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總結

一、春節期間的工作開展。龍潭社區在XX年春節、元宵節期間深化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

為貫徹落實上級有關檔案精神,龍潭社區以我們的重大傳統節日——春節、元宵節為契機。結合社區實際情況,積極組織社區文藝愛好者參加城關鎮組織的“紅紅火火過大年 ,美麗、魅力新城關”為主題的一系列活動,著力營造喜慶熱烈、安定團結、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為爭創省第二屆文明縣城和第一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先進縣做出積極貢獻。現將我社區於XX年春節、元宵節深化文明創建活動總結如下:

1、組織開展“紅紅火火過大年,美麗、魅力新城關”為主題志願者服務活動。在春節來臨之際,我社區緊緊圍繞辭舊迎新、團結平安、孝老愛親、移風易俗為主題,廣泛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志願者服務活動。

開展送溫暖志願服務。我社區積極組織社區志願者對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病殘體弱群體送溫暖獻、愛心活動,不僅送各種禮品,還為他們打掃衛生、洗衣梳頭,讓他們感受到了社會大家庭的溫暖和關愛。

開展潔淨志願服務。節日期間,組織志願者在社區居民區開展了義務勞動,清理煙花炮竹殘屑和各種廢棄物,隨時保持了公共環境的清潔。

2、關於落實城關鎮春節期間慰問全覆蓋活動。為進一步落實“大愛城關”系列慰問活動各項措施,社區將慰問對象名單按各類救助標準分類造冊,統一進行逐戶發放慰問金。慰問時間是從元月26日——31日,由上級領導和社區書記、主任兩委班子慰問,慰問標準根據實際情況而定,特困戶和孤寡兒童戶1000元;困難戶是300元、200元不等。社區認真逐戶發放,排查摸底、一戶不漏,盡最大能力讓全社區居民都過上一個幸福安康的春節。

3、進一步組織好寒假期間教育和關愛活動。寒假伴隨春節而來,大批中國小生在假期中脫離了學校的管理和老師的教育。因此,社會教育必須及時跟上。社區關工委在寒假中精心組織,認真安排好教育和關愛活動。

社區認真開展好讀一本好書、寫一篇好文章的活動,在整個寒假期間共動員轄區近百名中國小生參加了此次活動,徵集作品70餘篇,評選出20餘篇優秀作品進行了表彰。使轄區的中國小生都讀好書,寫好文章,過一個愉快的寒假生活。

認真抓好網咖和文化市場監管工作。春節期間的網咖和文化市場監管工作更要進一步淨化,社區關工委繼續開展“大手拉小手”監管活動,監管人員進行了全天候巡查。並嚴禁黃色音像圖書和非法出版流入文化市場,確保了文化市場健康、有序和諧安全。以免侵害青少年健康的頭腦和心靈。

4、精心組織社區夕陽紅鑼鼓隊參加“紅紅火火過大年,歡天喜地舞新春”鳳台縣大型民俗燈舞踩街活動。切實活躍春節期間的民眾精神文化生活,積極推進社區文化建設,激發全社區人民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共建美麗、魅力新城關的熱情。

5、環境衛生的檢查活動。春節期間,舉國同慶。我社區為了讓廣大居民安度一個祥和愉快的節日,紮實推進清潔工程,要求各負責人對轄區衛生開展自查,社區工作人員不定時巡邏,保潔員輪流上崗全天候進行保潔,並繼續實行“門前五保”,以確保了兩節期間城區的環境美觀、清潔。

6、社區迅速行動,及時召開會議,層層動員部署,掀起了打擊“兩搶一盜”突擊月活動高潮。我社區組織10名巡邏人員在春節期間,進行24小時巡邏防控。確保社區不發生“兩搶一盜”案件。 增強了城區人民民眾的安全感,提升人民民眾對政府的滿意率。

7、安全生產檢查活動。為了讓民眾過上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我社區對轄區內進行節前安全大檢查,及時排查了安全隱患。組織人員對煙花爆竹、液化氣經營點、進行安全檢查。在檢查中發現無牌無證經營點、假冒偽劣產品進行依法取締和沒收;對存在安全隱患的進行安全知識教育,及時排查安全隱患。通過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持;龍潭社區高度重視、周密部署;精心組織、認真準備。確保了“兩節”期間各項活動安全、順利地進行,進一步弘揚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弘揚志願服務和慈善精神。營造了廣大居民“紅紅火火過大年”的濃厚氛圍。

二、為配合我縣創文明縣城開展的一系列工作。

XX年,我社區為了配合我縣申報文明縣城工作開展,加大了今年我社區的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的開展。

1、對交通路兩側違規搭建的整治規範。我社區的交通路,因旁邊有縣長途汽車站,所以周圍有很多小吃店鋪,但是因為生意上的競爭,很多店鋪把攤子都擺到了路邊,今年來,經過我社區聯合縣城管執法大隊和相關部門的幾次清理活動,現在的交通路,已經成為我社區寬敞的大道。社區以此為契機,切實改善了社區環境,實現了社區安定,為社區居民營造了一個溫馨、和諧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