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契約履行地的確定

我國法律對涉外經濟契約的履行地沒有作出明確規定,這一點基本上全靠當事人的事先約定或根據國際慣例來確定。

國際貿易契約履行地點是指債務人履行契約義務,債權人接受履行的地點。法律對履行地點的要求,首先是嚴格地按照契約的規定履行,因為這關係到雙方履行的費用負擔、履行時間、甚至風險責任問題。

國際貿易中普遍採用的履行地點是裝運港交貨。裝運港也叫啟動港,在fob(離岸價)條件下,由買方承擔簽訂運輸契約的責任,支付運費,派船隻按時到達約定的裝運港運貨。賣方將貨物在裝運港交給承運人取得運輸單據,即完成了交貨義務。另一種普遍採用的履行地點是目的港交貨。在cif(成本加保險費加運費)以及cfr(成本加運費)交貨條件下,是由賣方負責將貨物裝上船隻運往特定的目的港,由賣方簽訂運輸契約,向承運人支付運費。不同的目的港對賣方的出口成本具有重大影響。

由於價格術語決定了交貨條件不同,以及不同交貨條件的不同特點,決定了在fob條件下多為買方在裝運港選擇上作文章,以欺詐賣方;在cif和cfr條件下,多為買方在目的港的選擇上欺詐賣方。

【案例】漏掉兩個字,運費多開支

中國某公司曾與美國某客商簽訂了進口某貨物的契約。契約規定在美國西部港****貨。但我國公司開信用證時卻寫成了“美國港****貨”,漏掉了“西部”兩字,美方接到信用證後,通知我方在美國東部某港口接貨,我方只好通知船方到該港接貨,結果多承擔了一筆運費支出。

此案中,由於中方開證工作不細緻,使得美方有了欺詐的機會,藉此變更裝運港,給中方造成了不便和損失,美方卻因此少支出一部分費用。

【防範措施】

以沿海港口為裝運港,目的港必須唯一,在單證上的寫法要完全一致國際貿易契約欺詐中,履行地點欺詐的發生,多數是由於己方工作不夠細緻,從而給對方造成這樣那樣的欺詐機會,而且這樣的欺詐,表面上還很具有正當理由,被欺詐方遭受欺詐還有苦難言。因而,履行地點欺詐的防範措施,主要是當事人必須嚴格操作,工作細緻,在工作中不出一點差錯。

國際貿易中的運輸方式有空運、陸運和海上運輸,但最常見的運輸方式是海上運輸。在這種運輸方式下,裝運港問題主要應注意:

1.不能以內陸城市為裝運港,否則契約無法履行。如己方公司處於昆明,採用海上運輸方式時,裝運港就不能寫成昆明,因為昆明不是沿海港口。如寫成昆明,由外方租船時(fob條件),其船舶是無法開進昆明的;如由己方負責租船運輸(cif或cfr條件),己方不能取得以昆明為裝運港的運輸單據,從而也就無法議付貨款。

2.必須注意裝運港的選擇。契約中採用fob條件時,由買方負責租船運輸,裝運港對雙方來說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契約中必須明確裝運港口。在cif或cfr等交貨條件下,由賣方負責租船運輸,買方對在哪個港口裝運可能並不關心,契約中對裝運港可以不作規定。按國際貿易的習慣作法,為便於賣方裝運,裝運港多由賣方提出,經買方確認後確定。當我方為賣方時,我方應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如港口的吞吐能力、裝運條件及內陸運輸等,選擇一個方便我方交貨的港口,以保證按時、順利地履行裝運義務。為了在履行中有一定的靈活性,可以在契約中選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裝運港口,比如註明“中國天津新港/大連港”,由對方選定。有的可以寫“中國港口”。當我方是買方,對方是賣方,由對方提出裝運港時,我方應考慮航線、航程、運輸費用等多種因素決定是否接受。綜合權衡後,如果於己方不利時,應與賣方交涉,選擇雙方都能接受的裝運港。另外,我方作為買方,開信用證時必須一絲不苟,其裝運港的填寫必須與契約確定的完全一致,以免賣方藉機欺詐。

在契約規定履行地點為目的港的情況下,在實際業務中,目的港多是買方接受貨物的地點,為便於買方接貨及轉運,習慣上多由買方提出目的港,由賣方進行確認。在這種情況下發生的履行地點欺詐,都是由買方對賣方進行的。為防範買方對賣方進行欺詐,在買方提出目的港由賣方確認時,賣方同樣應該注意:買方所提的目的港是否為沿海港口。特別是同內陸國家進行貿易時,一定要選擇我方能安排運輸的港口,不宜將內陸的城市或內陸的河港作為目的港,否則,我方將承擔內陸或內河運輸的不便和高昂的費用,蒙受重大的損失。其次,要注意目的港的唯一性。國際貿易契約中,我方為賣方並負責租船運輸時,必須注意同名港口這個問題。不同國家有同名港的,應加注港口所屬國的名稱,同一國家內部又有同名港的,也要具體明確為哪個港口,如在契約中加“東”、“西”等字眼限定具體的港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解,引起欺詐、糾紛和損失。另外,有關單證上目的港的寫法應保持一致。國際貿易規則嚴格,特別是與信用證有關的單據一定要與信用證嚴格相符,即單證相符,銀行才會付款,如我方單據稍稍出一點差錯,就會導致對方的欺詐或者交易的失敗,造成重大的損失。

相關文章:
最高人民法院經濟審判庭關於如何確定對當事人延期付款處罰標準問題的電話答覆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如何確定加工承攬契約履行地問題的函
民間借款契約效力如何確定
以買賣契約履行地確定管轄法院應具備哪些條件
分期付款買賣的確定及其基本價值
買賣契約付款期限的確定
商品房買賣契約中出賣人交付內容的確定標準
本案如何確定買賣契約糾紛案件的管轄權
債務金額確定及還債和解契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