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辦年工作總結和年工作計畫

XX年,在縣委、縣人民政府的正確領導和省、州地方志辦公室的具體指導下,縣地方志辦公室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牢牢把握地方志工作的方向,堅持修志為全縣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服務,認真履行地方志工作職責,不斷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緊緊圍繞年初確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標任務,積極採取有力措施,狠抓任務措施的落實,紮實穩步地推進第二輪縣誌續修工作和其他各項工作任務,修志及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為推進全縣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構建富裕、開放、文明、和諧××提供了優質服務。現將一年來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工作成效及採取的措施

按照年初確定的工作目標任務,在紮實穩步推進第二輪縣誌續修工作的基礎上,通過全辦人員的共同努力,XX年先後編輯出版發行了《××縣醫藥志》、《中共××縣委歷年工作報告彙編》、《××縣人民政府歷年工作報告彙編》、《××地圖》、《××年鑑》(XX),《××縣郵電志》進入初審階段,並為XX年省、州年鑑提供了資料,以及積極協助完成好縣委、縣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務。同時,啟動了13個鄉鎮志和36個部門志的編修,完成了《××縣解放六十周年大事記》和縣人大常委會、縣政協、縣紀委歷年工作報告彙編資料的收集編纂及《今日××——紀念××縣解放六十周年畫冊》圖片的徵集。

(一)積極爭取支持,修志步伐得到加快。縣委、縣人民政府高度重視地方志工作,採取多種措施,加大投入,全面推進地方志工作。一是落實修志經費保障。年內,通過爭取支持,縣人民政府在年初預算安排的修志經費和年鑑出版經費的基礎上,解決了《××縣醫藥志》專項出版經費,增加了年鑑電子光碟出版經費,保證了縣誌辦工作的全面開展;二是強力推進修志進程。3月11日,組織召開了第二輪修志工作推進會,總結回顧全縣第二輪修志前期工作開展情況,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全面啟動13個鄉鎮志和36個部門志編纂工作。會上,縣委常委、縣委辦主任韋思亮,副縣長李艷紅分別到會作了重要講話和指示,州地方志辦主任龔金科應邀到會作了指導。會議還邀請州地方志辦的農應忠老師,對各鄉鎮、各部門撰搞業務人員就鄉鎮志、部門志和專業志的編纂,志書資料收集整理等方面知識進行了培訓講解。三是加強修志業務指導。為切實指導好修志工作,縣地方志辦組織編寫了《××縣第二輪志書編纂工作指導手冊》,發放給各鄉鎮、各部門相關人員,供所有參編人員在編纂工作中查閱使用,以編纂出高質量的志書。同時,實行分片包乾掛鈎負責制,全辦5名幹部職工分片掛鈎各鄉鎮和相關部門,做好二輪修志和鄉鎮志及部門志編修的業務指導。

(二)抓實理論學習,隊伍素質不斷提高。年內,縣地方志辦把抓好乾部的業務學習作為提高修志幹部隊伍的綜合素質來抓緊抓好。利用每周例會在本辦內舉辦修志理論業務培訓,紮實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認真組織幹部職工學習好必讀篇目,並結合各自的工作實際,確定好調研課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撰寫出了5篇理論文章,為指導當前及今後修志工作提供強大的理論基礎。

(三)強化督促檢查,續志工作穩步推進。根據確定的續志編目,加強與各鄉鎮、各部門的聯繫與交流溝通,強化督促檢查落實,保證了第二輪續志工作全面開展。目前,全縣各鄉鎮、各部門都成立了修志機構,明確了工作人員,加快修志工作步伐,已有團縣委、氣象局、商貿局等30個單位上交了稿件。

(四)堅持科學發展,發展能力得到增強。按照縣委關於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安排要求,制定了活動實施方案,在全辦黨員幹部中廣泛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查找出在科學發展方面,制約全縣地方志事業發展的4個突出問題和不足,認真剖析原因,制定了7條整改措施,切實抓好整改落實,並取得了明顯的成效。通過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進一步增強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明確全縣地方志工作要抓好隊伍建設、強化基礎設施、創新工作成果“三位一體”的發展思路,建立健全了推進地方志事業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結合本單位的工作實際,制定出台了《××縣地方志辦公室工作規程》,內容涉及行政管理、黨支部工作等方面24項制度,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了一套既管當前又管長遠、有利於推動科學發展的長效機制。

(五)加大輿論宣傳,社會地位逐步提升。建立健全地方志宣傳工作機制,充分以《地方志信息》、《××地方志通訊》和××政務網等為載體,加大地方志工作的宣傳力度,逐步提升了縣地方志辦的社會地位和影響力,社會各界對地方志工作重要意義的認知度也逐步加深,從而也推動了志書的開發利用。年內,地方志書在領導決策參考、招商引資和交通、水利、電力、文化事業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截止目前,共編髮地方志信息38期、地方志通訊3期,撰寫理論文章8篇,有10餘篇信息分別在××政務網、文山政務網上刊登,有2篇理論文章分別被文山日報、八角飄香採用,有1篇關於二輪修志的理論文章被縣委辦決策參考採用,為領導決策提供了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