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寫作基本要求之主旨突出觀點明確

主旨,就是用意和目的;觀點,就是主張或見解。任何一篇公文都有行文目的,而實用性又是公文的基本屬性,所以說公文必有主旨,必有其用意和目的,這是容易共同接受的。但是,觀點問題就不一定了。有的研究者提出:篇幅較長的公文,如報告、決議、通報或專題工作會議紀要以及工作總結調查報告等,有觀點,這是不言而喻的;甚至有若干觀點和基本觀點,這也不難理解。

而有些篇幅較短的公文,如事務性通知、一件事的請準請示,往往篇段合一,這有什麼觀點呢?有的短公文,甚至只是一句話,例如報送性報告,正文是“現將《關於××××的情況報告》呈上(或送上),請審閱”,這能說有觀點嗎?

其實,觀點之於公文,直露文中也罷,顯示在依據、版面也罷,但都是明確的。即使是只有一句話的報送性報告,既然是“複式(連體)”檔案,就有後面要報送的材料和附屬檔案,也就有“見解”;是上級領導,需要審閱,按照有關規定必須報送上去,這就顯示出“主張”了。所以,公文無論長短,觀點必須明確,主旨應當鮮明突出。

進一步研究,較長時間以來,人們習慣於用“主題”、“中心”來表示公文的“主旨”、“觀點”;其中,“觀點”一詞,用於研究一切文章上,“基本觀點”往往用於研究理論性文章。近年來,人們漸漸開始用“主旨”一詞代替“主題”。這有討論的必要。“主題’”原是外來的音樂術語,表示主鏇律,用於文學作品表示主題對象、中心題材,而後又與“主題思想”一詞通用,漸成習慣。將分析文學作品的“主題”及“意圖”等術語,搬過來研究公文,有失嚴謹。“中心”一詞,多用於分析敘述類實用文章,進而與“中心思想”通用。由於主題直指主要對象,中已表示中心內容,公文研究中還便於使用,但往往不能涵蓋長長短短的一切公文。主旨、觀點就不同了,任何公文都有。公文不是文學作品,不以形象性、感染力取勝;公文也不是一般的理論文章、宣傳材料等論說體實用文章,不一定篇篇公文都有基本觀點(若干觀點綜合成的總觀點)。公文的基本屬性是實用性,行政公文是辦理政務的工具。

所以,用主旨(用意和目的),用觀點(主張或見解)來分析研究公文,相對來說更恰當一些。公文的主旨就是貫穿於全文的行文目的和用意。有主旨,必有觀點。主旨越鮮明突出,觀點越清楚明確。

(一)主旨是全文的“統帥”

在材料充實、情況確實的基礎上形成的觀點,必然表現在發文目的和用意上,這就是主旨。古人說“意猶帥也”。這個“意”,就是主旨和觀點。主旨在公文構思中起著“統帥”作用。主旨決定了材料的取捨、詳略,主旨決定了結構的劃分與順序,主旨決定了標題的擬寫。

(二)主旨應具備的條件

根據《辦法》的要求,主旨應具備三個條件:

正確 主旨要符合上情(路線、方針和法律、法規,政策、規定和上級精神、領導意圖),符合下情(準確反映客觀實際情況)。

集中 一件公文只能有一個主旨;即使篇幅較長的公文,文中有若干觀點,也要集中概括成一個基本觀點。意多亂文不可取,篇幅再長,也要“目標始終如一,方寸絲毫不亂”。一文一旨,觀點明確。

鮮明 主旨要直陳文中,顯露於外;要做到觀點和材料統一,神骨如一。

()有的同志總結公文寫作經驗,把如何突出主旨概括成20個字:“題目顯旨,開宗明義,篇末點題,片言居要,一氣貫通”。僅供參考。

此外,要想做到觀點明確,還要考慮確立的主旨力求深刻,就是有較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有特色,有新意。這就要求從認識上把握住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從寫法上區別清楚不同文種的不同特點與要求:工作總結重在對自身實踐的理性認識,措施、作法,經驗、問題,都是重點;請準性請示重在理由合理而充分,要求恰如其份;情況報告重在揭示事物的本質、規律,顯示發展趨勢和新的動向;而會議紀要的著重點則在於指導思想正確,任務要求明確,政策措施有力、可行。這對於主旨深化、觀點明確、突出都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