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如何在辦文上為領導提供優質服務

在當前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實踐維持黃河健康生命新理念的形勢下,辦文工作如何適應新形勢發展的要求,進一步改進工作,為領導提供優質服務,筆者認為應把好“三關”,讓領導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想大事、抓落實,做到“三勤”,努力提高辦文本領。

一、把得少,切實減少數量,減輕領導同志閱批文電負擔

1、收文辦理,堅持適當、合理分流的方法,對上級安排部署工作比較明確具體的文電,直接送有關業務部門辦理,部門視情向領導報告。對下級報來的一般性請示件,直接送有關業務部門提出初步意見後送領導審閱。

2、發文辦理,可發可不發的檔案堅決不發,尤其是那些一般性號召部署多,可操性強的具體措施意見少,內容空泛,沒有多少普遍指導意義的檔案,堅決不發。對可由部門自行研究確定解決的比較具體的事務,由部門直接辦理,減少分流一部分公文。

3、充分利用現有的辦公自動化網路,對能在網上發布的領導講話、一些簡單的會議通知等,不在發文,再減少一部分檔案。

二、把得好,努力提高文電起草質量,爭取領導少修改、不修改

1、內容要精煉,現在大家都很忙,尤其是領導同志,每天的日程都安排的很滿。因此,文電的簡明、精煉、篇幅不宜過長,杜絕空話、套話,不要言必稱提高認識,加強領導等等,對那些說了作用不大,不說也無妨的話儘量刪除,減輕領導同志閱文時間。

2、把握領導意圖要準確。平時要多注意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認真鑽研上級的工作部署安排等,因為領導意圖都是從這些東西裡面來的,這是領導意圖的根源。還要主動了解近期領導的工作重點、工作要求措施等,這些都是領導意圖的具體表現形式。最後還要善於揣摩領導思維方式、語言風格,並儘量把它們用書面化的語言反映到公文中去,這樣就比較容易得到領導的認可和接受。

3、體例、格式要規範。時刻保持兢兢業業、一絲不苟的作風,對經手的每一份檔案,都要精雕細刻,精益求精。特別是在一些技術性的細枝末節上,切不可大意放過。比如公文中的“引文”、標點符號、數字、計量單位和層次序號等等,都要仔細核對,力爭做到規範統一。

三、把得巧,處理好質量和效率的關係,不耽誤領導同志工作需要

要注意摸索辦文工作的規律,對各類辦文的急緩程度做到心中有數,處理起來做到舉重若輕,運用自如。1、對一般性的、不牽動大局或工作量較小的公文如:“會議通知”、“會議紀要”、“函”等,工作量不大,工作難度比較低,應堅持速來速辦,來則即辦,抓緊完成。2、對時間要求比較緊的公文,也應快辦速辦,不要誤了時間。但應把握好兩個問題,一是切不可因為時間要求比較急就粗技大葉、疲於應付;二是處理好急和“靜”的關係。在急中應當保持冷靜,切忌忙中出錯。3、對一些能借鑑的東西儘量加以借鑑,不做無效勞動。比如有的公文的主題詞標註,可以參考以往類似公文的標註用詞;轉發類的公文,可參考上級機關標註用詞,不必自己再翻查主題詞表。

四、做到“三勤”,進一步提高辦文本領

一是勤學習。要向書本學,學習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學習中國共產黨公文處理條例,通過學習,掌握紮實的業務理論知識。要向領導學習,領導同志站得高,看得遠,對問題認識深刻,見解獨到,尤其是領導同志對文稿做的修改,要認真加以揣摩,從中吸取營養。要向同事學,學習他們好的工作經驗和做法,學習他們良好的工作作風。要向同行學,多看上、下、左、右單位的公文,學習人家的長處。只有多學習,勤學習,善學習,才能練出紮實的基本功,只有這樣才能在起草和修改公文中,做到厚積薄發,遊刃有餘。

二是勤總結。沒有總結就沒有提高,每工作一段時間要總結、回顧一下,看看哪些檔案辦得好,想想是怎么乾的,還有沒有進一步提高的方法。更要看看這段時間那些檔案辦的有紕漏,原因在那裡,下一步如何避免類似問題。儘管辦公室日常工作量很大,瑣碎事很多,還是要擠時間進行總結反思,要經常想一想工作超過了以前沒有,工作在全系統、全行業處於什麼樣的地位,如何使工作走到全系統、全行業的前列?如果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沒有辦法提高。

三是勤創新。辦文工作經過長期運作,形成了一套比較穩定的操作規程,上下級、各部門之間配合起來比較默契,不容易創新,也不好創新。但如果一味因循守舊,工作就很難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例如我們在辦文過程中嘗試改變流轉程式,既減少了領導同志的閱文負擔,也提高了部門的工作積極性,還加快了公文的處理速度,可謂是“一舉三贏”。這就是大膽創新、敢於創新的結果。由此看來,辦文工作創新,大有潛力可挖。只要在工作中多動腦筋,多思考、多鑽研,就一定能不斷創新,不斷突破,不斷完善,為領導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原文載《辦公室業務》xx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