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學院年度“師德建設重點月”活動工作總結

交通學院黨委貫徹落實學校檔案精神,認真制定了學院“師德建設重點月”活動計畫,緊扣“責任與使命”的主題,通過專題學習、召開座談會、師德思辨會等形式,廣泛開展宣傳發動,紮實開展主題實踐,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使師德建設意義更加凸顯,師德要求更加深入人心,師生關係更加和諧。現將有關工作總結如下:

一、主題突出,要求明確

此次活動,交通學院黨委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xx總書記一系列講話精神,切實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增強廣大教師的責任意識、大局意識、使命意識,廣泛開展師德建設重點月活動,引導廣大教職工弘揚“忠誠精實”工大精神,踐行師德規範,提高師德水平,培養造就一支愛崗敬業、關愛學生、無私奉獻、開拓進取的高水平教師隊伍,凝心聚力開啟建設“綜合性、研究型、全球化”高水平大學新征程作出新的貢獻。今年的“師德建設重點月”,以 “責任與使命”為主題,旨在從思想、認識、行動入手,激發廣大教師對職業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責任感,調動廣大教師共同思考和推進我校師德建設。

二、領導重視,組織有力

學院黨委高度重視師德建設工作,學院成立了由黨委書記和院長擔任組長,副書記、副院長、院長助理任組員的學院師德建設重點月活動領導小組,統一領導 “師德建設重點月”的各項工作。這次活動恰逢學院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院黨員領導幹部帶頭示範,廣大教師創先爭優,較好地發揮學院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各教工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

三、加強學習,明確使命

今年“師德建設重點月”以“責任與使命”為題,旨在從思想、認識、行動入手,激發廣大教師對職業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責任感,調動廣大教師共同思考和推進我校師德建設。學院中心組、各教工黨支部先後召開了專題學習會,認真學習了xx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以及《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提高了理論修養,立德樹人意識得到了進一步增強。

四、推選先進,榜樣示範

學院組織學習了XX年度“全國師德 “楷模十佳”、“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以及學校師德楷模和師德十佳先進事跡,從中汲取了力量、升華了情感。各黨支部對照《南京工業大學“師德十佳”評選標準,按照每個支部不多於1人的名額,醞釀推薦校師德十佳候選人,學院黨委召開黨政聯席會議研究確定了羅韌老師作為“師德十佳”候選人上報學校。羅韌老師數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對學生傾注了大量心血。作為分管教學的院長助理,在教學院長外出掛職期間承擔了繁重的教學管理工作,

在教學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受到了學院和教務處的一致好評。在學校的評選中,羅韌老師成功入圍,學院將進一步號召教師學習先進、爭當先進。

五、突出重點,思想引領

各教工黨支部面向青年教師群體,認真開展了“師德建設案例徵集”活動,每一位青年教師圍繞自身教學、科研、師生交流互動等方面發聲的真實案例,開展思考、思辨和闡述,撰寫了師德感悟文章11篇。11月28日,學院黨委舉行了青年教師師德建設思辨會,會議邀請校第二屆“師德楷模”何冰芳教授與學院15 名青年教師分享師德感悟,引起了青年教師的強烈反響,極大地鼓舞了青年教師矢志教學科研、獻身教育事業的熱情和激情。

六、走進學生,師生相長

各系黨支部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深入學生,組織廣大教師通過召開學生座談會、教授走近學生、指導學生課外創新實踐等活動,聽取他們對教學工作的意見和要求,特別是開展了和大一新生專題交流,進一步增進了師生感情,為教學工作改善明確了目標,受到了學生的廣泛歡迎。

加強師德建設是學校重要使命和永恆主題,交通學院黨委將一以貫之地高度重視,持續不斷地加強建設,不斷探索新形勢下加強師德建設的有效途徑,著力提升學院科學研究、人才培養、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的水平和層次,為建設“綜合性、研究型、全球化”高水平大學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