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半年秘書組工作總結

精心整理了《XX年上半年秘書組工作總結》,望給大家帶來幫助!

今年上半年來,秘書組以全市黨委辦公室系統“優質服務年”活動為契機,以“爭先創優”為目標,狠抓本組的業務建設、制度建設和能力建設,進一步發揮了秘書組工作人員的主動性、創造性,有效促進了秘書組各項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程式化,全面提升了秘書組工作人員“三為”服務水平。

一、辦文精益求精,確保了公文處理的準確、及時、安全、保密

嚴格按照《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處理條例》、《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和省、市制定的《黨的機關公文處理細則》,嚴格規範行文規則和運行程式,建立健全了《公文起草和校核工作規程》、《公文排印規則》、《檔案列印(複印)規定》、《檔案借閱制度》、《保密規定》等規章制度,從公文起草、校核、送閱到排印都要求照章辦理;製作了《檔案辦理情況跟蹤登記本》,使檔案的擬辦、批辦、催辦記載詳實,克服了公文辦理中“逆向運行”和“下跳子棋”的現象,防範了檔案在辦理過程中出現的遺漏、拖延甚至丟失等現象,並能隨時掌握檔案的辦理情況;嚴把校核關,確保了公文觀點鮮明、結構嚴謹、文字精煉、表述準確、無語法錯誤和錯別字,格式規範、標註齊備、準確,印刷、裝訂、用印正確、清晰;檔案傳送做到了及時、安全、無差錯。為促進上級公文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我們根據上級主管部門的有關規定,結合工作實際,配合機要室做好了機密檔案的保密監督管理工作;電報閱辦採取分管領導批閱,一般明傳電報由秘書組辦理,特提、密碼電報由機要幹部直接辦理,嚴格了收發手續,做到了“安全、準確、及時”,至目前為止,尚未出現一起錯辦、漏辦、延辦現象。

二、值班工作嚴謹規範,信訪接待熱情耐心,確保了政令暢通,信訪件件件有回音

進一步建立健全了《值班工作制度》、《節假日及特別防護期值班須知》,明確專人值班,日常值班做到24小時連續運轉不離人,電話鈴響三聲有人接,上傳下達暢通及時,有條不紊,並嚴格執行了值班登記制度,值班記錄做到了填寫詳細,重大事件能及時匯報;對民眾來訪做到了耐心熱情,細心解說,認真做好答覆和妥善處理,盡力解決上訪民眾的實際困難;對書記批辦的信訪件及時登記、辦理和督促,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實。

三、辦會規範、有序,確保了各類會議的順利召開

建立了《會議服務制度》、《縣委常委會議服務工作規程》,並嚴格按照制度對召開的每一次會議都做到了會前準備到位、會中服務周到細緻、會後資料整理及時。做好了第十次黨代會、縣委經濟工作會議、全市政治形勢分析會、全市信息交流會議、18次縣委常委會議等重大會議的組織服務工作;對縣委召開的其他工作會議、辦公室召開的工作會議等經常性會議的會議服務工作做到了周到、及時;認真做好了省、市領導來桃調研、檢查工作和xx專家來xx斟拓廠址座談會等其他會議的會務和接待工作;編寫了縣委常委會紀要9期、書記現場辦公會議紀要5期;整理製作了《縣委經濟工作會議材料彙編》、《桃江縣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調研材料彙編》、《縣級領導述職報告彙編》等資料集。

四、協調精心嚴密,確保了辦公室各項工作的正常開展

秘書組作為縣委辦的綜合科室,發揮著協調各組室職能的作用。我們堅持每月月初匯總編制全辦工作安排一覽表,使領導能全面掌握辦公室工作情況,又能使各組室之前相互督促各項工作的落實;根據全省黨委辦公室(廳)系統優質服務方案和考評記分細則,制定了本辦優質服務活動方案,並迎接了省委辦公廳、市委辦公室的檢查,且得到好評;多次成功組織了縣委領導出席、參加的重大活動,做到了活動日程詳細明了,活動內容周密,活動銜接順暢。

上半年,秘書組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工作人員的政治水平和業務素質也有了一定地提高,各項工作得到了完善和改進。下半年,我們將繼續以優質服務為主線,不斷提高服務能力、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努力做到辦事認真高效率,工作負責無差錯。

一要進一步加強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一方面通過積極、認真參加辦公室組織的政治學習、組織本組工作人員集中學習的形式,加強對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理論知識和市場經濟、法律法規等知識的學習;另一方面,通過個人自學、集中討論等形式加強業務學習和現代辦公知識學習,提高參謀服務水平和服務效率。

二要進一步加強橫向交流和縱向溝通。注意收集平時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多向省委辦公廳、市委辦公室請教、學習。加強與兄弟縣市秘書組的業務交流,借鑑其成功實踐經驗,提高服務質量。加強對鄉鎮、縣直辦公室的業務指導,組織開展業務交流活動,提高全縣辦公室隊伍的整體業務水平。

三要進一步提高服務意識、創新意識、主動意識。以為領導服好務、為機關服好務、為基層和人民民眾服好務為目標,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把優質服務的標準貫徹到每一個工作細節和每一道工作程式中,不斷創新工作機制,提高主動意識,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完成領導交辦的各項任務和辦公室各項中心工作,做到辦文、辦會、值班、信訪零差錯。

四要積極參加“三比三看”活動。看重從三個方面積極參加“三比三看”活動:通過自學和集中討論的形式,加強政治和業務學習;以制度規範工作,以創新打造拐點,全面提升服務質量;以先進性的標準從嚴要求,加強廉潔自律,切實維護縣委辦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