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校長個人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xx大”精神,在縣教委的領導下,緊緊圍繞開展“家長滿意工程”和“師德師風六不準”的工作要求,積極發揚 “嚴格管理、勤教苦學、無私奉獻”的優良傳統,在學校教育教學條件設施比較困難的情況下,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明顯的進步,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標和縣教委布置的工作任務,為我校教育事業的進一步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現將我的工作具體總結如下:

一、在工作中,我進一步推進師德建設和業務培訓,努力促進高素質教師隊伍的建設

1、堅持抓師德師風建設,努力提高行風建設水平

我以創建“家長滿意工程”和落實“師德師風六不準”為重心,堅持把師德工作落實到學校的每一個崗位,每一個時間。對照《公民道德建設綱要》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重新修訂了《篆塘中學教師師德規範》和《篆塘中學教師形象準則》,嚴厲禁止有償家教、體罰學生等社會反響比較強烈的問題。對教師的工作責任心、辦公紀律、個人修養、教學業務和管理能力的提高等問題,學校領導經常在每周政治學習上加以強調和教育。由於措施紮實,重視教育,本年度中我校未出現有違師德的現象和個人,並且由於絕大多數教師能積極發揚“無私奉獻、敬業愛崗、愛生如子”的精神,受到了廣大家長和社會的廣泛好評。

本年度中,我還積極組織開展“扶貧助學”活動,學校給貧困學生的學雜費減免和利用師生捐款等給貧困生的生活補助累計達一萬餘元,並且在黨支部的倡議下,實行了黨員聯繫貧困生的制度,並有不少非黨員教師也積極加入到聯繫貧困生的行列,聯繫教師與學校中層以上領導走訪和慰問了貧困生家庭,在當地領導和村民中引起很大反響。

2、加大了骨幹教師和年輕教師的培養力度

在工作中,我針對我校年輕教師業務能力不強、骨幹教師相對缺乏的局面,十分重視對年輕教師和骨幹教師的培養,學校教師培訓工作由我具體負責,教導處、德育處等共同協作,制訂了較為長遠的教師培訓計畫,分階段有重點地開展青年教師和各類教師的培養工作,本年度中,分別舉行了師徒結對、學科練兵、教學基本功比武、骨幹教師教學藝術展示、新老教師教學經驗交流會、新教師任見習班主任等多種形式的師訓工作,使年輕教師能迅速熟悉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及時適應我校教學工作的要求。同時積極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通過參加各種方式的教學研究活動,使青年教師開闊眼界,拓展思路,凡是各級教研室組織的各種教研活動,我校均積極為青年教師爭取機會,為青年教師成長提供多方面的便利。由於學校的重視和青年教師的自身努力,今年我校又有一批年輕教師迅速成長,在在我校的教育教學中發揮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他們通過自身的努力和學校的培養,已經在學校乃至縣內嶄露頭角。

3、抓緊對教師的業務培訓和學歷達標升級

縣教委已經制訂了實現我縣教育現代化的宏偉目標,這就使得熟悉現代教學思想和運用現代教學技術變得十分迫切。今年上半年,我積極組織各種業務培訓,有計畫地組織教師分批參加各種證書培訓考試,舉行了研究性學習課程實施培訓班,使我校教師的業務能力有大幅度提高。截止目前,我校具有合格學歷教師,占專任教師數98.6%,其中很多教師在我的倡導下,學校積極鼓勵教師進行學歷達標升級,其中很多教師積極進行本科的學習,積極參加外語培訓,計算機培訓,其餘不合格教師除年齡超出外均專科、本科在讀,國語合格教師,占91.6%,計算機合格教師,占專任教師數93.6%.

二、在工作中,我突出管理在促進學校中心工作中的核心地位,積極最佳化德育體系

1、探索加強德育工作系統化和科學化的路子:第一,德育處從實際出發,每學期分別制定三個年段的德育工作目標和途徑設計,在三個年段分別進行主題教育和系列教育活動,大體歸納起來就是做好“三篇德育文章”,即專題教育篇、文藝薰陶篇、節日教育篇。第二,繼續做好兩項德育工作:一是及時搞好學生的各級各類評先樹優活動,召開德育表彰與經驗交流會,本年度在原來評選“三好生”等傳統先進的基礎上,著重抓了“文明生”的評比活動;二是徵集彙編德育工作經驗論文集,每學期舉行一次德育論文交流並評獎,選送部分論文到專業雜誌發表。第三,團支部與德育處協作配合,結合重大節日,合理開展多種針對性的教育活動,如落實三月“學雷鋒,樹新風”活動、五四“青年志願者”活動、“捐零錢,獻真情”活動(組織為鎮紫中學患病老師金芳洪捐款1098.10元,為三.4班學生楊邦英捐款472元)、“‘三個代表’在篆塘”論壇等多種形式,多角度多渠道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德育模式的創新和探索。第四,充分發揮了青少年志願者、先進團員隊伍在校園文化建設、德育建設和學校形象建設中的積極作用,青少年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活動形式也不斷務實,在青年學生中發揮了積極的引導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