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鄉鎮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總結

我鄉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在鄉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縣合管辦正確領導、指導下,全鄉高度重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把此項工作作為解決“三農”問題,緩解和消除農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及全鄉民生工程的大好事、大實事來抓好抓實。就xx年我鄉現新農合工作開展情況,作如下匯報,望各位領導給予指出不足、提出意見、建議。

一、參加農村合作醫療情況。按縣委、政府、縣合管辦有關xx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繳費工作布置安排,我鄉通過廣泛宣傳發動和深入細緻的工作,“新農合”工作進展較為順利,xx年、我鄉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農民達12196人,參合率達85.2,籌集新農合基金243920元。

二、農民獲益情況。自xx年1月至10月,全鄉共有11107人次享受農村合作醫療補助632319.6元,其中有10716人次獲得農村醫療門診報銷補助186897元,有391人次獲得農村合作醫療住院補助445422.6元。其中住院補助中獲萬元以上的1人,5000元至10000元的有9人,1000元至5000元的112人,1000元以下的269人。

三、xx年和xx年新農合二次補償兌現到戶情況

按相關政策實施方案,xx年我鄉共有218人次獲得二次補償,補償金額235926.00元,xx年共有355人次獲得二次補償,補償金額397321.00元。鄉合管辦按補償程式健立健全檔案,補償金由農民親自簽字押印領取,兩年二次補償金已全部兌現到戶。

四、xx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證》發放,照片貼上情況。為進一步規範我鄉新農合工作,自xx年收繳新農合基金工作開始,我鄉便高度重視新農合證發放,照片貼上工作,各村、街道由鄉派出專門人員負責,社組由村委派出工作人員負責。層層抓落實,加大督促檢查力度,在鄉派出所等單位配合下,現我鄉已對自願投保的共3293戶農戶發放了新農合醫療證,並且完成了對每位投保人的照片貼上。

五、合管辦事後報銷、補償開展情況

在事後報銷、補償工作中,我鄉首先是把好政策關,積極與鄉衛生院及各級醫療機構配合,由鄉衛生院負責此項工作人員按規定簽核後,再到合管辦報銷,合管辦、鄉衛生院工作人員均能實事求是、不虛報、不超出政策範圍,積極為參合人員服務,維護好農民利益,特別是趕街天,鄉合管辦人員親臨鄉衛生院,實行在一線辦公,為老百姓報銷工作帶來叫大方便,實現了現看病、現減免,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老百姓看病的經濟負擔。

六、鄉村門診開展情況。首先是由衛生院牽頭,舉辦多期培訓班對我鄉7個村衛生員進行新農合業務培訓,再由各村定點門診的醫務人員對前來就醫的農民進行新農合政策的宣傳講解,實事求是地開好報銷憑證;二是鄉農合辦、鄉衛生院做好督導工作,對村衛生室門診新農合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定期或不定期檢查督促。經村衛生人員與鄉衛生院、合管辦工作人員積極配合,xx年,我鄉鄉、村門診開展情況正常,還未有一例受益農民對新農合進行過投訴。按相關政策,xx年1月—10月,我鄉共在鄉衛生院、村衛生室門診減免8643人次,減免金額為145762.3元。

七、鄉住院減免開展情況

按相關政策,xx年1月—10月,我鄉共在鄉衛生院住院減免132人次,減免金額為83214元。

八、統計及財務記帳、對帳、報表上報情況

對新農合財務記帳等問題,我鄉歷來高度重視,設1名專門的出納,1名會計,每個月月底,對所報出金額等進行細緻、嚴格地對帳、確實無誤時,再做報表,並按時向縣合管辦上報。截至目前,我鄉在記帳、對帳方面,均未出現任何問題,每月月底均按時上報報表,不出現拖沓或不報的情況。

九、xx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實施方案》知曉率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