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專賣局2024年度工作總結

XX年以來,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服務客戶為核心,以客戶滿意為標準,把“與客戶共創成功”的服務理念落到實處,積極推進蓮花菸草網建縱向發展,緊緊圍繞市局王局長在年初工作報告中對經濟運行工作提出的要求,紮實開展工作,努力提升網建工作水平,捲菸銷量保持平穩發展,捲菸銷售結構得到最佳化,經濟效益大幅度提高。現將一年來的工作具體匯報如下:

一、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xxxx切實按照“總量控制、稍緊平衡”的原則,實現了均衡銷售,1-11月份銷售捲菸6606箱,完成全年系統外銷量下達指標的102.4,比去年同期上升10.6;金聖煙銷售286箱,完成下達任務的95,比去年同期上升14;低檔煙銷售3076箱,完成下達任務的99.2,比去年同期上升0.1;銷售總額8220.3萬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3;實現毛利1521.4萬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8.4;人均消費條數為7.32條,比去年同期6.62條增加了0.7條;經濟運行保持了良好的上升態勢。

二、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穩定銷量,努力提高市場調控能力。一是圍繞主體,穩步完成各項進度指標。今年來,我們注重提高了市場占有率和市場控制力。始終扭住擴大銷量目標作為行銷的第一要務,切實圍繞市局(公司)行銷主體,穩步完成銷售進度指標。年初,我們根據市局行銷中心的計畫,結合各行銷片區的實際銷售能力,及時、科學地分解下達了經行銷售指標,及時召開了專題會議,指標落實到線,責任落實到人。並制訂了《過程化管理考核辦法》,實施了任務捆綁考核,加大了行銷人員的積極性和責任意識。根據市局全年下達的任務,按淡旺季節,把銷售計畫到每月下達到各片客戶經理。每月銷量控制在銷量上下限的平均水平,有效防止了捲菸供應量起伏過大,實現了市場平穩供應。二是以銷區市場為依託,熱情反饋捲菸行銷信息。在新品牌的投放上,及時反饋客戶意見建議、銷售情況等信息,在貨源的方面,我們積極聯繫,主動銜接,確保貨源及時有效;在捲菸銷售上,規範運作,執行好市局行銷中心的行銷策略;在市場監管上,加大假冒捲菸的信息反饋和打擊力度,保證捲菸銷售價格穩定、市穩定。三是在市局行銷中心的指導下,進一步最佳化了品牌結構。廣洲雙喜的迅速成長,使我縣市場格局向“大品牌、大企業、大市場”發展。我們把有限的市場資源用於培育名優煙,提高品牌管理水平,調整調優了品牌結構,提高名優煙的占有比例,營造有利於行業名優煙成長壯大的市場環境。

(二)、強化內管制度,努力提高工作執行力。網建過程越細化,管理就越到位,經營就越規範,服務質量就越高。根據市局“五員”考核辦法,我局結合工作實際作了進一步的細化,突出了過程管理。我們在以下幾個方面強化了過程管理:一是訂單供貨。在採集訂單時採取先訂3-5級戶,先滿足了3-5級戶貨源再在系統外銷售任務數範圍內給1-2級戶訂貨的辦法,二是對重點品牌的上櫃率提出了明確要求,利用三級督察進行了過細的檢查,對沒落實重點品牌上櫃的予以扣分並通報批評,確保各項政策及時足額到位。三是進一步加強了明碼標價工作,以前我局的此項工作存在做好了,或遺失了、損壞了,再做好、再遺失的不良現象,為此,我局要求客戶經理逐戶做細緻的思想工作的同時,還要用自身隨帶的502膠水將出樣的煙盒和價格標籤分小組固定好,使他們充分認識到明碼標價的目的和意義,從而提高維護明碼標價的自覺性和穩定性,員工的工作執行力也得到了提高。

(三)、規範經營行為,實現“三個滿意”。我們強化了對廣大零售戶的服務功能。在貨源配供方面,想方設法滿足客戶的需求,通過向上爭取貨源和採取區分轄區經濟結構,緩解了低檔捲菸供求矛盾;在維護客戶的利益問題上,我們長期宣傳並積極推進零售一價的管理辦法,對價格執行情況進行日常跟蹤監督;在客戶的級別調整工作上,堅持標準公開、公正,陽光操作;在處理客戶投訴問題上,對收到的每件客戶投訴,深入調查,認真解答,妥善處置,解決問題,受到客戶的普遍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