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物買賣契約的根本違約

案 情

上海甲公司將於XX年9月25日籌辦大型慶祝宴會、XX年8月25日,因客戶丙對宴會的主菜牛排提出7肉質要求,故與美國乙公司簽訂契約:甲公司向乙公司購買u.s.d.a.prim安格斯菲力牛排500奔斤:甲公司特地向乙公司說明了契約的意圖,並強調了牛排的等級要求。

乙公司隨後開始組織資源。固裝貨延誤,在XX年9月24日送到上海。隨後,甲方在驗貨時發現,u.s.d.a.prim級牛排只有200公斤,其餘為u.s.d.a.choice級牛排。

甲公司要求解除契約。乙公司不同意雙方出現爭議。

甲公司主張乙公司根本違約、要求解除契約,甲方還以牛排品質下降,時間延誤,造成與丙的契約不能履行,請求法院判決乙賠償造成的利潤損失和甲公司向客戶支付的違約金5萬元人民幣。

乙公司辯稱已經履行契約,所交貨物只有少部分不符合契約規定,時間在9月24目前,而甲公司舉辦的宴會是25日,時間並末耽誤。因此,乙公司請求繼續履行契約,但可以減少價款或更換貨物,並對因時間延誤給予甲一定補償,但不同意完全承擔甲公司提出的損失。

法律評析

本案的核心在於是否可以確定乙公司在契約的履行過程中根本違約,甲公司是否能解除其與乙公司的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