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定金不得超過房價1%

市房管局規範二手房市場交易再有動作

新快報訊 (記者 黃穎 實習生 仝逍遙)以後二手房買賣,中介公司只能預收低於房價1%的購房誠意金或定金。這是記者從昨日召開的XX年第一次全市房地產中介管理工作會議中獲悉的。繼近日出台規定,明令禁止中介公司以任何名義代收二手房購房款之後,市國土房管

局在規範二手房市場的交易行為上再有動作。

市房地產中介服務管理所所長史小明在會上表示,為從根源上堵住二手房交易的漏洞,市國土房管局與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本月2日已聯合發出了《關於在我市開展存量房交易資金託管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規定“任何房地產經紀機構及從業人員不得以任何理由代收代管存量房交易資金”,但“房地產經紀機構在賣方承諾出售房屋給買房並簽署書面協定前,可代收購房誠意金或訂金,但不得超過房屋成交價的1%”。

史小明解釋,允許中介方收取一定數額的“誠意金”,是由二手房交易本身的一些特點決定的,買賣雙方因為彼此之間的不熟悉、不信任,買方委託第三方收取“誠意金”,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增加“誠意金不得超過房款1%”和“誠意金在交易完成後須轉化為購房款”兩條款,是考慮到規範二手房交易秩序。

據了解,目前大多中介公司在介紹市民看樓後,如果市民有意向購房的,中介公司往往要求市民先交1萬元的誠意金,再找業主洽談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