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後勤管理處年度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在學校黨政領導的關心支持下,後勤管理處黨政領導班子遵循“三服務兩育人”的工作宗旨,順利完成了學校交給的各項任務和日常後勤保障工作。同時,根據高校後勤改革的趨勢,把握契機,深化改革,加強隊伍建設。一年來通過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政治學習和教育活動,後勤幹部職工的政治思想、廉潔自律、服務素質、工作效率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獲得了今年年鼓樓區房屋整治小區出新先進單位、南京市節水先進單位、校運會團體第一名等多項榮譽,現就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學習,廉政建設與行政工作相結合

後勤結合工作實際,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組織黨員和全體幹部職工觀看了院紀委組織的廉政教育錄相片,開展反腐倡廉和紀律教育。尤其是下半年新一屆領導上任後,在院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加強班子建設和宣傳工作力度,班子成員團結協作,工作有條不紊,形成合力,上下齊心協力幹事業,成為學習、工作、廉政建設的帶頭人。大家勤政廉政意識加強,並在實際工作中完善和落實各項廉政建設制度。主要有:(一)辦公會民主集體決策;(二)加強公開招標契約管理,如學生超市招標;(三)推行物資的“陽光採購”和集中採購,如學生床上用品的採購;(四)財務管理、獎金分配公開;(五)堅持禮品禮金上交制度,今年上繳禮品禮金價值約5500元。從機制上避免人為因素和不正之風,加大管理和監督的力度,加強與職工的溝通,提高管理透明度。

二、轉變觀念,職工隊伍建設初見效果

新任班子在搞好自身建設的同時,對幹部職工隊伍建設也常抓不懈。數次召開會議,加強思想教育,轉變觀念,增強服務意識,改進工作作風,並著重對現任11 名科級幹部進行了考核。考核工作受到院黨政領導高度重視,組成專門工作小組,制定詳細方案,經過開會動員、本部門述職修改、全處大會述職接受民主測評、院系科部門座談會聽取意見、綜合意見反饋等步驟,發揚民主,加強溝通,增進理解,找出差距,認準方向,改進工作,考核工作達到預期目的。在此基礎上,進行了後勤1個辦公室、4箇中心的負責人崗位面向全院競聘工作,力圖選拔出更勝任、更年輕的同志上崗。競聘工作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共有20位同志報名參與,經過前後兩輪演講,面試答辯和民主測評,大家普遍對未來後勤發展做了大膽構想,將有8名同志脫穎而出。此次競聘,打破了幹部能上不能下的用人機制,淡化了後勤行政管理職能,強化了後勤幹部的全局意識、崗位責任意識、競爭意識和創優意識,這是後勤改革的一個重要內容,是後勤人事制度改革的開篇,考核競聘工作的圓滿結束,有助於提高后勤整體素質,逐步形成民主、健全的幹部工作運行機制,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

此外,後勤分工會充分發揮積極作用,開展了形式多樣、健康向上的文體活動,組織職工開展排球、唱歌、舞蹈等各種文娛體育活動,組織職工參加校運會,有力地推進了精神文明建設。

三、抓住重點,全方位搞好服務保障

堅持為師生、教學、科研服務的宗旨,儘可能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後勤全體同志始終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和事業心,注意聽取師生員工對後勤工作的意見,不斷改進工作方式,將後勤服務工作做細,將水平做高。在確保日常服務保障的同時,主要體現出以下幾個特點:

(一)在學院重大的工作任務中經受住了考驗和鍛鍊,服務水平在不斷總結中逐步提高。

1、工作早計畫,早安排。上半年完成三味書屋節水系統的技術保障工作,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2、暑假高溫期間,完成對古平崗校區改造工作,清理、粉刷教學樓和食堂,拆洗換裝日光燈、吊扇、門鎖、晾衣架等等。

3、家屬區1#、2#樓平改坡工程中,多方協調,妥善解決各住戶的要求。

4、在學院各項重要事項中,加班加點,僅校園管理科一年累計加班達405個工作日。

(二)提高了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能力。為學院各項工作的正常運轉做出了重要貢獻。

1、今年6月25日,一場大雨使教育技術樓外地窖水湧入大樓負一層,造成積水約1米深,大樓的配電櫃泡在水裡。處領導和技術樓的每一名工作人員,嚴密組織,夜以繼日的工作,問題得到妥善解決,保證了大樓辦公教學工作正常進行。

2、古平崗校區食堂由於承包金較高,經多次談判,在開學前半個月方簽訂下協定,立刻與原承包人進行交接,改善環境,組織招聘工作人員,確保在新生報到前完成了所有工作,保證了師生一伙食的正常供應。

(三)加強與社會相關職能部門的公關、協作,節約經費,產生效益。

1、加強與水、電主管部門聯繫,為我院用電爭取享受居民電價,節約支出約70萬元;將學院門面房的營業用水由按學院總用水量30計價調整為小表計量收費,僅此一項,每年為學院節約經費12萬元;爭取到減免超計畫用水加價5萬元等等。

2、與區老城環境整治辦公室多次交涉,為我院要回相關補償款126萬元。

3、平改坡、教學樓亮化工程節約近50萬元。

實踐證明,後勤隊伍識大體、顧大局,具有良好的素質和基礎,是一支經受得住考驗的、值得信賴、能戰鬥的隊伍。

四、大膽創新,體制機制改革邁出第一步

高校後勤社會化改革是大勢所趨,目前,後勤管理處用發展的眼光,求實的精神,重新整合職能部門,變原來的“科”為“中心”,目的在於淡化行政管理,強化服務功能,為未來企業化運作打下基礎。這僅僅是後勤體制機制改革邁出的第一步,未來高校後勤既具有企業的經濟屬性,更具有為師生服務的社會屬性。通過穩步推進,確保達到學院穩定,民眾滿意,後勤職工樂意,領導放心的後勤社會化改革預期目的。

後勤改革實踐之所以順利邁出重要一步,主要得益於學院黨政領導的高度重視,思想認識的統一,目標明確,敢於決策,措施得力;得益於學院師生的理解、支持所形成的寬鬆改革氛圍,得益於廣大後勤職工積極參與的實踐勇氣。

目前,是學院發展的重要時期,新的一年學院各項工作任務更加繁重,後勤全體幹部職工要在學院黨委行政的領導下,根據學院工作總體部署,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保持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用發展和改革來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因為只有發展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下一步根據新任科級領導班子的特點和實際,擬定後勤各中心配套的改革方案,推行人事分配製度改革,成熟一個出台一個。注重製度建設,靠制度管人,抓好隊伍建設,調動員工積極性,轉變觀念,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增強經營效益。加強與師生員工交流溝通,吸納各方意見,不斷改進工作,把服務工作做細,把水平做高,探索適合我院特點的後勤保障體系,力爭為學院提供一流的後勤保障,讓學院領導更加放心,師生員工更加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