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技能培訓學習培訓總結

電力技能培訓總結

電建一公司輸配電線路中級崗位技能培訓於11月22-27日在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實訓基地完成,本次培訓的對象,主要是電建一公司在職人員輸配電線路方面的技能提升。培訓的內容主要為桿上作業訓練與操作規程、接地電阻測量訓練與操作規程、線路施工測量訓練與操作規程、拉線製作拉線製作與操作規程、電氣試驗訓練與操作規程等內容。現將參加培訓的情況作一總結。

一、參加培訓為學員的情況

本次培訓的理念是為一線職工服務。學員技能培訓的需要,是我們本次培訓的目的。根據本次學員多為現場一線工作多年的師傅,他們年齡在25-50歲之間,主要從事有熱動專業、電氣專業、土建專業等不同的專業,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動手能力強,有一定的操作技能。所以我們在培訓過程中,針對培訓的對象進行了一些改動,本次的培訓主要採用的培訓方式為互動性的學習方式。教師首先所培訓要求與規範進行講解,進行示範性的操作。然後由學員自己進行操作,學員提出一些不同的操作方式,並提出建議,在學習中進行相互交流,以提高培訓的效果,促進下期培訓的改進。

二、培訓班的收穫及今後教學改進

新的教學理念和先進的教學模式提高了每位學員學習培訓積極性,作為一線職工深深感到技能提高的重要性,在今後的工作中,他們將立足於自己的本職工作,加強技能的學習,促進技能水平的提高。在新的形式下,為積極迎接崗位轉變鋪設好自己的發展之路。

在這次的培訓中,雖然我們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在本次的培訓中,我們也看到培訓過程中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在今後的培訓工作中我們準備從以下兩個方面進行改進。一是根據培訓的對象進行時間的調整,根據學員的專業進行分人員、分項目、分時間進行培訓,以在較短的時間內達到最好的效果,並且有目、有重點的對學員進行針對性的培訓;另一方面根據學員的要求,在我們能做到的情況下,進行培訓項目的增添與改進,達到有目的的學習。

都勻供電局為期一周的繼電保護、變電設備檢修、高壓試驗、化學技術監督等專業的技能基礎知識培訓圓滿結束了。我帶著一種無比期待和對未來工作崗位的緊張與激動相交織的心情踏上了這次培訓之路。期待的是我從大學畢業來到都勻供電局成為一名南網公司新時代職工,把自己所學的知識奉獻給祖國、奉獻給神聖的電力事業。緊張的是自己所學的是自動化專業,雖然與“電”有些“沾親帶故”,但畢竟有很大的距離,擔心在培訓中跟不上“趟”。為此,我暗下決心要在培訓期間付出比別人更多的精力,勤奮學習、刻苦鑽研,全力以赴迎接挑戰。

在紅楓電校參加了為期11天的貴州電網新員工入企教育培訓的我們,在對南方電網的企業文化,發展戰略和人才理念等學習之後,接著參加都勻電網xx新員工生產技能培訓班。培訓的第一周,是由修試管理所進行繼電保護、分析技術監督等專業知識授課,採用完全封閉式的培訓方法,讓我們在充裕的培訓時間內學習。通過所里有實踐經驗工程技術人員的耐心講解,使我們在強化了以前所學知識的同時還學習了新的技能。

在一周的學習中,首先對修試所有了初步的了解,通過培訓知道了修試管理所擔負著都勻電網所有變電站設備的檢修、維護、試驗等工作,同時還負責縣供電局管轄的變電站調試工作。在師傅ppt教學模式的帶領下,我遨遊了整個都勻電網。成立至今都勻的電網已形成了以500千伏福泉變為中心,220千伏輸電線路為主網架,110千伏電網輻射各個縣市的供電網路。其中110千伏電網被分為中、西、南、北四部分。在大學裡我很少接觸到高壓設備,我認真聽老師講解,儘量在腦子裡多裝些,在記錄本上多記些。比如隔離開關和斷路器,在我以前的腦海里,它們都是一樣的,學習後我才認識到隔離開關和斷路器最大的區別在於能不能切斷負荷電流,隔離開關因為沒有滅弧裝置,所以不能切斷負荷電流或短路電流,並且在運行中,對於先切斷哪個開關也是有一定的順序的,而這些實踐中所運用的知識是我們在學校中無法學到的。

電力技能培訓總結

XX年根據公司對新員工的安排,我們分公司一行5人於XX年3月4日抵達山東濟南,開始了為期5個月的培訓。能成為其中的一員,我感到十分榮幸,在這裡要感謝咱們河津電力支公司的領導給我這樣一次充實和提高自己能力的機會。這次培訓的承辦方是國家電網技術學院,是國家電網公司為大力轉變公司和電網發展方式,加快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而組建的高素質套用型技術人才與技能人才培養基地,電網新技術與新技能套用示範中心。

這次培訓的人數有1000餘人,所有人員都是本科學歷以上,還有一部分國外讀完碩士回國。所有的教學老師都是各個省公司專家庫里直接調過來的,咱們運城有王琦老師。

這次培訓總體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公共課程的學習,通過專家講授,多媒體學習等教學方式生動而全面地給我們展示了國家電網的企業文化、團隊建設。

1、通過深入學習國網公司企業文化,對國網公司的核心價值觀、企業宗旨、企業精神及理念、奮鬥方向、戰略目標、電網發展戰略等有了深入的理解,特別是通過學習員工守則、供電服務“十項承諾”、“三公”調度、以及員工服務“十個不準”,讓我對供電企業員工的行為規範有了清楚的認識。通過對安全文化、服務文化、管理文化、廉潔文化、責任文化等國網公司企業子文化的學習,強化了大家對建立統一優秀企業文化必要性的認識。

在學習國網公司概況及發展規劃中,對國網公司的結構和經營發展狀況有了比較清晰的認識,全面學習了國網公司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戰略目標以及國網公司“xx”發展規劃,特別是深入學習了“一特四大”國家電網建設的總體目標。

2、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知識、緊急救護和電網反措知識,通過學習安規、安全工器具使用以及緊急救護知識使大家對保護人身和設備安全有了更深的理解。通過電網反措知識的學習,對電網各種事故產生的原因以及預防和處理方法有了初步的認識,這將有助於指導我們將來進行安全生產工作。

3、通過學習員工職業生涯規劃和自我管理,我學會如何建立職業生涯目標,規劃好職業生涯的各個時期和如何解決職業生涯之路上遇到的問題。通過團隊建設與溝通學習,以及戶外拓展訓練,學習如何組建團隊,如何協調好團隊來解決各種任務,從而提升了大家的團隊意識和溝通能力。通過學習電力法和契約法,提高了大家依法治企、依法維權的意識和平等、協商、風險防範意識。套用文寫作的學習,則幫助大家學會如何寫作各類公文,從而有助於規範寫作、提高大家的寫作能力和意識,讓大家在今後的工作中既要學會做也要學會寫。

第二部分是專業實際操作學習。由於此次培訓的重點是突出技能培訓,所以在理論培訓的同時我們還進行著操作技能訓練。它也成了本次培訓中個人感受最深,收穫最大的課程。

實訓一共包括了六種業務技能的培訓,分別是電能表檢定、行銷業務系統、高壓裝表接電、低壓裝表接電、錯接線仿真以及互感器檢定,由於每種技能都是行銷工作人員所必須掌握的,所以為了加強與鞏固學習效果,學校特意安排每周培訓一種業務技能,每周末進行當期所學項目的考試,為此大家每到一周的實訓課時,都是緊緊張張,時刻為“戰鬥”準備著。也許正是因為考試的壓力讓我迅速茁壯,實訓結束後我的收穫最大。

電能表的檢定,主要是學習了單相和三相電子式電能表的校驗。需注意的問題:通訊接線要正確,否則會出現儀器與被檢表通訊錯誤,無法讀數的問題。並且需要手動錄入被檢表的參數和設定類別,但在試驗中,每個數據得來的原理還是要清晰明確,特別是檢定時間的設定,要明確其由來,以便機器發生故障時,能明確正確與否。

電力行銷業務系統,即利用信息化平台對行銷業務的每一步流程進行監督與審核的管理系統,為我們系統、全面、直觀地了解、認知行銷工作全過程打下了堅實基礎,完全真實的案例考試更讓我們感同深受地體會一次行銷業務人員在實際中的工作狀態。

由於條件的有限我們學習電流互感器的檢定。在練習時主要出現的問題是,升流器和被檢設備接線時同名端要接正確。在使用升流器時需要按被檢設備的電流大小選者接線,特別是穿心接線時,穿心扎數需要準確把握,切實達到所需檢定電流大小。

電能表現場檢定和錯接線仿真,首先要明確三相電路的有功和無功計算方式。而且要明確向量圖的畫法和所代表的含義。現場檢定中主要是儀器設定和電流撥片的打開和合上的問題。即是電流互感器二次側不能處於開路的狀態。在錯接線仿真中,原以為沒有基準點,完全通過萬用表的測量數據畫向量圖來判斷接線方式,感覺難度很大。而在操作和工作中都是又基準的電壓點作為參考。可以快速得到電壓單元的接線方式,而後再判斷電流的接線,難度也就降低了很多。仿真平台幾乎可以模擬全部的錯接線情況,在課程要求之外,自己設定了電壓互感器迴路出現開路,電流互感器二次短路等多種情況進行練習,並掌握各個知識點。

這次培訓讓我認識到,對於我們這些剛從學校畢業的新員工而言所有一切必須從零開始,每位新員工都必須接受工作實際的檢驗。曾經的知識並不能直接轉變為工作需要的技能。我必須要做出一系列調整,誠實地面對自身的不足並嚴格要求自己,誠懇地向身邊的前輩學習並努力找出差距,通過深刻地自我反省找到問題的癥結並堅決地改正。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從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新員工開始,找準自己的位置,明確自己的方向,時刻保持謙卑的態度和踏實的作風。為公司的明天做出自己最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