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銀行新員工培訓總結

懷著期待與好奇,終於迎來了新入行員工培訓。從小到大,我們學習了無數課程,歷經十年寒窗,參加了多少培訓多少考試,但這次的崗前培訓對我們的意義是空前的,它作為一個過渡,一個橋樑,讓我們從學習走向實踐。我們收穫的遠比想像中的豐富。

參加完培訓,我最深刻的感觸就是覺得自己十分幸運。這個培訓班是xx銀行xx分行有史以來舉辦的最系統化全面化的一次。人力資源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財力,聘請到專業人員給我們進行拓展訓練和禮儀指導,同時又請到了區分行多位經驗豐富的領導以及優秀員工,短短的十幾天內,把我們凝聚在一起,學習了銀行的基本情況,融入了xx銀行這個大集體中。作為一家國有商業銀行,xx銀行經過大規模財務重組、完善治理結構、再造業務流程、引進戰略投資者等一些列股改環節,最終成功上市,這具有深遠的意義。x行成功上市的經驗對x行和x行等上市都極具有參考價值,同時也證明了國際資本市場對中國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改革成功的認可和對其未來充滿著信心,而對於我們剛入職的新行員來說,剛從學校畢業就能進入這樣一個規範化、國際化的大型商業銀行,是多么的榮幸啊。有人說:小勝靠個人,中勝靠團隊,大勝靠平台。而xx銀行就是這樣一個優秀的平台。在這裡,我們將與xx銀行共同發展,把個人的職業規劃與xx銀行的發展融合在一起,共同實現騰飛。

人力資源部的領導和同事們對這次培訓做了相當合理的計畫。我們首先迎來的是為期兩天的拓展訓練。時間雖短,相信每個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終生難忘。懷著好奇而又激動的心情我們來到了九州方圓拓展訓練營,而接下來的訓練,遠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輕鬆。開營儀式過後,我們迅速組成了四個團隊。接下來的任務是用幾十分鐘的時間進行團隊組建,包括選出隊長、隊秘,繪製隊旗,確定隊名隊訓和隊歌,最後再排練出一個有團隊代表性的展示。經過簡短的自我介紹大家立刻融入到團體中,集思廣益,各盡所能,把我們的團隊展示搞得有聲有色。接下來迎來了我們的第一個項目:信任背摔。挑戰隊員站在1.5米高的台子上,背對著隊友摔下去。要求台上的隊員心裡對別人沒有絲毫的戒備和猜忌之心,把自己完全地交給別人,而接應的隊員在接應的一剎那,則向我們展示出了最好的“值得信任”的例證,就是不管自己有多困難,都會把別人交付的事情辦好。當我們背對著大家時,心裡總會產生本能的恐懼,但是當聽到隊友鼓勵的吶喊聲,心裡的信任與感激之情戰勝了恐懼,相信每個人的心裡都有這樣的想法:儘量筆直的摔下去,為隊友減輕負擔。簡單的一個動作,難以克服的是心理障礙,我們戰勝了自己,挑戰成功,摔下那一刻的感覺是那么幸福,這種信任與被信任是一種偉大的精神,是在極其優秀的團隊中才能感受的到。在接下來的訓練項目中,無時不刻地籠罩著團隊協作的氣氛,從“一人觸電,全體重來”的超級電網,到“二人相互托舉、提攜,團隊後方支援”的天梯,從“群策群力,迎難而上”的團隊營救,到“眾音合則成樂,眾人合則成邦”的瀚海求生,沒有一種是離開團隊的。即使在天橋這樣的單人挑戰項目中,也是全體隊員一起為同伴加油鼓勵,沒有一個人漠然視之。在分享心得時許多隊員感慨地說:“今天如果不是有隊友的鼓勵,我不可能完成這個項目。”因為團隊精神的作用,我們完成了自己無法完成的任務。儘管我們沒有在體力上幫助同伴,但團隊精神使他增添了勇氣和力量。翻過畢業牆的那一剎間,隊員們、戰友們的眼裡都滾動著淚花,我們用我們的勇氣、魄力、關愛、協作、智慧以及奉獻真真正正的做到了“挑戰自我,熔煉團隊”。

緊張而充滿挑戰的拓展訓練結束後,我們回到了賓館,開始了為期八天的銀行相關業務知識學習。寬敞的會議室,舒適的坐椅,桌子上的姓名牌、礦泉水,點點滴滴都體現著區分行領導們對新員工的關愛,體現著xx銀行的“以人為本”。如果說拓展訓練培養的是一種工作精神,那么業務學習培養的是我們的工作能力,只有掌握好了這些基本操作才能開展好銀行業務。在第一堂課上,人力資源部的樊總給我們講述了中國xx銀行的歷史沿革,從1954年10月1日中國人民xx銀行宣告成立,到今天中國xx銀行成功上市,經歷了“三起三落”的反覆,在這期間,xx銀行曾控制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上進行的每一項重大工程的建設資金。作為一名x行人如果不了解x行歷史,就如同一個中國人不知道國旗國歌一樣可悲,不論我們今後在什麼崗位,從事什麼工作,都必須了解xx銀行史,伴隨著xx銀行股份制改革成功的偉大歷史階段,把我們的事業融入到這短輝煌的歷史中。接下來的幾天裡,我們學習了x行主要產品、個人金融發展戰略、銀行相關法律知識、員工行為規範等理論,對銀行幾個主要部門的業務情況有了初步的了解。作為一名x行員工,我們每天要以金錢和數字為工作對象,這需要時時處處的細心謹慎、誠實守信、守法合規、勤勉盡職、對每項工作負責到底。同時作為一名新行員,我們應該學習法律知識,加強風險防範。面對國有商業銀行、外資銀行爭奪市場,xx銀行需要提高服務質量,加強品牌建設來提高自身競爭力,而這除了要制定相關法規外還需要每個行員以熱情飽滿的精神對待每天的工作,以燦爛的笑容面對每一位客戶。培訓課上,我們花了大量的時間來學習櫃面業務操作流程,包括對公業務和對私業務,這是我們大部分人入職後要從事的工作,兩位前輩總結她們多年的經驗為我們編制教材,製作幻燈片,把枯燥的流程用精煉的語言講述出來,為我們今後工作的開展引領了道路。這次的培訓匯集了許多領導和前輩的智慧和辛勤勞動,他們總結了自己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工作經驗,讓我們在如此短暫的時間裡學習到了銀行主要業務知識,把我們領進了xx銀行的大門,同時也讓我們領略到了優秀x行人的風采。

短暫的培訓結束了,我們將被分到不同地區的崗位上開始工作,十天的時間大家培養了深厚的感情,不在乎時間的長短,我們重視的是共同的經歷,也許只有在這樣優秀的平台上才能迅速培養出優秀的團隊。十天雖然短暫,但是這次培訓對我們來說是人生重要的轉折,它把我們從象牙塔帶入了職場,使我們從一個青澀的學生走向一個有責任心、充滿自信的職業人。每個人都收穫頗多,希望大家把這一份激情,信任,感激與責任帶到未來的工作中,踏踏實實的走好每一步,與xx銀行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