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人力資源年度工作總結

回首xx年,我們的工作做的不可謂不好,所以在新的一年中,我們會吸取xx年的經驗和教訓,取得更好的成績!

一、xx年人力資源工作總述

在進一步做好人力資源部基礎性工作的同時,加強定崗定員、培訓與質檢、管理制度建設,把握招聘動態,進行人事管理改革與創新。

二、人力資源基本情況

1、截至xx年12月26日 員工數305,男149人 ,女156人。

餐飲、客房68人,保全50人,廚房62人,財務54人,其他71人。

2、學歷情況:截至xx年12月26日公司擁有大專以上學歷3人、大專7人、中專68人、高職、高中69人。

三、強化管理,精簡機構。

xx年,我們結合五星級酒店管理模式,逐漸形成了能體現酒店自身的人事管理系統。在組織結構上,以精簡、必需、合理為原則,根據各部門功能和職權情況,設定了合理的三級垂直管理模式,初步達到了機構簡、人員精、層次少、效率高的目的。

四、加強員工事務管理

我們組織了衛生防疫工作的督導、檢查、整改、達標,為了確保給客人提供衛生健康的飲食環境,人力資源部定期組織了員工去市衛生防疫站去體檢,特別是一線員工,沒有漏查一個。為增進了員工的身心健康,給員工提供一個安靜舒適的住宿環境,人力資源部儘可能地改善員工住宿環境並給宿舍配備了熱水器等設施。為確保宿舍財產不流失,我們制訂了“宿舍管理規定”,並建立了員工住宿登記檔案,根據員工的變動和進離酒店人員的變化,做到了相應的調整及變更手續,對宿舍的水電等作到了嚴格的控制,從而較好地杜絕了浪費現象。在員工食堂的管理上,合理制訂每日的飲食標準,自開業以來,在保證員工滿意的情況下,飲食標準從沒有超過計畫標準。

五、嚴格“執法”,有效整治了違紀

管理和獎罰是做好制度維持工作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因此,人力資源部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員工守則,做到有功必獎,有過必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維護服務區員工的正常利益。人力資源部採取批評教育,督促檢查,每日通報,罰款處分等一系列措施來解決員工違規現象。並加大質檢力度,嚴格落實服務區各項制度的實施,嚴肅處理違反服務區規定的行為。勸退了12名員工,其中系列處罰共13人次,金額290元。獎勵9人次,金額110元。進一步營造了遵守酒店制度光榮、違反酒店制度處罰的良好氛圍。

六、基本確立酒店各項制度體系,形成較為規範的人事管理

根據管理體制的總體要求,已經完成各項管理規章制度、員工獎懲制度和日常培訓管理規定,讓日常管理工作更制度化、規範化和更具操作性。員工手冊等制度初稿的編制已納入2XX年工作計畫中。除了完善原有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外,根據勞動法和勞動政策法規,結合服務區的實際情況,明晰了獎懲、考核、異動與選拔、休假、勞動關係等內容,逐步完善服務區的勞動人事管理制度。

七、為適應戰略和員工個人發展需要,大力加強培訓工作

為了不斷增強酒店的競爭實力,提高員工素質和能力,滿足酒店及員工個人發展的需要,人力資源部制定了相關培訓管理規定,並施行了日常培訓檢查。在培訓規劃與協調方面做了相應的工作,但酒店整體層面上的專題(知識普及性)培訓和酒店各班組內部員工的培訓需要加強。

1、通過精心組織,認真做好各類培訓工作

對新進員工進行上崗培訓,共舉辦兩期。一期酒店新員工培訓,脫產培訓7天共202人參加。第二期員工集訓將在本月25日開訓,脫產培訓15天共90人參加,培訓共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7天,白天軍訓、晚上公共知識學習,第二階段:專業課學習。

舉辦四區文秘崗位培訓, 4天共4人參加培訓,培訓分為四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系統文秘理論知識學習,第二階段:勞資工作要求及各種表格統一,第三階段:實操演練,第四階段:跟班學習。

2、各部日常培訓工作效果顯著。

以客房部為例,一方面,各班組重點抓好員工素質,工作態度、服務禮節培訓;另一方面,認真落實當月培訓計畫,完成培訓任務,組織日常性的崗位業務學習。參加培訓的員工共28人次

3、總部培訓部按照培訓計畫,加強了員工的教育培訓工作。

從酒店概況和現狀、組織結構、各崗位業務流程、酒店企業文化等角度對新員工進行了入職培訓。組織員工到aa參觀學習。對員工進行實操等套用培訓。

八、努力提高了本人力資源部人員綜合業務素質,增進工作合力

隨著服務行業日新月異的快速發展,特別是酒店發展。我們深刻認識到,光憑現有的管理知識和素質是遠遠跟不上酒店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因此,我們虛心地學習專業技能實操,加強與各部的溝通與交流,並且較好地調整了自己的工作心態。除此之外,還利用業餘時間進行自學,廣覽群書。

九、積極作好領導的參謀,盡最大能力履行了崗位職責

在xx年度,除了上述工作外,人力資源部根據實際情況積極地履行了崗位職責,為各領導提供數據及資料,較好地發揮了領導參謀的作用。

1、協助各部門經理了解、掌握酒店各項政策精神,並很好地貫徹執行。

2、經常組織和參與調查研究,抓好信息工作,向總經理傳遞綜合信息和反饋各方面的信息。為總經理決策和指導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據,協助領導在一些決策上走向民主化、科學化。

3、積極做好了各項會議的組織準備和會議室事項的催辦落實工作。

4、組織、起草、審核各種文稿,做好文字綜合和文字處理工作。

5、協助領導協調各部門之間的意見分歧和工作矛盾,並提出相應的解決辦法和備選方案。

6、根據酒店每月工作指令及領導要求,研究制訂人力資源部的各項各時段工作計畫和具體措施。

7、抓好酒店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業務建設。

十、做好人力資源部的基礎和日常管理工作,完成酒店領導和各部門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

1、按規定辦理了員工入職、離職手續,及時填報人事工資。

2、為酒店新調進及招聘的員工辦理勞動用工手續,並負責服務區員工的勞動契約的簽訂及管理工作。

3、配合總部完成酒店人員的人事檔案整理工作。

4、完成酒店領導臨時指派的其他工作任務。

雖然,人力資源部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離大酒店的要求和領導、同事的期盼還有較大差距。

(一)員工招聘方式單一,補給不及時,造成人員短缺,給各部門工作開展帶來了一定的難度。

(二)培訓力度不夠

俗語講“玉不琢不成器”,再有潛質的員工,若不受到良好的培訓也發揮不出來多大的作用。在XX年度,雖然我辦開展了幾次培訓工作,但因培訓內容缺乏,培訓執行力度不夠,使培訓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三)員工的考評工作不到位

沒能對每個員工進行歷史的、周密細緻的全面考評、考察,也未能較廣泛地聽取員工意見,進行綜合分析。

(四) 員工事務管理不到位

員工事務涉及面比較廣,包含了員工食堂、宿舍、俱樂部、更衣櫃等方面,在人員較少,條件較艱苦的情況下,基本上解決了員工的衣食住行,但仍存在較大差距,比如:員工工服沒有添置上的計畫性;食堂飯菜花樣不多,且員工浪費較為嚴重;俱樂部娛樂節目單一;服務區廚房餐廳蒼蠅、蚊子很多等,雖然配合進行全面消殺,但效果並不理想。

(五)檔案管理不到位

檔案記錄著企業發展的足跡,一個好的檔案材料,能夠便於領導回顧與總結,並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但是,就人力資源部而言,只是初步建立了員工人事的檔案,未能涉足整體檔案,更缺少一些圖片、音、影像檔案,這不能不說是人力資源部現階段檔案管理的一大遺憾。針對上述這些問題,我辦將進一步改革方法,更新觀念,強化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xx年即將度過,我們充滿信心地迎來XX年。2XX年,人力資源部在酒店領導正確帶領下,通過本辦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值此辭舊迎新之際,有必要回顧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成績、經驗及不足,以利於揚長避短,奮發進取,在新一年裡努力再創佳績。

xx年的工作經驗告訴我們,只要去努力了,就會得到一個圓滿的好的成績,而如果不去努力,那么等到我們的只有滅亡,公司的滅亡,這是市場激烈競爭導致的結果,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最重視的,只有在競爭中不斷的進步,才會迎來最美好的結果。相信我們酒店的明天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