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審計部門領導年終工作總結報告

公司審計部門領導年終工作總結報告

各位領導:

一年來,在公司領導的親切關懷和指導下,我在審計部經理的崗位上,帶領審計部的全體同仁嚴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審計計畫,緊緊圍繞公司提出的"加大核查、審核、監管力度,確保各項制度深入落實"這一工作目標,積極主動地在公司內部開展了審計工作。經過全體同志們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績,主要表現在:1、從公司內審工作的開展上實現了由原來的淺層次、窄領域的簡單審計向多方位、寬領域的綜合審計的轉變,實現了從創建到各項工作得以健康發展的良性過渡。2、從個人的工作能力發麵,實現了從最初的不了解、不熟悉,工作過分謹慎小心,甚至有些領域不敢介入,到現在能大膽的、全面的開展工作的轉變。可以說經過一年的努力,我現在已經全部融入到了這個充滿活力、朝氣的大家庭中,但這與領導對我的期望和要求還存有較大的差距。不過我相信有公司領導的信任,有在座的各位部門經理的大力支持,再加上我們全體審計人員的勤奮工作,公司的內審工作一定能一年會比一年有起色。同時也會能得到公司領導和同志們的認可及歡迎。下面我從三個方面匯報工作:

一、200x年的主要工作

1、嚴格審計的紀律和制度

審計部是一個新設部室,領導寄予我們厚望,同志們也關注著我們的發展,我深知責任重大。為了使內部審計工作在公司管理中得以順利開展,審計部在成立後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就根據制定的年度工作計畫,並結合內部人員的具體業務能力,本著既要明確各自崗位職責,還要堅持分工不分家的原則,進行了內部分工。並從工作紀律、工作作風、工作態度、工作形象和工作結果等五個方面提出了具體的要求。這些基礎工作的進行,為我們全年工作的順利展開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2、積極開展對駐外分公司財務管理的監督和評價

臨沂獅瑪公司是我公司至今唯一一家對外獨立開展經營業務的駐外分公司,年生產各種複合肥近40000噸,加上銷售總公司的肥料,XX年銷售收入已經突破了一億元,公司的資產總額也達到了1000多萬元。但是由於種種原因,該公司一直沒有建立起完整、嚴密的內部核算管理制度,從而使會計信息的反映帶有很大的不真實性,也給總公司的財務管理帶來了一定的風險性。根據公司領導的要求,我們在對其會計核算進行檢查審核的同時,先後分兩個階段對該公司的財務管理進行規範、核查。第一階段是參照總公司的相關制度,幫助該公司制定其內部的財務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倉庫管理的工作流程,健全會計核算的賬簿體系,規範會計核算程式,建立嚴格的、定期的會計報告制度。第二階段,對規範後的會計核算制度,實施正常的審計檢查,通過這一系列工作,規範了該公司核算制度的同時,也教育了會計人員,增強了他們做好工作的責任心,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3、嚴格費用報銷規定,嚴格費用審核

今年是我公司各種費用報銷新規定出台的第一年,舊的報銷程式和標準對審計工作影響很大,突出反映在人們的認識上。審計是執行各種規章制度的前沿,審計人員就是把這個關口的,將不符合規定的支出堵在這個關口之外,是我們審計人員的責任。我們從一開始的單純的業務費用審核逐步擴大到後勤的費用審核、生產車間工資的審核、裝卸費的審核、車間修理費的審核等,基本上包括了所有的支出。為了保證這一工作的質量,我們利用可利用的一切時間,組織學習公司出台發布的新規定,新同志為了儘快提高自己的技能,主動請教老同志,並對要點及時做好筆記,所作的這一切都為做好這項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一年以來,儘管我們對費用的審核量上不斷增大,但基本上沒有出現有問題的審核,從而有效的配合了公司的財務管理工作。

4、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機會,為領導提供市場監管信息

根據公司領導的安排,今年,我先後到河南和省內的幾個市場。針對市場反映出的問題,進行了核查,並結合核查進行了市場調研,這也是審計部200x年工作計畫的一項基本內容。核查中,我們晝夜兼程,為了把問題核查清楚,把市場調研準確,每到一處都積極地與客戶溝通,多方收集市場信息資料,這一切都為我們後期報告的撰寫積累了豐富的第一手資料。先後兩次的市場走訪,形成了近萬字的報告,把問題找準了,建議提對了,得到了公司領導的肯定和客戶、業務人員的好評。

5、工業園區建設項目的結算工作已接近尾聲

根據工作計畫,並經公司領導批准後,組織了對工業園區建設項目施工單位報價的核對及園區設備計價等工作。園區項目建設跨度長、項目多、投資大、施工單位多、資料零散,我們通過努力一一克服了這些困難,截止到10月底這項工作已基本結束。此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既較好的維護了我們金正大公司的對外形象,也為公司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6、應收賬款的回收工作進展順利

按照工作計畫,組織了應收賬款的回收工作。為了 使這項工作做得紮實有效,在公司財務部的通力配合下,首先對截止到XX年12月31日之前的應收賬款進行了梳理,並根據內部的落實情況編制了賬齡分析表。本著先清沒有問題的客戶這一原則,組織實施了清查、清收工作。截止到今年10月底,共清收賬款176390元,較好的維護了公司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