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社區共創和諧”年終工作總結

為深化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推動我縣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根據縣委組織部、機關工委下發的【2010】13號檔案精神,從7月初開始,住在本社區的527名在職黨員相繼到社區報到,10日左右在職黨員服務大隊的30個小組相繼制定了本小組的活動計畫和方案,並著手開展“六個一”活動。按照規定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有創新的大隊要求,527名在職黨員積極參與小組活動,積極深入社區里弄小巷,參加各種黨員奉獻活動。社區以創建特色文化社區為目標,以服務民眾為重點,紮實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有效發揮了在職黨員在社區建設中的先鋒模範作用,樹立了良好的形象,取得了明顯成效。據統計截止11月底,在職黨員捐助的愛心基金已達5萬餘元,愛心幫扶30名特困對象,捐書XX余冊,走訪社區居民民眾XX人次,先後有600餘人參與社區文明創建活動,深受居民讚譽。

在這次在職黨員走進社區共創和諧活動中,有的小組不但規定動作做到位,還積極為社區獻策獻計,不斷湧現出特色亮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小組領導有力,計畫更顯人性化。各小組都根據自身小組的成員情況,制訂出符合本小組的活動計畫,如有的結合隊員的單位職能開展消費維權進社區;有的推出了平安、創衛、就業、健康、教育、文娛等六大服務,並明確了服務內容和相關責任;有的結合電力、衛生醫療部門的職能特色,為社區居民送上了節約用電、疾病控制及家庭檔案等服務;有的根據縣裡的有關政策,推出了創業幫扶等;有的強化了責任分出若干個小分隊,使活動成效更加明顯,這些計畫都是貼近百姓生活必不可少的。

二、措施有力,黨員作用發揮明顯。各小組以“三聯一帶”(聯樓道、聯居民、聯支部,帶領居民參與社區建設)為抓手,重點圍繞“六個一”的工作要求開展活動,真心實意地服務社區。各小組在召開了黨員會議後,都相繼加入了創衛行動,徵求居民意見、幫助解決實事等活動,從8月7日開始,社區巡邏全面啟動;9月16日開始,迎國慶保平安的巡邏也在縣文峰廣場全面啟動,社區527名黨員,大部分在職黨員都參與了巡邏活動,其中表現突出的是第七組幾乎全體黨員都參與了巡邏。9月8日,在迎接省級衛生縣城複評之際,社區全體在職黨員都積極的參加了社區創衛運動,30個小組絕大多數都走訪慰問了社區貧困家庭,慰問金在300至800元之間,讓社區居民進一步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

三、立足民生,解難題。各小組大部分都走訪了自己小組所結對的困難戶,有的小組還根據貧困戶的特殊情況,如家住勝利街的毛華軍,因輪椅損壞,第五小組馬上就從衢州採購了新的輪椅送給她,幫她解決了燃眉之急;第18組組長利用鄉鎮來料加工的資源優勢,還積極為社區引進電子產品的來料加工,解決了社區4050人員的就業問題;第4組和23組還專門從網路上購買了新書,贈送給社區,進一步豐富了社區圖書室的藏書量;第13組組長也利用縣委宣傳部的資源,幫助社區打造“書香”特色的文化社區。

四、樹形象,比奉獻。在各小組的活動指引下,各位在職黨員紛紛利用特長奉獻社區,如社區在職黨員、縣疾控中心主任為社區居民帶來了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講座、陳左霞帶來的愛滋病的預防講座、郭永平幫助社區刊出《書香文峰》社區小報、大隊長徐光裕也利用政協的優勢,為社區辦公用房奔走呼籲,目前據了解,老工會即將可能劃為社區用房。雖然社區還沒有硬化方面的問題,但是還有許多在職黨員都提出承諾,如城建的黨員問社區如有道路硬化的問題可優先幫助,同樣市政的在職黨員也承諾優先給予社區綠化補植。

自2010年9月開展第三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以來,天馬鎮黨委針對居住在社區的黨員長期處於“潛伏”狀態,與居民交流少、服務民眾少、參與社區建設少等問題,在縣委組織部和縣直機關工委的指導下,結合在職黨員“走進社區,共創和諧”活動,開展了“黨員身份亮一線、先鋒形象樹一線”活動。通過全面調查,摸清居住在社區的在冊黨員、在職員、離退休黨員和流動黨員的情況,按樓道將黨員姓名、住所門牌號等內容製作成身份牌,張貼在樓道口顯眼處。目前,社區共有在冊黨員183人、在職黨員527人。先期亮出黨員身份有5個樓道進行了“亮化”,分別是蘭桂苑243-1東單元和西單元,白龍路4號5單元,人民路43幢中單元和人民路89幢中單元,48名黨員先期亮相。下步社區剩餘的樓道的“亮黨員身份”工作正在進行當中。

為進一步發揮在職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體現“八小時之內努力工作在單位,八小時之外無私奉獻在社區”,確保活動能取得真正實效。社區結合各小組實際,並參照兄弟社區的成功經驗,特提出如下建議和意見。

一是統一策劃,統一組織,打造在職黨員活動品牌。社區將根據我們在職黨員的自身特長和申報的崗位組建“社區紅岩”志願者服務隊,同時根據樓道黨員身份亮化,在不同的樓道設定不同的口號,如離退休黨員較多的設定奉獻型樓道,技能特長較多的樓道可設定為先鋒樓道等等。

二是精心設計載體,提升在職黨員影響力。明年社區將進一步創建“書香型”的特色文化社區,擬舉辦首屆社區讀書節、書畫展覽、攝影展覽,繼續推出若干期“書香文峰”社區小報等,同時社區明年有一些和社區建設密不可分的創建任務,如市級科普示範社區、省級體育先進社區以及被殘聯列為首批“愛心社區”等等,這些都需要我們社區在職黨員的關心和支持。

三是結合小組職能,社區積極配合,力圖達到在職黨員職能工作和社區建設的“雙贏”。各服務小組可以根據本小組的職能狀況,將職能計畫與社區工作相結合,創建比如檔案先進社區等一些具有服務小組職能特色的服務,進一步打造與其他小組不同服務特色。

四是利用在職黨員資源,幫助打造社區服務項目。明年社區將把來料加工和社區服務業作為中心工作,計畫發展來料加工項目1個,從業人員50名,尋找社區閒置的來料加工點1處,面積200平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