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校務公開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校堅持“強化基礎,突出重點,步步深入”的工作方針,努力從提高認識水平,消除思想誤區入手,圍繞熱點、難點、焦點問題,按照積極拓展公開渠道、規範操作程式、最佳化運行機制的思路,積極維護教職工和社會各屆的知情權和參與權,努力在推進校務公開工作的廣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截至今年12月,學校召開校情通報會3次,張貼校情公告80餘張,更新校務公開專欄6次,在校園網上發布校務公開內容200餘條。

一、加強學習,不斷提高對校務公開工作的認識

學校領導集體多次學習學習市教育局《關於做好校務公開工作的意見》,並根據局校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的意見,擬定了學校《XX年度校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學校從統一領導班子思想著手,利用黨政聯席會、辦公會等多種形式,加強學習,加深理解,並在全體教職工例會中進行了普遍宣傳,使校務公開為廣大教職工理解和接受,在思想念上實現了“要我公開”到“我要公開”的轉變,參與公開、支持公開的自覺性都有了較大提高。許多班級針對部分家長對學校讓學生“自願喝鈍淨水”、“征訂《國小生天地》”和“保險”和做法不甚理解,便主動組織家長會,向家長介紹學校的思考,並闡明學校充分尊重家長主觀意觀的原則,及時消除了家校之間的隔閡。學校政教處還多次印發《家校共鑒》,幼教部通過《幼稚園快報》的形式,向家長介紹學校在防控甲型h1n1等方面的工作安排,以期取得家長的支持。

二、大力加強對校務公開工作的領導和工作機制建設

我們堅持把制度建設作為校務公開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一是堅持教代會制度。今年7月27日和11月28日,學校兩次召開了教代會,孔德勇校長作了學校財務報告、學校工作報告,並就學校征地、購置辦公筆記本等情況向教職工代表作了報告。二是堅持校情即時報告制。按照“誰負責、誰通報”的原則,要求分管工作的領導,通過教師會、公告欄、校園網等平台,及時將工作進展和工作安排進行公開。三是建立校務公開質量考評制度。積極探索建立有利於促進校公開工作和學校發展的考評制度,把校務公開制度與考勤制度、目標責任制、五項禁令等制度結合起來,做到有對照、有檢查,強化了職工的民主意識、服務意識和法律意識。學校還在校內外聘請了19名校務公開監督員,強化了對校務公開的監督工作。

三、進一步抓好校務公開工作的重點工作

一是財務管理公開。包括學校財務預、決算,收入及支出、福利分配方案等。每年度的財務審查工作,學校都設立了審查小組,由學校支部紀檢委員,工作主席牽頭,由教代會推選代表主審,召開全校教職工大會報告審查結果並在公示欄張榜公布。實行了充分的民主,還了領導一個清白,給了教職工一個明白。

二是人事工作公開。包括職工雙向選聘、中層幹部的選拔、職稱評審、年終考核、評先評優、新進教師資格審查等。通過民意測評和與座談,學校今年選拔了五名一線教師擔任中層幹部。對於新進的教師,學校都要由教務處組織說課評課。教師聘任、職稱評審更是充分發揮民主,讓教師心悅誠服。

三是基建、維修及大宗物資採購的支出公開。學校制定了公開招標評標辦法。今年以來,學校在購買辦公筆記本電腦的招標過程中,學校紀檢委員、教師代表參與了過程的始終,學校進行了幾次大型的校舍維修,由學校成立的工程質量小組全程參與,並分別將決算結果和招標過程向全體教師及時公開。

四、大力強化監督管理,推動學校和諧發展

我們始終圍繞學校發展這個主題,紮實開展校務公開工作,在推進課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學校民主管理,加強反腐倡廉和行風建設工作,推動學校快速、健康發展等方面取得明顯的成效。

一是加強權力運作監督制約,促進學校黨風廉政建設。學校堅持集體領導、民主決策,堅持“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過程在陽光下運作、結果在陽光下公開”的工作機制,將招待費、旅差費、辦公費、大宗物品採購、基建造價預決算等師生關注的問題得以公開,努力構築源頭上預防腐敗的防線,從而有效的消除了猜疑,為學校的凝聚了力量。

二是加強學校內部管理,遏制不正之風。學校將學生學雜費、代辦費的收費依據、項目、標準、結算情況向學生、家長、社會予以公開,接受社會的監督,並向全體家長作出“正師德師、塑師表形象”十項承諾,使學校杜絕了亂收費等的行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