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暑期校本培訓實施方案

根據《xx區教育局xx年暑期校本培訓方案的通知》等檔案精神,我校將於xx年6月16日開始開展xx年度暑期校本培訓工作,總計5天。為切實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體現我校特色,制訂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我校xx年暑期校本培訓以“有效學習評價”為專題,緊扣全省“xx”中國小教師培訓工作總體目標,堅定不移地秉承新課改精神,堅持注重實效、聯繫實際、立足校本原則,營造有利於教師終生教育發展的良好環境,充分發揮校本培訓的功能和優勢,造就師德修養高、業務素質精、教學技能全、教學基本功過硬、具有一定教研能力、適應新時期新課程改革需求的教師隊伍。

二、培訓目標:

(一)通過培訓促進教師樹立現代知識觀和教育觀。

(二)通過對“魅力課堂”的研究,準確的診斷和有效解決學科教學中存在的疑難問題,提高學科教學的分析能力和研究水平。

(三)通過培訓全面提升教師教育技術套用能力,促進信息技術在教學中的有效套用,樹立正確的信息技術觀念。

(四)通過培訓提高教師之間的交流、合作,提升教育科研能力。

(五)通過培訓營造出一種開拓進取、勤奮學習、合作共享的教研環境和氛圍,完善學校教研組制度建設。

三、培訓內容:

結合我校實際,本年度校本培訓以師德專題研討、班主任專題研討、教師專業研習、有效學習評價等為培訓內容,在學校的組織下,以教研組為單位,以“探究式”培訓為主,進行培訓教材研讀、有效學習指導等研修活動,著力實踐改善和經驗提升。

第一板塊:師德專題研修(集中3學時,自學3學時)

1.內容:實施“中國好老師”行動計畫,通過觀看紀錄片,結合“師德師風提升工程”活動,提升教師的師德水平和專業素養。

2.形式:進行自我反思剖析等活動,撰寫個人師德反思報告、教育反思等。

第二板塊:教師專業標準研習(集中3學時,自學9學時)

1.內容:分學科研讀《教師專業標準》的三個維度,十四個領域,六十多個專業標準要點,分學科進行專項技能培訓。

2.形式:專題研討、撰寫教育敘事、試卷測評等形式,擬定個人三年專業發展規劃。

第三板塊:班主任專題研修(集中3學時,自學3學時)

1.內容:學校德育理論與實踐;班主任專業素養與職業幸福;班集體建設與班級活動創新等。

2.形式:專題研討、優秀班主任論壇交流等形式。撰寫班級管理總結報告、專題研修報告等。

第四板塊:有效學習評價研修(中國小:集中15學時,自學9學時)

1.內容:研修課程標準“評價建議”,掌握有效學習評價內涵。學習各學科課程標準的評價建議,明確學習評價的指導思想、內容和方法。學校學科教研組(或備課組)以無生上課為抓手,組織教師進行基於有效學習評價的評課議課活動,學習名師多元化有效學習評價策略;組織教師以有效學習評價為側重點,評析一節“優課”並撰寫“有效學習評價”案例分析報告,或者錄製一節“優課”。

2.形式:以研讀課標、課例研討、專家報告、觀課議課、錄製優課等為形式,開展研修活動。

第五板塊:信息素養提升(集中3學時,自學3學時)

1.內容:基礎型:進一步學習多媒體課件製作。提高型:學習微課製作;深入研究如何利用信息技術突破教學重難點。利用信息技術作為輔助手段,解決教學中的重難點。關注學生學習過程,利用線上線下教育相結合的方式,豐富課程資源,提升教學效率。

2.形式:專家講座與個人自修相結合。教師每人撰寫教學設計一篇,並製作相關課件;

或針對本學科某一教學知識點製作一節微課(二選一)。

第六板塊:推進讀書活動(集中3學時,自學3學時)

1.內容:圖書類型為教師專業發展或課堂教學、班級管理等。

2.形式:舉辦讀書沙龍活動,暢談閱讀收穫,分享閱讀經驗,感悟閱讀樂趣。老師們積極撰寫讀書心得,並將讀書心得。

四、培訓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