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2024年文明鄉鎮創建活動自查報告

鎮XX年文明鄉鎮創建活動自查報告

市文明委:

為認真貫徹落實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市XX年—XX年文明鄉鎮考核評測細則》(萬文明委[XX]4號)檔案精神##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狠抓落實、以機關效能建設為抓手穩步推進了該項活動的順利實施。現將我鎮文明鄉鎮創建活動自查情況匯報

一、紮實建設廉潔高效的政務環境(考核分10分自查得分10分)。

1.成立機構細化責任(考核分2分自查得分2分)。

##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該項工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同志為組長鎮長##同志、鎮黨委副書記##同志為副組長鎮屬各部門成員的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鎮文明鄉鎮創建工領導小組細化任務、分工明確責任落實紮實推進了我鎮高效廉潔的政務環境建設.

2.務求實效嚴格執行(考核分4分自查得分4分)。

我鎮嚴格抓好勤政廉政建設黨風廉政和反腐敗教育工做到了經常化、制度化。以首推的“一線工法”為基礎完善了黨風建設的若干規定。全年無黨員幹部違規違紀行為全鎮民眾對黨政機關和反腐倡廉工的滿意度達到92%。

3.強化行政深化評議(考核分4分自查得分4分)。

我鎮組織鎮轄各部門對派出所、國土所、民政辦、計生辦開展了有序的行風評議工有效的規範了辦事程式公開政務環境規範幹部職工的依法行政工。做到了辦事無拖拉、風粗暴、吃拿卡要等一系列不良行為。

二、建設安全穩定的治安環境(考核分20分自查得分20分)。

1.嚴抓公共安全保障工(考核分5分自查得分5分)。

我鎮全面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1221”工程將社會治安綜合治工納入總體工目標派出所、國土所等部門體聯動使得公共安全和防範工責任落實、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得到有效的遏制社會穩定和諧。

XX年度民眾安全和滿意度均達到90以上。

2.穩步推進道路交通安全工(考核分2分自查得分2分)。

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道路交通安全保障道路安全暢通。全年擬定下發了《##鎮道路交通安全應急預案》及各項檔案。各村、社區街道無亂堆亂放、打場曬糧、越道擺設攤點、亂接道口、占道洗車加水現象。

全年交通秩序良好無任何交通安全責任事故的發生。

3.抓好消防安全工(考核分2分自查得分2分)。

消防安全工重在防範分管領導專項對鎮轄各單位、部門進行隱患排查確保了消防設施配套完善全年無任何消防安全責任事故發生。

4.深化掃黃打非工(考核分4分自查得分4分)。

結合公安“三基工程”建設及“掃黃打非”專項治行動我鎮有效的遏制了邪教和封建迷信活動工力度大、效果好民眾滿意度達到95%.

5.關愛弱勢群體(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結合市委、市政府、關工委的關心下一代工積極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做好刑釋解救人員和青少年犯罪幫教工分片對口扶持了各種弱勢群體使得老人、婦女、未成年人、留守兒童、礦難子女、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得到切實的保障。

6.法律援助普法工(考核分2分自查得分2分)。

結合“xx普法”活動的開展推進力法制教育教育工。我鎮年初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依法行政領導小組擬定下發了《##鎮法制教育實施方案》並以板報、標語、條幅等形式進行了廣泛宣傳下發宣傳資料400餘份法律援助金卡50張做到了工落實、責任到人。

XX年我鎮全民法律知識宣傳教育普及率達80%以上。

7.抓好基層民主建設(考核分2分自查得分2分)。

社區居委會實行了公推直選治保、人民調解等機構完善了基層民主組織機構健全、陣地落實在充實人員的同時鎮財政落實專項經費確保了各項工的穩步實施。

三、建設誠實守信的市場環境(考核分15分自查得分15分)。

1.完善機制健全規劃(考核分4分自查得分4分)。

我鎮結合城鄉環境綜合治工將市場化建設納入鄉鎮建設總體規劃實行了商品歸行歸市、貨台、貨架乾淨潔車輛停放有序。以《商品交易市場登記管辦法》為基礎經營活動範圍監管機制健全實行定崗定員、定任務、定獎懲的崗位目標責任制。

2.載客小客車軟硬體健全(考核分2分自查得分2分)。

我鎮通過和##派出所體聯動聯合執法對計程車、載客小客車進行了嚴格管全年開展督查活動5次嚴格規範、狠抓落實確保了服務監督電話、稅務監章的統一發票的完備落實司機文明行車、優質服務的體系。

3.廣泛開展我鎮誠信建設(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我鎮廣泛開展“百城萬店無假貨”活動對鎮轄各商店、店鋪進行了抽查、盤點確保了市場沒有任何假冒偽劣商品和違禁品的銷售全年無一件違法行為和舉報投訴案件發生。

4.抓好“視窗行業規範化”服務(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鎮黨委、政府嚴格機關效能建設紮實“推進一線工法”以公開辦事制度、公開辦事程式、接受社會監督(兩公開一監督)制度落實完備民眾滿意度達90%。

5.抓好政風行風建設(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我鎮積極召開政風行風評議工民眾滿意度達到90%。

四、建設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考核分10分自查得分10分)。

1.完善“一把手”帶頭學習制度(考核分2分自查得分2分)。

鎮機關效能領導小組完善了中心組學習制度和領導幹部論學習考核制度鎮黨委書記##同志帶頭學習宣講做到了論學習有計畫、有活動、有總結。全年我鎮召開了學習會7次增強了幹部、職工的學習熱情有效提升了素質。

2.落實“三位一體”的思想道路教育(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我鎮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規劃以管為依託健全了領導機構強化了工機構對人員、機構、經費三落實。

充分統籌了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的教育公用構建了##鎮思想道德教育的網路構件。

3.抓好文體建設(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我鎮落實了文化站的基礎建設完備了工人員和各項硬體措施。社區居委會有綜合性多功能的室內活動場所並組建了老年腰鼓隊、樂隊等組織。

全年開展了5次有重大影響力的民眾文體活動舉辦了諸如“##籃球賽”、“萬福杯象棋賽”等多項文體活動豐富了民眾的文化生活。

鎮科普工領導小組對科普工紮實推進編制了《##鎮科普工實施方案》確保了經費、責任、方案三落實。

4.文化市場管建設(考核分2分自查得分2分)。

文化市場管是文化工的重中之重我鎮結合實際定期對鎮轄文化經營場所、設施、設備進行突擊檢查確保了合法經營。保障了無販黃、播黃、和走私盜版出版物未成年人進入網咖等現象發生。

五、建設安居樂業生活環境(考核分15分自查得分15分)。

1.經濟發展成果顯著(考核分4分自查得分4分)。

全年實現農業總產值7139萬元比上年增長12%。農民人均純入3394元。

XX年工業增加值完成34696萬元同比增長14%;工業總產值完成128506萬元同比增長10%;銷售入完成115655萬元同比增長4%;利潤完成3488萬元同比增長8%;稅金完成3168萬元同比增長5%;產銷銜接狀況良好產銷率達 90%。

2.鄉鎮規劃建設工(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我鎮結合市委、市政府城鄉環境綜合治工程以合建設為抓手確保了無亂修亂建行為的發生紮實推進了“亮化工程”確保了路面平無坑凹、破損。

3.完善各項公共設施(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我鎮結合##車站建設完備了鄉鎮公共設施和公共運輸設施規範了車站管完備了運輸設定使民眾對我鎮各項公共設施建設和交通便捷程度的滿意率達到70%。

4.鎮人口生活質量的提高(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我鎮人口生活質量的提高工將出生人口控制在4‰以下強化了各項扶貧對口措施使我鎮貧困人口逐年下降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質量確保了人均年入增長率達到20%。

5.加強管規範場鎮施工秩序(考核分2分自查得分2分)。

結合我鎮城鄉環境綜合治工下發《##鎮規範城鄉建設秩序實施方案》對鎮轄各施工、建築工地進行嚴格管。嚴格按照國家八部委《關於開展房地產市場秩序專項治通知》及《城鄉規劃法》的要求鎮安辦、##國土所、##派出所等部門負責對城鄉非法建設情況進行排查。嚴格按照《##市建築工地文明施工現場管暫行辦法》的規定確立新農村人居環境治工目標和措施及農村居民建房的監督檢查認真清非法建設行為規範農村建設秩序。

六、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考核分15分自查得分15分)。

1.抓好場鎮綠化工程(考核分2分自查得分2分)。

結合城鄉環境綜合治工程我鎮下發《##鎮城鄉綠化工程實施方案》規範了鄉鎮綠化和管秩序做到了應綠化的範圍無閒置空地戶均栽種盆花5盆以上並且有專人負責管。

2.環境衛生(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我鎮有固定的垃圾處場所距道路、各居民住戶500米以外垃圾站點設定合垃圾容器密閉垃圾站環境清潔基本無臭無蠅蛆。

各生活、醫療等廢棄物處及時沒有水源污染等現象發生。

3.公廁衛生(考核分2分自查得分2分)。

場鎮公廁布局合有相應的保潔制度、有專人管廁內乾淨、衛生、潔基本無臭無蠅蛆。

4.街道潔衛生(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鎮城鄉環境綜合治辦公室投資110000元對場鎮進行維護場鎮社區有24小時專職清潔隊配備了專用的垃圾清運車、服裝等設備確保了街道潔、無菸頭、紙屑、瓜果皮殼、痰跡無污水積水、無暴露垃圾專門定製了特質垃圾桶“垃圾房”布局合、潔、美觀。

5.鎮容潔美觀(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門前“三包”、“五到位”責任落實到位清掃保潔到位無任何亂堆亂放、亂貼亂掛、亂挖亂占、亂搭亂建、亂設攤點和違章設定廣告牌、匾等現象。

6.強化用水管(考核分2分自查得分2分)。

我鎮嚴格環境和飲用水源的保護監督居民飲用水合格達標。

七、創建活動開展紮實有效(考核分15分自查得分15分)。

1.成立機構細化責任(考核分4分自查得分4分)。

##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文明鄉鎮創建工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同志為組長鎮長##、鎮黨委副書記##同志為副組長鎮屬各部門成員的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鎮文明鄉鎮創建工領導小組細化任務、分工明確責任落實將文明鄉鎮創建工納入重要議事日程。

黨委、政府全年召開了2次文明鄉鎮創建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動員我鎮的文明鄉鎮創建工層層建立了領導機構。由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落實各村、社區主要負責人為具體責任人做到了領導分管落實、人員落實、經費落實、辦公條件落實四落實。

2.廣泛宣傳健全機制(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我鎮以宣傳促進文明鄉鎮創建活動的開展落實全年利用各種宣傳載體深入宣傳工共辦專題板報25期制懸掛條幅11條書寫標語44幅發放宣傳資料500餘份建立健全了高效運轉的創建工機製做到了創建活動有安排、有檢查、有記錄、成果顯著。民眾對創建文明鄉鎮的知曉率達到90%以上對創建工的支持率達到80%以上。

3.開展教育提升素質(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我鎮擬定下發了《##鎮規範城鄉居民行為工程實施方案》以抓好市民文明素質教育為己任從文明市民學校開始廣泛開展《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市民文明公約》、《市民行為規範》的宣傳教育工使民眾知曉率達90%以上紅白喜事文明節儉。

結合鎮科普教育工做到了移風易俗無封建迷信和邪教的組織活動發生。

4.促進文明社區、文明行業、文明單位活動(考核分3分自查得分3分)。

我鎮強化了“三文明”建設的領導機構鞏固了各類創建活動的成績使得全年文明社區、文明行業、文明單位建成率、鞏固率和體水平明顯提高。

“四進社區”、“星級文明戶”活動廣泛開展覆蓋面達到80%以上。

5.抓好城鄉結對共建(考核分2分自查得分2分)。

鎮黨委政府嚴格按照《關於深入實施城鄉環境綜合治工程的決定》(萬委發[XX]18號)和****##市委辦公室、##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市深入實施“城鄉環境綜合治工程”規劃(XX—XX年)的通知》(萬委辦發[XX]73號)精神以城鄉環境綜合治為依託對場鎮、村社結合部實施共建。結合##實際擬定下發《城鄉環境綜合治六大實施方案》並貫徹實施。顯著增強我鎮城鄉結對共建的有效開展使得鎮轄居民環境衛生意識、社會公德意識積極倡導和諧文明新風以點帶面使共建活動有安排、有落實效果顯著。

根據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下達的文明鄉鎮考評測評細則管工的計畫和要求實際考核分100分通過各項自查我鎮各項得分合計100分。

特此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