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15學年年度工作總結

——戮力同心拼一夢  敢叫鐵樹也開花

一個人點亮一段歲月,一種精神決定一種高度,一份態度開闢一條出路。我來縣第三實驗中學(原清水河中學)整整一年了,在這一年中,我卯足一股勁兒,與全體教職工一起,群策群謀,齊心協力,克難奮進,終於較好地達到了年初預期的目標。

一、校長躬耕齊指目,師生相擁共前行。

當校長,我也許是個性使然,不張揚,不浮誇,不顯擺,只是秉著最為天然的那份樸實,堂堂正正地做人,扎紮實實地辦事,乾乾淨淨地處理問題,井井有條地布置工作,在上任不到兩個月地時間內,就聽到了老師們的好評,就獲得了管理上的正能量。據領導和老師們反映,大家特別喜歡在開會時聽我說些家常話,不故作陽春白雪,也不顯得太下里巴人;大家特別願意接受我在做思想工作時講的那份實在理兒,聽得就入耳,想起來就上心。據食堂工友們反映,老師們很服貼我的那股不好高不擺架子的工作作風,吃飯做事有種平民味,有種親熱氣兒。據班主任們反映,全體教師都心悅於我以校為家,像學生一樣三點一線,不論是工作時間還是節假日我都在學校三轉九瞄。據學生和家長們反映,我這個校長讓老師們和領導們都有點怕,因為我差不多節節課都會到教室門口去晃悠。

是的,作為學校來的一個新人,大家都會瞧著我,審視著我,判斷著我,只有我做得合乎標準,做到位了,領導們才不再敷衍,老師們才不再拖沓,學生們才不再鬆散,家長們才會放心,社會正能量才喚醒。

如果說我來第三實驗中學有個什麼巨觀構想,我可以用三句話簡略概括一下:第一、正校風,打造學校發展軟實力;第二,求品位,塑造學校新形象;第三,出質量,形成學校核心競爭力。而這三樣構成的金字支架,才會築起學校最為穩固的希望大廈。圍繞這一理念,我夙夜尤嘆,傾力以付,用心運籌,旨在早曰聆聽到鐵樹開花的聲音。

二、治庸問責標風骨,三管齊下長精神。

為進一步正黨風,抓教風,促學風,樹校風,強化內涵建設、提升辦學品位,我致力於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大力推行民主治校,精心打造陽光政務。上任伊始,我堅持統一思想,不斷更新管理理念,努力實施精細化管理,充分發揮工會、教代會參政議政和民主監督的管理功能,堅持走民主治校、民主辦學之路。凡學校重大事務的決議,如學校發展方向、制度職責的修訂,年度工作目標的確定,後勤財務的管理,職稱評審、貧困學生的確定,學校建設及大型添置等均由教師代表參與決策及監督,一貫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嚴格按程式辦事,做到校務、財務兩公開,保證學校各項事業健康有序向前發展。

2、深入開展治庸問責,統籌兼顧各項工作。為提高責任意識,讓全體教職工勇於擔當,我校領導班子經研究決定,號召全體教師深入領會上級檔案精神,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懶增效率,以治散正風氣,以問事、問效、問責為主要手段,通過專項整治,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規範行政行為,健全規章制度,明確工作責任,嚴格責任追究,提高了廣大幹部職工幹事創業的熱情,統籌兼顧了專項活動與學校中心工作,使我校教職工的工作落實力、行政執行力有了顯著提高。最為成功的採取“請君入室”和“上層抽梯”的策略,有效激發了全體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增強了責任感。今春,我們變更教學結算方案,著重結算高分率、低分率和及格率,確定結算標準,不排名次,只看目標績效完成度,從而計算出每月績效工資,獎優罰劣。最初,老師們為了更大面積地得到獎勵而鑽制度空子,降低評卷標準。後來學校根據老師們一手抬高的評價基數,要求各科只準進步不準退步,並加在獎懲力度,從而讓老師們心甘情願地接受新的結算方案,提高了教學積極性。

3、堅決推行“八條禁令”,狠抓師德師風建設。學年伊始,我積極引導教職工充分認識師德建設的戰略意義,要求教師“以素質樹形象,以業績顯才華,以作為換髮展”, 大力推行師德師風建設的“八條禁令”,校委會牽頭,黨支部掛帥,幹部率先,全員參與,分線分項輪番開會研討,逐步落實,有序推進,認真開展好“五個一”活動,即每人作一份承諾,簽一份責任,做一本筆記,寫一篇心得,談一番體會;我們開展“清水河中學師德標兵”民主評選活動;我們打“實”字牌,推出“四五”機制,即制定規範辦學行為五規定、頒布治理教育亂收費的五項禁令、推行收費“五公示”、堅決做到“五統一”,規範辦學行為、實現教育零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