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的規劃、設計改變及買房人的權利

商品房的規劃、設計,是房地產開發商依據市政規劃作出的、經主管部門審核批准的,在房地產開發過程中,不經許可是不能隨意改變的,如果確實需要改變,應在獲得批准之後進行。

建設部關於《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中明確規定,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按照批准的規劃、設計建設商品房,房地產開發企業不得擅自變更規劃、設計。

房地產開發企業在開發過程中,認為確有必要改變商呂房的規劃、設計,應當經批准後實施,經批准後實施的商品房規劃、設計,導致房型結構、戶型、空間尺寸、朝向等發生變化的,或者出現與購房人簽訂的售房契約約定的其他變化,房地產開發商應向購房人發出變更契約的書面通知,通知應在確定變更契約之日起十日內發出。

購房人收到變更契約通知後,應在十五日內作出同意或不同意變更契約的答覆,十五日內未作出答覆的,視為同意。

購房人收到變更契約通知後,認為變更後的規劃、設計不符合個人的需求,在十五日內有權作出退房決定,開發商應當同意其退房要求,並退還其所交的全部款項及所產生的利息,購房人還可以向開發商提出違約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