語權。

開拓業務的收案原則,從不搶不奪與其他律師可能有聯繫的案件。案件代理,是個人收益來源,亦是執業競爭對象。如果競爭無序,將他人案件囊括自己手中,可得眼前利益,但失去的可能應有的道義。無視道義,一個只會貶低他人的人,那等於貶低他自己。當然一定程度拔高他人,亦也會有意想不到驚喜。但是不涉及案件代理,僅為實事實是評議,這個需在合理範圍內討論,用合理批評之善意,絕不能放棄原則去迎合無能無恥之人搞和事佬,這正是社會正義所需要。

建立必要生活圈子,搞好對外友好關係,決定案件代理廣度和類別。與老闆打交道的律師,收費量高於與打工者交道的律師,相反收費量多的卻不見得辛苦。這個我深有感觸,幹得很辛苦,還是趕不他人輕鬆收費。同時要改變我個人生活圈子,可能受累於先前所信任群體。但是以收費高低多少論“英雄”的時代,私有化程度較高社會裡,是必然反映,在相當時期內無法改變。但我相信,一步一個腳印,走自己熟悉的路,一定是成功之路。

我也充分認識到,只有努力建設和完善好事務所管理職能,弘揚團結向上的文化,才能消彌各自為政,各自只為業務奔走,卻不相往來的習慣。根據本所現狀和歷史緣由,當務之急是健全合伙人會議和主任的職能,根據章程及其它規章制度,既有效發揮各自的職能,又要相互制約,共同服務好事務所穩定和發展,讓事務所在新的歷史時期經受風浪的考驗。徜若不改革事務所制度建設,保留那些消極習慣和作風,那么分崩離析不遠了。

尊重司法人員,堅守法律底線,共同服務好當事人法律需求。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裡充斥著利益至上,當事人或多或少有調節衝突的法律需求,或為參與調和相互之間規則商定,律師從中代理髮揮效用,主要與司法人員聯接,共同溝築個案的程式或機制,引導在一定框架下解決法律爭議。摒棄為一己私利犧牲一些法治原則,謀不正當關係,或誇大律師作用,或貶值司法。總之我意識到律師只能在法治框架範圍內,發揮作用,不可能在法治以外,有律師作用空間。

上述我以個人執業經歷總結的做人原則、工作方法,以及與事務所與司法人員間關係的認識,可能是微不足道的,改變不了他人觀念,甚至改變不了自己一些秉性,當然也改變不了律師業發達方向,但我始終認為任何個人不管在律師執業中有多么成功,不管其生活圈子有多大,與司法人員關係如何融洽,這均是其個人效果,不是整個律師業進步和繁榮的根體保障。我們要為律師業作出自己貢獻,推動律師走出僅為訴訟或非訴訟的服務角色,能在法制經濟,法治政治中發揮更大話語和作用。否則改變不了律師不能自由進入法院大門的現狀,這是當今所有律師的難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