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部年度的工作總結

尊敬的諸董、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代表生產部四十餘名員工對本部門在201x的工作予以總結,請予審議: 時光荏苒,歲月穿梭。伴著聖誕歡快的節日氣氛,我們即將迎來新的一年。在過去的一年中,生產部在上級領導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門的密切配合與部門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地完成了公司下達的各項生產任務。在此,我對生產部門一年來的工作予以回顧和總結,同時祈願我們公司明年更美好!

一、工作回顧

1、產品產量方面

過去的一年裡,生產部門力挑重擔,在產品型號多變、批量小、技術資料不完善的情況下,進行了一些工藝上新摸索與試驗,克服了材料質量波動,客戶質量標準大幅提高、訂單緊且不穩定等困難,共完成成品燈具入庫9500餘盞(路燈1331盞、隧道燈153盞、庭院燈93盞、景觀燈1629盞、室內燈6354盞),光源成品59586隻。為達到客戶在產量和質量上的要求,生產部合理調整生產計畫,利用有限資源,及時滿足客戶交期,為今後公司產品多元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2、產品質量方面

本人今年1-8月負責品質工作,在該部門期間,除帶領部門員工把好產品進貨、製造、出廠各環節質量關以外,另編制施行了質檢各環節的質量記錄,留下了真實全面的質量檢驗數據,申報取得了6種產品的ce認證,協作完善了各款產品的銘牌、說明書,及時向行銷部提供了各種產品的檢驗及測試報告等。接手生產管理工作以後,在完成生產任務的同時,我們生產部門同樣高度重視產品質量,嚴把生產工序的每一個質量控制關,做到每月成品交驗合格率都在98%以上。雖負責的工作角色進行了轉換,但我們始終堅信產品質量是設計、生產出來的,只要生產部的每一個員工都有高度的質量意識,並付諸於生產操作的每一環節中,產品質量將會穩步提高,從而實現成品交驗合格率逐年遞增0.2%的目標。

3、機器設備管理方面

在過去的一年裡,公司各種生產設備運轉完好率達到100%,尚未出現一起因設備原因影響生產的事故。可以說是因為大部分設備都是新設備,故障率較低。但我們設備維護還是按照iso9000設備維護保養的相關檔案進行定期檢修保養,全年安排且有相應的檔案記錄,有力地保障了設備的正常運轉,進而確保了生產運行的穩定。

4、人員管理方面

201x年9月,是我接手生產部管理工作的開始,也是生產任務逐月遞增的開始,在管理人員變動和生產線員工極不穩定的情況下、這無疑於給生產管理帶來極大壓力,但就在這樣的壓力推動下,

本部門各車間還是堅定地進行員工崗前崗中培訓,保證新進員工的順利進入崗位角色,做到基本勝任輪換崗位工作。在這裡我得感謝幾位車間主管和各個車間一線的組長,是他們的鼎力支持和配合才使得生產部有了如今的良好局面。

5、安全生產方面

在過去的一年裡,生產部門將安全生產納入日常的管理工作之中,做到隨時對各車間員工進行安全知識的教育,並監督檢查及時消除各車間存在的安全隱患,同時加強了對生產現場勞動紀律和勞保用品佩戴的監管,保證了生產車間的有序運行,全年度未發生一起人身傷害、設備損壞之類的安全事故。

二、存在的不足與對策

生產部門在過去的一年裡雖然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還存在較多的問題,主要有以下方面的不足:

1、 質量管理方面

1). 員工質量意識淡薄:目前在部分員工身上還存在質量事不關己,漠然置之的態度。這與培養員工質量意識,樹立質量危機感,落實產品質量責任製做得不好,不到位有很大關係。

2).缺乏全員參與質量管理理念:我們現在缺乏的就是全員參與質量意識,有時會出現一個真空地帶,誰都管誰都不管的局面(72w投光燈打膠和144w投光燈包裝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且在有的時候,生產現場有管而執行不到位的現象。我個人感覺,有時候靠一個部門來管這種事,想做的盡善盡美是不可能的,這必須與我們全體員工以及各級管理人員的積極配合是密不可分的,沒有員工的配合和管理人員的齊抓共管是完成不了的。

3).缺乏質量記錄意識:產品在整個製造過程中,如何完整記錄產品過程質量狀態顯得尤為重要,如果有了完善的質量記錄,它將為產品設計更改、技術分析、數據查尋等提供準確的依據。雖然這方面在逐步改善,但離我們質量管理體系所要求的寫我們所做,做我們所寫,記我們所做的還差較遠!

2、人員管理方面

由於我們是訂單式生產模式,訂單的連續性怎樣直接影響到生產管理的諸多方面,有時任務不足也致生產現場管理鬆懈,員工的精神面貌和緊張感缺乏,在這方面我們正策劃予以整頓、制定完善的規章制度和培訓計畫,施行有效的激勵措施,不斷提高員工的綜合素質,以適應企業今後發展的需要。

3、物料消耗及成本控制方面

由於我們以前沒有對物料消耗及成本進行考核,有許多的非正常成本增加時有見到,如工具損耗率高、物料使用質量過剩,員工裝配及物料儲存不當引起浪費等等,這些不經意的浪費都將增加我們的成本,導致這種現象的存在,這裡面有很多原因,有些是員工成本意識不強,有些是工藝規

范和材料要求不太明細。要做到成本有效控制,得從我們每位管理、技術人員做起,只要大家監督到位、標準制定合理,考核措施完善,我們的非正常成本才可降低或消除。本部門將根據實際情況實施相應的、合理的獎罰措施和節約能源、降低成本的思想教育,使員工的成本意識和主人翁精神得到逐步提高!

三、從公司整體方面,我們有以下幾點建議

1、請儘快完善現有產品技術資料,並確保其編制、發放的準確性、完整性和及時性。因設計試製輸出的各種技術檔案(如bom、圖紙、包裝要求、銘牌、說明書等)是以後物料採購、生產製造、試驗測試、使用安裝、售後維護等過程必須遵循的標準和依據,因此,本部門建議技術部門儘快完善相關技術檔案,以便各環節利於工作!

2、建立健全工作質量責任制:就是要對公司每個部門和每個員工都明確規定各部門和個人在工作質量上的具體任務、責任和權力、以便做到質量工作事事有人管,層層、人人有專責,辦事有標準,工作有檢查,這樣才可以把與質量直接有關的工作和廣大員工的積極性、責任性結合起來,形成一個嚴密的質控體系!

3、隨著公司銷售量增長、對用戶提供技術支持和產品售後維修也越來越多,原來的售後服務模式已不大適應,建議設定專門的售後“服務部”,由專人負責售後服務工作。其主要職能為開展技術服務、進行客戶使用效果和要求的調查和處理出廠產品的質量問題。

4、因公司員工流動量大,個別員工的團隊凝聚力和歸屬感不強。長期以往必將影響產品質量、工作效率等、建議公司在企業文化、員工歸屬感及團隊凝聚力方面加強樹立與培訓。

四、201x展望

面對即將到來的二0一x年,我們生產部願以最飽滿的熱情對待新年的每一天,在現有的基礎上,積極與各部門機密配合,團結協作,克服存在的不足與困難,提高工作質量,進一步抓好安全生產,為企業的發展盡我們最大的努力!

最後:祝在座的領導和同事們身體健康!元旦快樂!合家幸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