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2024年度工作總結

今年是“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建黨90周年的大喜之年。XX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xx大精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招商引資工作,緊緊圍繞xx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抓住xx區位優勢改變帶來的大好機遇,努力改進和創新招商機制、方式、方法,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工作力度,全市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了新發展、新成效。具體工作情況如下:

一、目標完成情況

XX年德陽市下達招商引資目標任務,到位國內市外資金50億元人民幣,到位國內省外資金35億元人民幣。西博會督辦項目9個,履約率90%,開工率80%,資金到位率40%。

截止今年10月,全市招商引資工作到位國內市外資金累計達56.0466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50億元的112.1%,其中,到位省外資金累計達40.8756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35億元的116.8%,完成任務數排德陽市第2名。引進新項目18個,投資額達56.6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0個,5億元以上1個,10億元以上2個。西博會督辦項目履約率100%,開工率100%,資金到位率41%,全面完成督辦目標任務。

目前跟蹤項目182個,在談項目62個,其中有簽約意向性的項目10個。

二、開展的主要工作

(一)夯實招商引資基礎工作

對全年招商引資工作進行了認真謀劃,草擬並由市政府下發《XX年招商引資目標任務的通知》,明確招商引資目標;修改完善全市招商引資考核辦法,激發了各單位招商引資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建立單位主要領導外出從事招商引資工作制度,定期對相關情況進行通報,樹立招商引資工作的重要性;建立重大項目推動領導小組,書記、市長多次率各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召開項目現場會,調動各方面要素,在用地指標、水、電、氣等方面給予招商引資項目優先保證,在園區建設上全力保證征地拆遷、基礎設施建設資金及建設用地指標,確保項目儘早落地開工建設。

(二)精心組織開展一系列赴外招商促進活動

為努力開拓招商視野,捕捉更多的招商引資信息,今年,我市招商引資的觸角將向廣東、福建、山東、浙江等區域延伸,充分利用西部市場資源、能源價格優勢、勞動力資源優勢尋找突破口,招商引資的方式突出優勢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組織小分隊分別赴江蘇、廣東、浙江、上海、成都等地開展招商活動,赴省外開展承接產業轉移投資促進活動總計53次,其中,市級主要領導帶隊5次,市級領導帶隊9次,部門鎮鄉主要領導帶隊39次。加強與江蘇、廣東、成都等相關行業協會、商會的聯繫,與成都、深圳市鈑金協會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拓展招商領域和方式,承接鈑金、電子配套企業的產業轉移,尋求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三)精細策劃包裝一批重點招商項目

根據我市產業發展方向及招商現實需要,充分挖掘當地及周邊配套資源,由各鎮鄉和相關部門參與,藉助優勢資源,依託產業基礎,在現有產業的上下游配套等方面深層包裝項目,突出產業鏈條開發,包裝了九頂山生態旅遊開發、沿山生態旅遊區、四星級酒店、機械加工鑄造、中藥材種植加工、玉妃泉飲用礦泉水擴建、早熟梨及大蒜深加工等19個項目,通過不同方式加強項目對外宣傳力度,吸引外地客商投資xx。

(四)抓重大項目的引進及跟蹤落實

著眼延伸產業鏈條,圍繞環保、新能源和光伏能源等主導產業,以產業抓招商,以招商興產業,全力打造食品白酒、機械、精細化工“三大百億產業”。XX年1-10月,全市新簽約項目18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0個。如:由福建長樂傳福針織有限公司投資20億元新建川西國際商貿城、項目占地400餘畝;由成都九一鈑金科技有限公司投資2億新建鈑金生產項目占地350畝;由甘肅古河州酒業有限責任公司投資1.2億元新建酒類生產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