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審計部門領導年終工作總結報告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審計工作還存在盲點,如對經濟契約的審查。

在企業經營活動中產生的各類經濟契約是企業經營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實施有效的經濟契約審核也是內部審計的一項重要工作。早在審計部成立之初就制定出了要建立有效的的契約管理機制的工作計畫,提出了要全程參與施工契約、大型設備及物資採購契約的擬定、評審乃至簽訂的建議和目標,並要求與有關科室、部門共同配合對契約的主要條款和要素進行評審、會簽,以達到簽訂的所有契約都滿足可行性、合法性、效益性的要求,並對契約的執行情況進行全過程跟蹤監督。但是由於種種原因,特別是我自身的努力不夠,這項工作至今也沒有開展起來,形成了審計工作的一個盲點。(今年我向公司提出了要成立契約管理領導小組的建議)

2、審計工作還不夠深入、細緻

審計工作是一項政策性、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在內部審計工作當中,既要本部門積極主動,也需要其他科室部門的合作,更需要按公司計畫進行。但是一年來可能由於我對公司要求的理解方面還存在差距,導致了我們工作中經常表現出依賴性大、主動性差和開拓性不高的弱點。針對工作中反映出的三性,我又詳細的找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二十個問題(見附表)

3、審計的職能有待加強

回顧一年來我們的審計工作,往往理順性、規範性的成分多,審計評價的成分少。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與我的思想認識有關,更與我開拓意識不強有關。我一直認為這只是剛開始,一切還不規範,審計工作頭緒比較亂,等理順好了以後的審計工作也就好開展了。正是這種思想的存在,使我們在工作中無形的淡化了審計的職能。

4、本部門的人員對公司開展的各項活動參與不夠積極

審計部成立之初,從對公司內開展內部審計工作項目存在不確定性及為公司節約人力資源的角度考慮,組架不大。可這樣一來,在保證正常的費用審核和工資審核的前提下,再應對其他活動時,人員就顯得緊張了。特別是下半年園區建設工程結算核對工作開展以來,審計部內每名成員的工作都無形中加重了,再參加公司舉行的活動時就顯得力不從心了,所以對公司下半年特別是進入三季度後組織的活動,我表現得不是很積極,或多或少的影響了整體的活動效果。

三、XX年的工作計畫

XX年審計部的總體工作目標是:在200x年審計工作在公司經營管理中取得了重大突破的基礎上,積極主動地開展企業的效益審計,加強對公司財務管理及會計資料的審計,評價其真實性、合規性及效益性。充分發揮審計的監督職能、評價職能和管理控制職能。在具體的工作中,進一步調整工作思路,重點是要把審計工作的重心前移,將事後審計同事前、事中審計並重,努力使審計的批判性、保護性和建設性的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為公司的二次創業目標的實現做出應有的貢獻。

具體的工作有以下六個方面:

1、繼續做好費用及工資的審核

這項工作做好了,就體現了審計是企業經濟衛士的作用。200x年由於我們非常注重與財務部的交流與溝通,這項工作開展得還是比較順利的。特別是對車間及裝卸隊工資的審核結果上牆制度,既體現了審計的公正、公開、公平,也從某種程度上對管理者起到了警示作用。

2、重點對公司基建項目進行審計

企業的基建工程既是一個投資大的地方,也是一個容易出問題給企業造成損失的地方。參照200x三季度以來我們進行的工業園區基建項目的工程驗收、施工單位報價核對的工作,雖然過程很順利,也維護了公司的合法權益,但是這只是淺層次、簡單的、事後的審核,並不能很好的體現內部審計對投資項目的管理監督的作用。XX年我們要保證不僅從形式上,還要在內容上對基建項目進行全方位的整體監督審計,積極爭取總公司及相關部室的配合,努力做到從項目立項、工程投標、施工隊伍選擇及具體施工契約的簽訂、施工過程中項目的變更籤證、建築材料的選定和價格的確定,直至竣工決算的全過程參與,為審計工作能深入細緻的開展打下基礎,絕不只做最後收方工作的隨從者。

3、積極開展對公司財務信息的核查與審計

200x年制定的《內部審計工作規定》中已經明確規定了要定期開展對公司財務活動的審核任務。但由於我沒有把主要精力放在這項工作上,所以很難對公司的財務管理作出正確的評價,也沒能為公司領導提供過有效的管理信息。XX年我們審計部將每季度對公司的財務收支憑證審計一次,重點監督檢查各項制度的執行情況和會計處理情況。全年分兩次對總公司的經濟效益進行全面的審計,評價其真實性、合理性及有效性,努力為公司決策層提供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