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物買賣中的預期違約問題

中國甲公司(買方)與法國乙公司(賣方)於1998年4月7日達成協定,以cif上海價格向乙公司購買電廠精密儀器配件,契約付款條件規定:“買方應在配件製造過程中,按進度預支貨款。”買方十分關心配件的質量,如賣方不能按時、按質供應配件,將給買方帶來嚴重損失。契約簽訂不久,據可靠訊息透露,賣方供應的電廠精密儀器配件質量不穩定。1998年7月11日,買方立即通知賣方:“據傳供貨質量不穩定,我方將中止向賣方履行一切義務。”賣方接到上述通知後,於1998年7月19日向買方提出書面保證:“如果我方不履行義務,將由我方的擔保銀行償還買方按契約規定所作的一切支付。”但買方在收到上述書面保證後,仍然中止履行契約。

為此,雙方發生爭議,經協商不能解決,賣方遂根據契約中的仲裁條款提起仲裁,賣方認為自己已經在一個合理期限內做出了履約的保證,買方仍有義務繼續履行契約,按契約規定支付貨款,並支付違約金。而買方則認為賣方所提供的擔保並不充分。

【結果】

經調查審理,仲裁庭認為賣方所供應的配件質量不穩定屬實,買方盡了將自己中止履行義務的決定立即通知賣方的義務,賣方雖做出了履約保證,但賣方所做出的保證並不充分,買方有充分理由相信賣方將不會或不能履行契約的主要義務。據此,仲裁庭駁回了賣方的仲裁請求。

【評析】

在這個案件中,契約已經成立,但還未到交貨的時間,賣方供應的配件質量不穩定,賣方如果不能按時、按質供應配件,將給買方帶來嚴重損失,賣方存在一個潛在的違約可能。買方根據得到的可靠訊息,預見到賣方將不能到期履行契約的主要義務。這裡就涉及一個預期違約(anticipatory breach)的問題。

所謂預期違約,又稱先期違約,是為了解決契約生效後至履行前發生在契約履行上的危險而建立的一項法律制度。我們所指的預期違約,是指在契約有效成立後履行期到來前,一方當事人肯定地、明確地表示他將不履行契約或一方當事人根據客觀事實預見到另一方到期將不履行契約。預期違約可由違約方明確表示,或由對方從行動中判斷出來。例如,違約方在履行期到來之前即宣布拒絕履行契約或宣告破產,或喪失清償債務的能力。

《聯合國國際貨物銷售契約公約》(以下簡稱公約)明確規定了預期違約制度。

我們首先來看一下公約的相關規定。

公約在第五章第一節的第71條、第72條做出了規定。第71條:“(1)如果訂立契約後,另一方當事人由於下列原因顯然將不履行其大部分主要義務,一方當事人可以中止履行義務:他履行義務的能力或他的信用有嚴重缺陷;或他在準備履行契約或履行契約中的行為。(2)如果賣方在上一款所述的理由明顯化以前已將貨物發運,他可以阻止將貨物交給買方,即使買方持有其有權獲得貨物的單據。本款規定只與買方和賣方間對貨物的權利有關。(3)中止履行義務的一方當事人不論是在貨物發運前還是發運後,都必須立即通知另一方當事人,如經另一方當事人對履行義務提供充分保證,則他必須繼續履行義務。”第72條:“(1)如果在履行契約日期之前,明顯看出一方當事人將根本違反契約,另一方當事人可以宣告契約無效。(2)如果時間許可,打算宣告契約無效的一方當事人必須向另一方當事人發出合理的通知,使他可以對履行義務提供充分保證。(3)如果另一方當事人已聲明他將不履行其義務,則上一款的規定不適用。”

根據公約的規定,在一方預期違約的情況下,另一方可以中止履行契約義務或撤銷契約。

對預期違約須視其是否構成根本違反契約,而分別採取中止契約或撤銷契約兩種不同的救濟方法。當買方有預期違約的情況下,賣方可以停止發貨或對在途貨物行使停運權;在賣方預期違約的情況下,買方停止付款。

所謂“根本違約”,公約第25條做出了規定:“一方當事人違反契約的結果,如使另一方當事人蒙受損害,以至於實際上剝奪了他根據契約規定有權期待得到的東西,即為根本違反契約,除非違反契約一方並不預知而且一個同等資格、通情達理的人處於相同情況中也沒有理由預知會發生這種結果。”

在本案中,賣方供應的質量不穩定,而質量也是此契約中最重要的因素。一旦履行期到來,實際交付,將會給買方帶來巨大的損失,很明顯是屬於根本違反契約。

當事人在行使上述的中止或解除契約的權利時,還必須承擔下列義務:

1.必須將自己中止或解除契約的決定立即通知對方。

2.當對方提供了履行契約的充分保證時,仍應履行契約義務。

3.假如當事人一方沒有另一方不能履行契約的確切證據而中止契約的履行,則應負違反契約的義務。

買方得知賣方違約的潛在可能時,立即通知賣方:“據傳供貨質量不穩定,我方將中止向賣方履行一切義務。”可見,買方是盡了自己通知義務的。

在本案中,針對買方所發通知,賣方也提供了保證,關鍵問題就是看賣方所提供的保證是否充分(adequate assurance of his performance),由於賣方僅僅保證:“如果我方不履行義務,將由我方的擔保銀行償還買方按契約規定所作的一切支付。”這裡所講的“買方的一切支付”,僅是指償還買方“按契約規定的進度支付的貨款。”但買方最關心的是賣方按時供應質量穩定的精密儀器配件,時間和質量是契約中最重要的因素。由此可見,賣方提出的保證,不僅不充分,而且與買方的需要不符合。因此,買方接到保證後,仍有權繼續中止履行他的契約義務。

關於履約保證,美國商法典第2609條明確規定了30天的提供履約保證的期限,超過該期限即構成預期違約;而公約第71條僅規定了中止履約的一方有立即通知另一方的義務,至於保證的期限和不能提供充分履約保證的後果,公約都沒有規定,這是公約的一點缺憾。

在本案中,如果買方等到實際交付再去尋求救濟,可能就會買回一堆廢鐵,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之後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得花費大量的精力、時間和財力去仲裁甚至訴訟。

不難看出,在實踐過程中,引入預期違約制度,對於督促當事人履行契約、減少損害、保護受害人利益有重要的作用。

在對外貿易乃至國內貿易中,我們所要做的不僅僅是要遵循契約,而且必須要從履約能力、商業信用及履約行為等方面考察對方,具有預見性,合理預見對方的履約,才能最大限度避免自己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