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科監督抽查年終工作總結

本文由小編輯收集整理,這是一篇關於消防科監督抽查年終工作總結,歡迎瀏覽借鑑!

20xx年在市消防支隊和區政府、分局的統一部署和領導下,××*消防科以徹底整治火災隱患為指導思想,全科人員以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圓滿地完成了上級賦予的各項工作任務,現將我科全年的消防監督抽查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徹底整治火災隱患

xx年我科加大執法監督力度,以春季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人員密集場所專項治理、人員、物資集中場所消防安全檢查、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冬季防火會戰等活動為重點大力開展消防安全檢查,檢查過程中,我科本著對全區人民的生命財產高度負責的原則精神,下大力氣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實,對發現的火災隱患徹查到底,對不能保證安全的,堅決責令停業整頓。

1、確保了春防目標的實現。

在春季消防安全集中整治活動中,我區制定了以預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災尤其是群死群傷惡性火災為中心,以火災事故多發、人民民眾關注的公眾聚集場所、物資集中、火災危險性大的場所和單位為重點,採取果斷措施,徹底整治火災隱患,進一步改善城鄉防火條件。督促落實大風天火災防範措施,實行群防群治,預防農村大面積火災事故的發生,穩定全區火災形勢。為維護好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創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的工作目標。區集中整治領導小組按照各自職責人工組織開展了集中整治工作。對各單位春季防火安全工作落實情況進行檢查。消防科也立即行動起來對各類公眾聚集場所、學校、幼稚園、醫院、綜合樓、六小單位、 1998年《消防法》實施以來未經審核驗收或者驗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建築、重大火災隱患單位進行了全面嚴格的消防安全檢查,消除了一批火災隱患。3月16日地面安全檢查組對全區地面企業單位的春防落實工作,安全生產,防火制度落實,用火用電倉儲安全及值班值宿情況進行了檢查,3月19日森林防火與農村防火安全檢查組對各有林地的鄉、村春防工作落實情況,電氣線路敷設情況,柴草垛堆放情況,民辦、義務消防隊組織訓練情況進行了檢查。教育文化檢查組、黨政機關檢查組也對所負責的系統行業進行了檢查。確保我區春季防火安全工作目標的實現。

2、人員密集場所專項治理工作取得顯著成果。

在此項工作中,我區確定了16項治理重點,研究制定了5項工作措施7項檢查標準,結合××*區自身實際提出了“一公布、二明確、四責任、五措施、五聯動”的工作方法,分階段分批次有條不紊地進行治理。在實際操作中,督促各單位按照此次專項治理提出的工作要求和重點,開展自查。對自查出的火災隱患逐一落實整改措施,落實整改人員,落實整改期限,認真徹底整改。通過治理,消除了一大批火災隱患,各單位建立健全了各項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各項管理走上了規範化道路。治理期間,我區未發生一起人員密集場所的火災事故,確保了全區火災形勢的穩定。

3、人員、物資集中場所消防安全檢查收效明顯

8月16日,我科開展了人員、物資集中場所消防安全檢查,以集貿市場、賓館、飯店、公共娛樂場所、倉庫等場所為重點,檢查了各單位、場所消防安全責任制落實情況;內部防火檢查、巡查制度落實情況;建築消防設施、安全出口、安全疏散設施完整好用情況;火電源管理情況;員工消防培訓教育情況。通過檢查,使各單位的防火條件進一步得到改善,整體抵禦火災能力進一步提高。在檢查過程中我科加大了宣傳教育力度,把檢查工作同“四進”工作有機地結合起來,使單位業主和員工的消防安全意識提高到一個新的高度。

4、全力打好火災隱患排查整治、清剿火災隱患冬防戰役。

此項工作中,我科按照支隊方案的統一安排部署,嚴格確定排查範圍,積極推進各單位的火災隱患自查工作並督促其認真進行整改,圓滿完成了對整治範圍內 82家單位的治理工作,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中,共收到《火災隱患自查整改承諾書》82份,發現並整改了一大批火災隱患。公安部“12.15”電視電話會議後,我科按照支隊檔案的統一部署,嚴密抓好冬防各項工作的落實,及時向區政府進行了匯報,得到了區政府領導的大力支持。我科就此項工作召開了專門會議,制定了《清剿火災隱患冬防戰役實施方案》,成立了“清剿火災隱患冬防戰役”領導小組,組長:××*副組長:××*,成員:××*。並簽訂了《清剿火災隱患冬防戰役承諾書》,明確了相關人員的責任。在接下來的檢查工作中,我科按照支隊的統一部署,對照工作要求,重點檢查了前一段時間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落實情況。認真分析工作的薄弱環節,查擺工作疏漏,繼續深入開展好火災隱患排查工作,使××××*區消防安全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

在20xx年的檢查工作中,我科共成立檢查組個,累計參加檢查人次人次,下發《責令限期改正通知書》份,《複查意見書》份,辦理消防行政處罰案件起,責令停產停業家,罰款總計元。

二、深入開展73號令宣貫工作。

公安部新的《消防監督檢查規定》的頒布實施是新時期下消防監督工作一個重要的改革舉措,為深入宣傳貫徹73號令,我科成立了宣貫領導小組,制定了宣貫方案,並按照市局檔案要求開展了廣泛的調研,並撰寫了調研報告。在全面學習73號令、公安部消防局郭鐵男局長和李世雄副局長在宣貫73號令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及《××××省消防監督檢查實施細則》的同時對社會廣泛開展73號令的宣傳工作,通過發放宣傳單、設定諮詢台、在主要街道懸掛過街橫幅等形式對 73號令進行了大力宣傳,強化了社會各界的消防安全意識。9月份,我科召開了由本區企事業單位法人代表及消防安全管理人員參加的“73號令宣貫會”,使社會各單位的消防安全意識得到了進一步提高。

73號令實施後,我科重新依法確定了個消防安全重點單位並制定了監督抽查方案。在監督執法過程中,我科嚴格貫徹落實《規定》及《細則》的要求,按照《規定》及《細則》確定的檢查範圍、內容、時限開展消防安全抽查及受理舉報投訴,使我科防監督執法工作的正規化進程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