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度人事管理工作總結

2006年是一個創新的一年,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在管理創新上實行競爭上崗,強化優勝劣汰,促進人力資源的最佳化配置,順利完成了機構改革方案的確定與實施。建立起“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讓”的競爭機制,創造了一個良好的用人環境,真正做到人盡其才,發揮員工的聰明才智及潛能,實現人力資源最佳配置。

2006年度人事管理工作在部室經理和同事們的支持及幫助下,盡職盡責圓滿完成年度工作計畫,現將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合理調配現有人力資源,力增達到最佳配置

協助經理做好公司內部分人員的合理調配。按照《公司2006年度管理機構設定》,圓滿完成競聘上崗、最佳化組合及空編、缺編單位在公司內部進行招聘工作,做好了運行車間合理配備檢修人員工作,同時根據公司生產經營情況及時合理調配人員,確保了生產經營工作的順利開展。本年度下達各種調配調(指)令等總計477人次,其中下達人事指令104人次,下達待崗指令93人次。

二、採取三級管理考核辦法,做好各單位人員人事評價工作

為進一步合理開發和利用人力資源,積極營造一個良好的用人環境,建立靈活的用人機制,真正做到人盡其才,達到人力資源最佳配置,重點做好擬發通知、組織實施等工作。採取三級考評管理辦法(自評、互評、領導評價),按照思想品德、工作能力、工作態度、工作績效四項考評標準,先個人自評;後員工之間互評,互評後經所在班組匯評;最後由員工所在部門匯總終評,按照有條不紊的程式對公司員工進行綜合素質評價,本項工作在各單位的大力支持下,順利完成。本次人事評價總計463人次。

二、做好03年度聽證會工作

重點做好了聽證會議的組織、籌備和材料準備工作,保證了會議質量,達到預期的管理效果。此項工作在總經理班子的大力支持和參與指導下,重點做好了檔案制發,質詢題等材料準備,會議的組織。參加評論聽證會的黨員代表10人,團員代表8人,職工代表13人,董事代表1人,監事代表1人,評分人員9-12人不等,總計約50人。會議期間,高層管理人員3名及各部室單位21名人員進行了述職,述職內容均圍繞履行職責和完成年度生產經營目標情況。聽證團共向述職人提出質詢意見70餘條(領導小組44條),建議43條。述職人均做了回答,無消極應付情緒。其中總經理辦公室、人力資源部、原煤採購部獲得了與會人員的認可,取得了聽證團的好評。由於公司領導高度重視和支持,以及各方面密切配合和職工的積極參與,聽證會開得圓滿順利,達到了預期效果。

三、勞動契約管理

1、重點做好擬發續簽勞動契約通知及簽訂意向書的工作。根據公司員工人事評價結果及《勞動契約簽訂意向表》,對生產、技術、管理骨幹採取長期(5年)契約管理,對生產工人及其他工作人員採取中期(3年)、短期(1年)契約或不再續簽契約的管理辦法,按照先個人填寫《勞動契約簽訂意向表》;後部門填寫意見;最後公司依據員工人事評價結果及部門填寫意見,確定勞動契約意向,反饋本人。此項工作全面完成,共確定勞動契約意向596人次,其中確定長期勞動契約意向141人次;確定中期勞動契約意向223人次;確定短期勞動契約意向226人次,不再續簽勞動契約意向6人次。

2、做好勞動契約簽訂年限的確定和手續辦理

勞動契約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定,為充分利用和發揮勞動契約的作用,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根據公司員工人事評價結果及《勞動契約簽訂意向表》,對生產、技術、管理骨幹採取長期(5年)契約管理,對生產工人及其他工作人員採取中期(3年)、短期(1年)契約或不再續簽契約的管理辦法,積極開展工作,確定了契約年限,共確定續簽勞動契約554人次,其中:①續簽長期契約136人次,續簽中期契約222人次,續簽短期契約196人次;②不再續簽契約18人次,針對公司其他人員在續簽契約的過程中,遇到不少問題和困難,但是通過座談、多方聯繫等大量工作的開展,終於在6月底根據確定的契約年限圓滿完成1108份契約文本的填制及審核工作。

(二)、做好勞動契約鑑證工作

為充分利用和發揮勞動契約的作用,按照勞動契約簽訂年限做好長、中、短期勞動契約的統計,總計簽訂勞動契約553人次,其中:續簽長期契約136人次,續簽中期契約222人次,續簽短期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