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國小教師教學技能全員培訓總結

2010年全市國小教師教學技能全員培訓於2010年8月1日正式開始,為了重視這次教師學技能培訓,我把它作為培養自己良好的學習,鍛鍊意識,提高綜合素質和技能水平,應對各項工作挑戰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一項重大措施。

一、明確培訓目的,充分認識提高自身素質和技能水平的重要性。

(1)我知道,教育要發展就必須需要高素質的人才,教育大業,人才為本;科教興國,關鍵在人。當前國內教育發展形勢使得人才資源已成為最重要的戰略資源,一個國家、一個地方、一所學校加快發展的關鍵因素在於人才。

(2)我經過為期一周的技能培訓知道了新課程理念教學提供了嶄新的平台,給教師提供了自由伸展的空間,從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養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合作、探索的學習方式。”過去我們常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就必須要有一桶水。通過這次技能培訓,使我深深的認識到現課改不僅是給學生一杯水的問題,而是學生如何得到這一杯水的問題,如果老師總覺得自己有“一滿桶水”的學問,勢必造成學生就是被動的接受者,老師是絕與者,這樣的教學必然是“滿堂灌”式的,新的課程標準將學生放到了主體地位,學生所得的知識多數情況下應該是自己主動探索結果。葉聖陶先生早就說過,教就是為了達到不需教,假如教師自己占用了課堂的全部時間分析講解,一點也不給學生留下自我活動的時間,學生怎么享受成功?教師只有在教學中充分發揚民主,而且一切為了學生,直至把課堂也全“主給學生,給學生以尊嚴,以鼓勵,以方法,以膽量,以熱情,以成功,才能真正體現學生在課堂中的主體地位。在一周的學習中,上課教師所講的內容與播放的案例無疑證實了這一點。

(3)我們作為一名教師,說到底政治上靠得住、綜合素質高、業務能力強是關鍵,我知道這次技能培訓的目的就是為了培養一支綜合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努力提高教育教學創新能力,努力提高教育事業發展水平。

(4)當今社會,惟有比別人學得更多,更快,更好,才能保持競爭優勢。在知識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如果不及時補充新知識,掌握新技能,拓展新視野,勢必喪失競爭優勢。我知道形勢迫切需要我們每一位教師要不斷更新專業知識,更新知識結構,拓寬知識視野,提高專業素養和技能。

二、善於學習實踐,在提高自身素質上狠下工夫。

1.加強學習,善於學習,學習本身就是自我充電、自我提高的過程。重視學習、善於學生是一個事業成功的重要法寶。多讀一些書,多思考一些問題,多增長一些知識,從而提高增強新形勢下做好教育教學工作的能力。平時,要虛心學習他人,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我要敞開心胸,向他人學習、借監,善於和敢於向與觀點不一致的人學習,取長補短,為我所用,營造一個有利於自身進步的良好環境。

二、是學習重在套用,通過這次技能培訓,我把學到的東西“見於文章”,這不僅是達到學習目的前一半,還要“施之事業”,套用到教學實踐中去,這是更重要的後一半,我不僅要能論事,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弄清楚,還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把各項工作做成、做實、把教育教學工作不斷推向前進。

三、中以這次學習為新的起點。不斷探索。“學不可以已”,學習貴在持之以恆。學以致用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只有學習上的不斷進步,才可能在實踐中不斷開拓進取,否則,事業的進步也將是無源之水,正如“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個道理。

四、是要加強實踐鍛鍊、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實踐鍛鍊是提高人才素質、增強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徑,我要敢於在實踐中去解決問題,這樣才能積累經驗、增強智慧和提升膽量,在教學實踐中提高業務能力,提高專業水平。

總之,在新課程的語文教學中還出現了許多值得思考的問題,如在新理念下如何體現語文學科的特點,語文課堂實踐活動如何開展才有效等,這些都需要在教學中不斷探索,不斷認識,及時總結反思,再到實踐中去完善提高。