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年度的工作總結

今年,我局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省、市局的工作部署和具體指導下,認真貫徹《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及其實施細則,積極履行工作職責,嚴格依法行政,集中精力重點抓好了XX年度審查工作。同時,圍繞年初制定的目標管理考核的要求,切合實際,做好了日常登記管理工作,開展了網上登記業務培訓等,現將一年的情況總結如下:

事業法人登記、年審基本情況及數據分析

根據事業單位線上國家資料庫統計,_________截止年底,我區法人單位總數_________個。今年新增登記_________個,_________北湖規劃分局_________;管轄變更接收市局數據移交_________個,_________。註銷_________個即_________。新增和註銷相抵後較去年減少_________個,總數變化不是很大,但辦理設立和註銷的單位面廣量多,還有後述的變更與去年比較,充分反映了今年作為改革年機構新建整合力度。

年檢單位:今年應年檢_________個,不需年檢_________個即去年12月登記的_________(註:上年7月以後核准登記的不列入本年應檢對象)。實際通過年檢單位_________個,全部合格,年檢率100%。

變更單位:全年共辦理_________個,單位數較去年(_________個)大幅增加。變更次數累計到今年834次:名稱66次、住所36次、法定代表人366次、經費來源12次、開辦資金162次、舉辦單位18次、業務範圍33次。

證書使用與管理方面:_________個註銷單位依照我局的要求在政府門戶網發布了擬註銷公告,核准後收回了《事業單位法人證書》。對損壞的證書當即收回,換髮新證書時責令妥善保管和使用。

工作情況、存在的問題及做法

一、加大工作督促力度,合力推動並完成年檢工作。

登記管理工作中,一年一度的年檢最難搞,辦個證每年要年檢,還要出財務報表,無資產的還要按人員數估出來,單位嫌煩,認識不到位,有的辦了證後從不用證更加深了認識誤區。工作中,我們充分發揮部門的作用,積極主動做好宣傳動員工作,爭取部門單位主管領導的理解與支持。對登記機關來說,相當多的單位年檢總要催,工作挺被動,而且年檢時效性強、工作任務重,人手少,在規定的時間內集中完成那么多單位,壓力非常大。年檢是登記機關加強法人監督的一項法定職責,我們堅持不懈、集中精力抓好年檢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動員,及時在政府門戶網和辦證大廳發布、貼上年檢通知,明確了時間、內容、程式及逾期不檢的責任。工作中,對法人較多、年檢任務較重,如教育、衛生、林業、水利等,我們採取系統部門統一組織,集中辦理,確保了年檢高質高效完成任務。對逾期未檢單位發布了年檢督查督促公告,引起重視並反覆督促,把延誤年檢的後果講到講透,促使法人單位依照規定參檢,做到應檢盡檢,年檢率100%。

二、堅持規範發展,做好登記管理日常工作。

我們堅持用制度加強登記管理,嚴格執行首問責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以及服務承諾制;堅持行政審批權力公開運行制度,嚴格依法行政,明確崗位職權職責,規範辦事程式,做到工作流程科學規範,職責分解落實到人。在年檢、設立、變更辦證等工作中,我們進一步提高了服務質量和水平,做到從申請到出證辦結或退窗處理,讓申請人明明白白照“圖”履行審批過程。同時為更好地服務北湖科學發展,對區裡的重點單位的辦證,手續作了簡化,實行特事特辦。如規劃分局、住房保障中心等,根據領導的指示,精心指導,優先辦理,以實際行動維護了政令暢通,受到了區里好評。在具體的登記辦證過程中做到一次全告知,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往返。受理審查,不走過場。一是把好材料關,看提供的材料是否齊全,力求內容真實,數據準確。二是把好審核關,看提供的材料是否合法有效,看上年度業務開展情況,對不符合要求的及時給予糾正,對弄虛作假的、不合條件的實行緩檢,確保登記的嚴肅性。三是把好公告關,對照條例和實施細則的要求,所有法人單位的登記、年檢,都向社會公告。申請註銷的,發布了擬註銷公告;證照遺失的,補辦前,發布了遺失公告;未年檢證書失效廢止的,重新領證前,也作了公告。操作中,我們注重解決實際問題,如淨資產為負,若舉辦單位不按要求注入資產,則作1萬元登記。對企業化管理單位,增加業務範圍,經單位申請,舉辦單位審核,編辦領導同意,不再行文即給予變更登記。法定代表人是行政機關編制的,申請變更,證書標註括弧兼任;其他編制不在法人單位的或無編制的,標註括弧聘用。對登記後多年仍不具有法人條件,因與主管部門捆在一起,無使用法人證書的工作環境和條件,實行勸退。

三、著力抓好網上登記業務培訓工作。

為推進我區網上登記工作,今年_________月_________日,我們在黨校舉辦了網上登記業務培訓班。首批_________個單位參加培訓,發放培訓書籍、光碟100套,並邀請了市局領導親臨會場授課、指導。通過課堂講解、視圖演示,參訓人員熟悉掌握了網上登記操作,這期培訓班圓滿完成了目標任務,為提高登記工作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礎。

四、切合實際,努力提升服務水平。

管理就是服務。我們堅持服務至上的理念,做好指導服務工作。對參檢單位硬體不到位的,採取“請上來”的辦法,進行現場指導和幫助;對年檢又變更的,堅持先變更後年檢,並作同一個辦件處理,不拖拉、不積壓。我們堅持登記辦證全部實行網上辦理,通過電子政務的便捷服務促進登記,提高工效和質量,對登記過程中的問題耐心解答,對操作電腦有困難的單位,進行面對面的演示或代辦登記、年檢,對偏遠鄉鎮或因特殊情況急需證書的,急事急辦,縮短辦事時間,推進登記工作。今年作為改革年,機構編制人員調整變化大,我們及時跟進改革,加強監管與服務。對照政府機構改革方案,督促了旅遊局、煤炭石墨管理局、城鎮管理辦公室等3個因調整為行政機構的單位撤出了事業法人登記。我們主動與相關單位聯繫溝通,對成品油稅費改革下放的單位如公路管理局等,登記辦證進行了具體指導和督促,新接收的頒發法人證書,重組的換髮了證書。

五、“走出去”依法開展督查活動和證書使用協調活動。

根據檔案精神,登記管理作為區對鄉鎮、街道綜合考核的一個項目,所屬法人單位的年檢、登記情況,我們注意在工作中時常提示、檢查,對發現的問題,抓好限期改正等行政措施的落實。我們主動聯繫部門座談證書使用制度,為規範了事業單位法人的依法運作,保護了事業單位的合法權益,提高了事業單位法人對登記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了事業單位法人執行相關法規的自覺性,樹立了登記管理機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起到了積極作用。

六、做好登記檔案工作和資料庫維護工作。

根據國家局登記管理檔案管理辦法的規定,我辦對今年登記管理形成的材料進行了歸檔,落實“一戶一檔”登記檔案制度,管理檔案_________多冊,做到查閱借閱檔案有登記。在日常登記工作中,我們注重銜接好資料歸檔與數據入庫。對報上來的表格類資料,都必須同時報送紙質的和電子的,做到網上提交材料和網下審核材料同步進行,內容真實一致。

今年,我們的登記管理工作雖然較為順利地完成了任務,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現為:仍有少數單位對於法人證書的法律效力認識不足,對於年檢工作認識不高,存在年檢不年檢無所謂的錯誤觀念;少數單位年檢的主動性和自覺性還不強,經多次催辦才來辦理;部分單位的財務與主管部門尚未真正的分離;個別事業單位的設備和人員還不能很好地適應網上登記的要求。今後我們將在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的指導下,繼續強化登記管理的業務學習和服務意識,不斷總結實踐經驗,積極調整工作思路,探索行之有效的監管手段,不斷提升登記管理服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